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歷史源遠流長,自1841年開埠後,由漁村慢慢發展成現今的都市。香港也經歷過多次戰爭,包括香港保衞戰,不過戰前有關的歷史建築物已越來越少,其中一個位於深水埗的建築物更日久失修,隨時可能有倒塌的危機,究竟應清拆還是保育,兩者如何取得平衡,引起大眾討論。

建築物出現明顯傾斜 牆身滿佈裂痕

最近,《東張西望》報導指,深水埗欽州街的舊唐樓出現傾斜,牆身有裂縫,雖然眼見有鐵架支撐,但仍能明顯見到整幢大廈壓向右邊大廈,令不少街坊都表示擔心。原來這幢位於欽州街51至53號的唐樓屬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樓高四層,下鋪上居,外牆以多條羅馬式石柱組成,是香港少有保存得較完整的戰前唐樓。屋頂有一個標誌性的三角楣,並刻有「1932」的字樣,相信建築物於1932年興建。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大廈被分成多間劏房出租 仍有住客 

這幢已經90年的建築物仍有住客居住,《東張西望》主持訪問其中一個租客,發現其中一層已經有5間劏房,而租客張先生的劏房約200呎,內部已經重新裝修,環境不俗,而露台正進行加固工程。張先生表示,當初租屋的原因是因為地點近鬧市,而且內部裝潢不錯。他又指對於大廈可能暗藏危機表示擔憂,因為大廈內的牆身亦出現明顯的裂痕。

主柱已失支撐能力 最後下場仍未知

有專家表示安裝鐵架可能是因為唐樓主柱已經失去支撐整幢大廈的能力,所以要用臨時的支架去支撐。雖然有檢查報告指唐樓仍處於安全操作狀態,但外牆柱頭已滿佈裂痕,附近也有不少斜向的大裂縫,建議再作一個詳細的勘查。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定義標準,香港歷史建築被劃分三個級別,而當中的一級歷史建築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必須儘可能予以保存,而且因為是私人擁有的物業,政府亦無法強逼業主保育。《東張西望》向業主查詢時得知,原來唐樓已於較早前以1億2千3百萬售出,由新業主擁有及維護,至於新業主會否決定賣給地產商清拆重建,或政府出手收購保育,仍然是未知之數。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

原片:

深水埗欽州街唐樓是有多少年歷史?

深水埗欽州街唐樓屬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樓高四層,下鋪上居,外牆以多條羅馬式石柱組成,是香港少有保存得較完整的戰前唐樓。屋頂有一個標誌性的三角楣,並刻… 詳情請看

深水埗欽州街唐樓現時仍有人住嗎?

深水埗欽州街唐樓雖然有成90年歷史但仍有住客居住,但專家表示因為唐樓主柱已經失去支撐整幢大廈的能力,所以要… 詳情請看

撰文:《東張西望》圖片來源:《東張西望》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