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又過年,共慶歡樂綿綿!下個月就新年了,你又準備好今年要食什麼年菜了嗎?最近有兩間外媒最近分別刊出多款中國賀年食譜,更被網民發現一個重大錯誤,他們居然選用了中式殯儀物作為新年年菜的裝飾,令不少網民啼笑皆非。

外媒擺烏龍!新年食譜誤放吉儀做裝飾 網民:啋過你呀地獄賀年菜

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與英國《衞報》為了應節分別刊出多款中國賀年食譜,卻被網民發現「擺烏龍」,不約而同將中式殯儀物品作為菜式完成品的裝飾!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Leung)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Leung)

先是BBC的出事食譜「長柄西蘭花帶子撈麵」(Lo mein with scallops and Tenderstem broccoli),在BBC食譜的完成品中,旁邊的裝飾除了新年必備的利是封外,更放上了中式傳統白事才會用到的「吉儀」白色小紙封。在香港,每封吉儀中,放了一顆糖、一張紙巾及一個面值為單數的硬幣,最常用的為一元。

青花筍帶子撈麵裝飾竟為吉儀!(圖片來源:BBC Food官網圖片)
長柄西蘭花帶子撈麵裝飾竟為吉儀!(圖片來源:BBC Food官網圖片)

而《衞報》旗下的周日版《觀察家報》出事食譜則是「豬肉蟹肉餃子配酸辣汁」(Pork and crab dumplings with spicy sour sauce),一碟煎餃旁放著的竟是一張陰司紙!眾所周知,紙錢是東亞傳統祭祀鬼神、祖先時火化的祭祀品之一。

豬肉蟹肉餃子伴辣汁的裝飾是陰司紙。(圖片來源:The Guardian官網圖片)
豬肉蟹肉餃子配酸辣汁的裝飾是陰司紙。(圖片來源:The Guardian官網圖片)

網民見BBC及《衞報》的食譜後,紛紛表示:「啋過你呀」、「地獄賀年菜」、「大吉利是」、「外國人唔知啫,改咪得!百無禁忌呀」。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BBC食譜非第一次得罪亞洲人

其實BBC食譜已非首次得罪亞洲人!2020年馬來西亞籍YouTuber「Uncle Roger」曾經公開評論BBC Food在2019年上傳的煮蛋炒飯影片,引來不少亞洲網民狠批亂教人煮蛋炒飯,更表示「好侮辱炒飯!」、「世界級炒飯!由頭錯到尾」、「亂咁嚟」。

BBC與衛報刊中國賀年食譜引起甚麼爭議?

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與英國《衞報》為了應節分別刊出多款中國賀年食譜,卻被網民發現「擺烏龍」,不約而同將中式殯儀物品… 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BBC的失誤有甚麼看法?

先是BBC的出事食譜「長柄西蘭花帶子撈麵」,在BBC食譜的完成品中,旁邊的裝飾除了新年必備的利是封外,更放上了中式傳統… 內文有圖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官網圖片、BBC Food官網圖片、Unsplash@Jason Leung、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