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又是時候一表孝心上山拜祭先人。大家除了記緊處理好火種之外,也要特別提醒請勿手多!最近有網民分享自己上山掃墓時「做多咗」,令墓碑隨時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

掃墓封洞 gt09
清明節是孝子掃墓以表孝心的時候(圖片來源:Upsplash@Uta Scholl)

掃墓發現墓碑上有鑽洞 疑會發生盗墓事件遂封洞 專家:弄巧反拙

事源有台灣網民最近分享掃墓疑雲,指日前與家人掃墓時發現祖先的墓碑上突然多了兩個小洞,看得出是人為鑽洞,擔心會否有不法之徒「踩線」時留下記號,或對陪葬品心懷不軌。事主續指與家人商討時,大家一度懷疑是盗墓者行為,透過鑽孔放入金屬探測器查看有否價值不斐之物。為了免卻家人擔心,最終決定用蠟燭把小洞執起來。

掃墓封洞 gt09
紅色位置是事主與家人用蠟燭把小洞封起來的位國(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有網民指洞口應有實際用途並非無中生有,指「呢個年代仲有盗墓者?睇戲太多?」、「這墓是葬骨灰罐的,撿過骨的了,沒有值錢的東西了好嗎!盜墓有怎麼不專業嗎?」、「誰還會在墓裡面擺值錢的陪葬品呀?」

及後,終有從事殯儀行業的網民出來揭開真相,並指事主多此一舉!他解釋,石碑上有兩個鑽洞是正常的,一般用來通氣及排水。上方較乾淨的是通氣之用,下方比較髒的是用來排水,而且洞口好明顯有過了一段時間的痕跡,不是新鑽的,你們不應把洞口封起來!」

掃墓封洞 gt09
網民指,此洞是用作排氣(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掃墓封洞 gt09
網民指排水孔有用過的痕跡,不是新鑽而成(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網民得悉後笑言事主是現今版的「愛你變成害你」代表,指「感覺你可能會收到祖先的托夢」、「完蛋了!排水排氣的你給它封起來,不怕你祖先淹死?」、「你很快會夢到先人命你燒一台抽濕機給他」。

掃墓封洞 gt09
網民聽到「盗墓者」言論後感愕然(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事主最後亦有解釋因長輩都沒有見過,而且先人墓碑附近的「鄰居」也有同樣情況,所以一時間想太多了。

掃墓封洞 gt09
事主其後解釋因家人未遇過此情況所以較擔心(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圖片來源:Upsplash@Uta Scholl、ViuTV《大叔的愛》截圖、Facebook@爆廢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