香港與台灣的距離雖然只有700公里,但在疫情下,返鄉探親變得無比艱難。日前,一名台灣網友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代好友Po文,表示好友太太從香港嫁到台灣,不幸產後大出血成植物人,其家人欲赴台探望卻遭到當地移民局拒絕,無助之下只能向網民求救。

港女嫁到台灣產後大出血成植物人

台灣一名網友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發文表示,好兄弟的老婆(下文稱:三妹)在台中「林聖凱婦產科」生產後大出血,之後送到臺中榮民總醫院後,被醫生診斷為「植物人」。在女方親人緊急赴台探望後,想要再申請一位親屬的來台簽證探親,卻沒想到收到移民局的拒絕通知書。「即使為了奔喪的理由,也不能來台灣」,到底是什麼情況?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 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嫁台香港女生產後出血 昏迷指數達六

事主為香港人,分享了自己的妹妹在今年9月18日生小孩時,不幸出現產後嚴重出血,醫學上已成植物人,而昏迷指數達六,屬於重度昏迷。事主和自己母親已到達台灣,並做好了準備要長期照顧妹妹,惟現時卻感到無能為力。全因面對其他家人想再申請來台簽證探望妹妹,卻慘遭拒絕,醫生更要求事主簽一份「不搶救同意書」。

我們真的很無助,不想放棄,很想繼續幫三妹做治療,但我沒有辦法,也不懂,我不想只是送三妹去長期照顧之家,現在每天我跟媽媽都會去醫院看三妹,前幾天三妹還緊握媽媽的手,在我們眼中妹妹還是有在進步的(雖然醫院說那可能只是神經反射),我跟家人也做好長期照顧三妹的打算,只要能為她好,能幫助到她的,我們都想嘗試,但這幾天我真的感到無能為力,好像真的什麼都做不到。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 爆料公社)
妹妹生育的醫院(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妹妹隻身一人嫁到台灣 事主家人疫情下已有兩年無見

發文者亦分享了自己的妹妹於2019年嫁到台灣,已好好適應台灣生活。在滿街都是機車的台灣,妹妹早已考到車牌,在香港甚少騎單車的她,在懷孕時更會自己騎機車去上班。自疫情以來,妹妹長期留台灣,而香港的家人只可以透過視訊看到妹妹日漸變大的肚子。妹妹更一早找了月子中心,亦非常期待小孩的出生。

雙子座的她一直跟我說很怕小孩是處女座,因為覺得處女座的我跟她很不搭,最想不到的是最後她的BB不只是處女座,還要跟我是同一天出生。9月18日。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_haimerl)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_haimerl)

9月中醫生建議催生 遺憾產後出血不止

事主分享妹妹曾提到因嬰兒頭圍偏小,所以醫生建議催生,最終在9月17日進行了催生,9月18日晚上獲自己妹夫通知「母女平安」。遺憾最後得知妹妹產後一直未能止血,最終妹妹被轉送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的急症室,經搶救後轉到加護病房。事主事後立即與母親趕去申請入台簽證,最終於10月中到達台中。

得知事情的嚴重性後,我們立刻打去香港金鐘的台灣辦事處,並約了時間申請入台簽證。最終在2021年的10月15日我和媽媽到達台中。為了能盡快看到三妹,我們向衛生局提出申請緊急探病,當時我們還在防疫酒店,每隔兩天我跟媽媽就要做一次PCR檢測,才可以入醫院看妹妹,直至完成14+1的隔離時間。

(圖片來源:Facebook@ vghtc)
(圖片來源:Facebook@ vghtc)

一見妹妹二人即時崩潰 醫生建議簽不搶救同意書

兩位家人親眼見到妹妹時立即崩潰痛哭,二人眼見床上的妹妹十分臃腫,幾乎難以認出是誰。至今二人已留台一個月,醫生亦多次提到妹妹情況很差,加上腦部曾缺氧太長時間,腦部掃描已探測不到妹妹腦電波,加上妹妹有未知原因的持續發燒,醫生推斷可能有敗血病。此時,醫生要兩位家人簽不搶救同意書。

往後的日子她的身體只會變差,問我們還要不要為三妹進行入侵性的治療,造成沒有意義的痛苦,然後拿出了不搶救同意書,要我們考慮。當下我真的嚇壞了,我們才來到台灣一個月,就要我們放棄,我真的很不甘心,我妹只有30歲,小孩剛出生,她只有生產完的那一刻見過BB,匆匆拍了一張照片。她的一生真的就完了嗎?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 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移民局本拒絕讓另一家人訪台探妹妹

事主表示自己不熟悉台灣的醫療制度,此刻大感無助。妹妹其實還有一名二姐,本身事主想申請幫這位家人來台探望三妹,卻被移民局拒絕,最後只可網上撰文求教,究竟還有甚麼可以做。

用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才申請到我和媽媽的來台簽證,本來在和醫生開會後,想再幫二妹再申請來台灣,因為據醫生說三妹情況已經這麼差,如果中間發生什麼事二妹都還未來得及看三妹,那二妹將會終生抱憾。但昨天收到移民局的拒絕通知書,說因為我跟媽媽已經在台灣,即使為了奔喪的理由,二妹也不能來台灣。請教大家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 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帖文發布後,引發網民熱議,不少網民留言祝福產婦早日康復,為她集氣加油。另有網民提議「錄小孩的聲音給妹妹聽」、「試試用孩子的聲音刺激她的感官神經」、「希望奇蹟能出現,讓病人摸摸baby」、「錄小孩的聲音給她聽,母女連心」。

(更新)大姐分享:二妹台灣簽證終獲批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原文刊於FB@爆料公社

事件的起因是甚麼?

日前,一名台灣網友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代好友Po文,表示好友太太從香港嫁到台灣,不幸產後大出血成植物人,其家人欲赴台探望卻… 詳情請看

網民對事件有甚麼看法?

帖文發布後,引發網民熱議,不少網民留言祝福產婦早日康復,為她集氣加油。另有網民提議…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Unsplash@andrew_haimerl、Facebook@vghtc|部分原文刊於:Sunday K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