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動物一直被視為吉祥的象徵,因此許多人都會順勢收養這些有緣份的小生命。早前,有人在討論區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說是家中的玄關飛進了一隻幼鳥寶寶,這隻小生物非常可愛,長得有些像貓頭鷹,但是平常卻很難見到,便好奇地詢問「這是什麼幼鳥」,意外掀起了熱烈討論!

升中派位2022結果詳情

幼鳥 家中玄關飛進一隻幼鳥寶寶,外型相當可愛和貓頭鷹相似
家中玄關飛進一隻幼鳥寶寶,外型相當可愛和貓頭鷹相似(圖片來源:PPT討論區截圖)

愛心網友收留野生幼鳥

該名來自台灣的事主在PTT討論區上發文,談及幼鳥狀態並表示看似不太會飛,因為怕被附近的貓狗欺負,便好心收留將牠放進紙箱裡面,並提供飼料和水,考慮晚點再送去給消防隊處理。這隻野生幼鳥外型、毛色、眼睛都似貓頭鷹,卻又不是同類,令事主感到疑惑,向眾網民尋求合適的處理方法。

幼鳥 這隻野生幼鳥外型、毛色、眼睛都似貓頭鷹,卻又不是同類
這隻野生幼鳥外型、毛色、眼睛都似貓頭鷹,卻又不是同類(圖片來源:PPT討論區截圖)

幼鳥神秘真面目曝光

一番討論後,網友們紛紛解答指這隻幼鳥的真面目其實是「夜鷹」。根據台灣「環境資訊中心」資料顯示,夜鷹棲息地遍布全台,近年來,台灣多個鄉鎮都夜鷹「都市化」的現象。牠們習慣在清晨鳴叫求偶,常發出音似「逐伊逐伊」或「追伊追伊」的叫聲,甚至長達4至5小時,而夜鷹的主食多以昆蟲為主,有利於生態環境的平衡。

幼鳥 這隻幼鳥的真面目其實是「夜鷹」
這隻幼鳥的真面目其實是「夜鷹」(圖片來源:PPT討論區截圖)

幼鳥 牠們習慣在清晨鳴叫求偶
牠們習慣在清晨鳴叫求偶(圖片來源:YouTube@台灣達人秀截圖)

晚上會令人相當崩潰

而夜鷹因叫聲宏亮,也被視為「失眠兇手」,大批網民表示「昨晚被這隻吵到差點睡不著覺」、也指出牠們本來就是野生動物,「本來就會到處跑,很多時候看到的幼鳥其實都好端端的,根本不用救」。更搞笑的是白天看起可愛無害,一到晚上便會大變樣子,有人指出「你放到晚上看看,你就不會想留著牠了」、「晚上會後悔」、「白天是牠補眠的時間,當然看起來 」。

幼鳥 大批網民表示「昨晚被這隻吵到差點睡不著覺」
大批網民表示「昨晚被這隻吵到差點睡不著覺」(圖片來源:tvN《很便宜,千里馬超市》劇照)

幼鳥 一到晚上便會大變樣子
一到晚上便會大變樣子(圖片來源:tvN《金秘書為何那樣》截圖)

遇上野生幼鳥的正確做法

事實上,遇到野生幼鳥時不要隨意餵食,若不知道幼鳥的食性及正確的餵食方式,有可能因誤餵飼料或餵不好,讓牠陷入危險之中。萬一真的遇上野生幼鳥時,最好的辦法是將牠移到拾獲處附近的安全高處,若親鳥未回來餵食或照顧,再聯絡傷救單位。

幼鳥 遇上野生幼鳥SOP
遇上野生幼鳥SOP(圖片來源:Facebook@野生動物急救站)

Tags :
撰文:JY圖片來源:PPT討論區截圖、YouTube@台灣達人秀截圖、tvN《金秘書為何那樣》截圖、Facebook@野生動物急救站、tvN《很便宜,千里馬超市》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PPT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