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不論大人小朋友都最期待放連假,但並非人人都享受新年的傳統做法。早前就有港女於網上發帖文,以「真的有人長大後還喜歡過年的嗎?」為題,向各網民好奇地詢問對過年的睇法,掀起一番熱話。

新年 新年的傳統就是聯群結隊去拜年。
新年的傳統就是聯群結隊去拜年。(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家有囍事》截圖)

港女稱婚後討厭過農曆新年 派利是、團拜好無謂:尷尬到不行

新年最高興一家人齊齊整整,拜會久未見面的親戚,加上逗利是環節更令人期待不已。不過這想法或許不再是共鳴,有港女日前於網上以「真的有人長大後還喜歡過年的嗎?」為題發帖文,坦言自己在小時候非常喜歡農曆新年,原因是可以跟家人一同出去玩和逗利是,又可以用錢買到自己想要的玩具。

新年 女網民表示沒有意義的對話十分浪費時間。示意圖,非當事人)
女網民表示拜年時沒有意義的對話十分浪費時間。(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但長大後不但要派利是給其他人,而且還要跟一些沒有感情的親朋戚友圍在一起吃飯,團拜時不斷交代現狀,例行被問結婚了?生小孩了?生第二胎了?小孩考到第一名了?等等,更強調「過年除了放假,還有什麼優點?還有人期待過年嗎」。

網民共鳴超熱烈:只是一個應酬親友節日

帖文一出之後,大量網友展發熱烈的討論,不少網友表示同意她的看法,認為過年就是一個應酬親友的節日,「過年家裡一堆人,想好好休息都不行」、「我已婚根本討厭死了,誰想看到公婆」、「從小就討厭過年,平常都各吃各的,過年都要一起吃,氣氛超尷尬的,還不能太早吃完,至少要吃十分鐘」、「小時候就很討厭了,現在還是討厭」,更有網民深明長大了以後的分別,「小時候真的很期待過年,喜歡熱鬧的氛圍,可是現在就是當長假在放,只想待在家裡耍廢」。

新年 小孩子最喜愛的過年活動必定是逗利是 !示意圖,非當事人)
小孩子最喜愛的過年活動必定是逗利是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只著重假期 不著重意義

另一邊廂卻有網民反對她的看法,表示過年就是和家人聚集在一起的節目,感到十分開心和溫暖,「跟家人一起吃吃喝喝很棒啊」、「喜歡,因為至少有好幾天假」、「有放假這個優點就很夠了好嗎?社畜是要去哪裡找這種長假」、「可以丟小孩給婆家顧,自己拍拍屁股去睡午覺」、「期待過年,以前跟長輩領紅包,現在上班有能力可以包回去給他們」。

新年 能夠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已經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示意圖,非當事人)
能夠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已經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截圖)

圖片來源:電影《家有囍事》截圖、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TVB《bb來了》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