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愛冒險、挑戰極限,攀岩、登山、潛水等都是他們會體驗的活動。而當中最危險的探險活動之一莫過於地洞探索。2009年,美國一名男子與弟弟及朋友們一起到天然地下洞穴探險,本應是件開心事,他們一行卻堪稱史上最可怕的洞穴探險意外,從此天人永隔,更令當地政府從此永久封閉該地洞。

業餘愛好者進入堅果油灰洞探險 一個錯誤決定埋下致命炸彈

美國人 John Jones 與弟弟 Josh 小時候經常和熱愛探險的爸爸一起到處探索猶他州的天然地下洞穴,John 與弟弟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漸漸愛上洞穴探險這項有趣刺激的活動。

堅果油灰洞 業餘愛好者進入堅果油灰洞探險
業餘愛好者進入堅果油灰洞探險(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時日飛快,26歲的John已經成家立室,就讀醫科的他與懷有3個月身孕的妻子 Emily 和13個月大的女兒已搬到維珍尼亞州定居,2009 年感恩節假期期間,John 帶著妻子和女兒飛回老家探望父母和23歲的弟弟 Josh。很久沒有見面的兄弟二人聊著小時候跟爸爸到地洞探險的回憶,為了重溫童年回憶,兄弟倆便決定到附近知名的地下洞穴 Nutty Putty Cave(堅果油灰洞)探險。

兄弟到堅果油灰洞探險遭遇恐怖經歷 地洞從此被永久封閉
與懷有3個月身孕的妻子 Emily (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回顧堅果油灰洞歷史:曾有探險者不幸被卡住

堅果油灰洞在 1960 年被人發現並勘探,由於洞穴的難度不高但結構複雜多變,自發現後就吸引無數探險者前來朝聖,但這個洞穴仍存在一定的危險性,過去10年時間裡就有5次前往該洞穴的救援記錄,2004 年曾有一位男孩進入了堅果油灰洞探險,穿過狹窄通道時卻不幸被卡住,救援人員足足花了 14 個小時才將他救出,幸好男孩並無大礙,事後該洞穴曾遭有關當局作出短暫封閉,5年後的 2009 年再次對公眾開放。

堅果油灰洞 回顧堅果油灰洞歷史
回顧堅果油灰洞歷史(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兄弟與友人相約探險 挑戰極狹窄的通道

2009年11月24日,John 和 Josh 相約幾名好友於晚上8點抵達堅果油灰洞的入口,當時正值冬天,天氣非常寒凍而洞穴內卻和暖如春,由 John 帶頭的一行人便魚貫進入洞穴,走了半個小時他們順利來到了一個叫做「大滑梯」的地方,一行人來到這裡休息。

幾位朋友看了地圖發現如果再往深處前行的話通道就會變得狹窄,容易發生危險因此不打算繼續前行,但 John 和 Josh 以及兩位朋友不甘心只到這裏,他們決定繼續向前行並挑戰一條極狹窄的通道 The Birth Canal(產道)。

堅果油灰洞 兄弟與友人相約探險挑戰極狹窄的通道
兄弟與友人相約探險挑戰極狹窄的通道(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面對重要分岔路選錯路 誤闖未知區域後被卡住

「產道」是一條極之狹窄的通道,每次只能給一人通過,爬過「產道」的盡頭便會到達一個較大的空間,過程中就像嬰兒經由產道出生,這是整個堅果油灰洞最有名的地方。John 和其餘3人由「大滑梯」向前走順利抵達分岔路口,一條通往「產道」而另一條則通往從未被探索過的區域,John 是第一次進入這個洞穴因此對面前的通道並不熟悉,看了地圖後他向較闊的通道前進,此時的 John 卻渾然不知自己走錯路。

在爬行一段路後,帶頭的 John 發現通道愈來愈窄甚至不能轉身, 卻因為深信不疑仍然不斷向前,終於他爬到一段垂直向下的通道。此時身型巨大的他根本無法前進,於是他深深吸一口氣,成功向前爬進一點,但這個舉動卻令他徹底卡住了。

堅果油灰洞 兄弟與友人相約探險挑戰極狹窄的通道
兄弟與友人相約探險挑戰極狹窄的通道(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倒栽蔥」式垂直卡於地洞裡

John 知道自己被徹底卡住後便大聲叫喊示意後面的人停止前進,弟弟 Josh聞聲爬到哥哥的位置,此時他只看見哥哥 John 的雙腳露在洞口外面, 「倒栽蔥」地向下卡在一個窄洞裡,於是他緊緊捉實哥哥的雙腳並嘗試將他拉出,可惜不成功。Josh 見狀便立即動身離開洞穴並尋找救援。

堅果油灰洞 Z
垂直卡於地洞裡(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

第一個趕來救援的志願者是一名叫 Susie Motola 的女子,她有過在洞穴被卡住的經驗因此她抵達John被困的地點後首先跟他打招呼以安撫情緒。

由於堅果油灰洞位置偏遠,當她抵達洞穴時 John 已經被困了3 個半小時,長時間保持倒立姿勢會讓大腦充血令顱內壓升高,血液得不到循環導致大腦缺氧,令 John 的情況刻不容緩。Susie 對堅果油灰洞的地形十分熟悉,可是她花了2小時用盡各種方法都未能成功將John救出,於是折返與其他救援人員商討對策。

堅果油灰洞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此時洞口外已經聚集了幾十名救護人員並開始制定救援計劃,救援隊伍最終決定在洞穴內架設一個滑輪和繩索組成的裝置並鑿在岩壁上固定,接著用繩索綁在 John 的雙腳上由洞外的救援人員慢慢將他拉上來。

堅果油灰洞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經過一番準備後,救援人員把繩索綁在 John 的雙腳而洞外人員開始用力拉繩,John 的身體開始鬆動並稍微被拉起,當他的腳碰到了隧道的頂部時他開始痛苦地大叫,由於通道的角度問題讓他們無法屈曲他的身體,如果強行拉出只會造成另一個意外,無奈之下他們只能暫停救援,此時John已經到倒吊在洞穴內 12 個小時。

堅果油灰洞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
第一次救援行動展開(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第二次救援行動現曙光

救援人員派重新安裝滑輪裝置,並派出了一名洞穴探險專家 Ryan Shurtz 營救 John,他來到 John 被困的位置並與他聊天,此時妻子 Emily 早已在洞口外等候,她通過對講機對 John 說:「我愛你,繼續戰鬥吧!」愛妻的鼓勵令John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並答應會妻子會出來。

堅果油灰洞 第二次救援行動現曙光
第二次救援行動現曙光(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此時 John 已被困19小時,洞穴外的救援隊伍再次將 John 慢慢拉起,Ryan 讓 John 配合用力往外推同時不斷調整John 的姿態以避免受傷,每當 John 的雙腿碰到頂部時便示意暫停拉繩並讓他稍作休息。經過3次的拉繩後,John被拉起一定的高度更可隱約看到他的臉部。大約過了10分鐘,Ryan 讓洞外人員第4次拉繩,眼見 John 整個人即將成功被拉出時,萬萬想不到的是另一個意外發生了。

堅果油灰洞 第二次救援行動現曙光
第二次救援行動現曙光(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救援宣布失敗 結局令人心酸

其中一個滑輪承受不了重量而飛脫,Ryan 被掉下來的滑輪碎片撃中頭部令他陷入短暫的昏迷,醒來後的 Ryan 發現 John 再次掉進了之前被困的垂直窄道,更令他震驚的是 John 因強大的衝擊力令他比之前卡得更深,由於Ryan 的頭部受傷令他不得不返回地面並被送往醫院救治。

Ryan 的父親 Dave 接替兒子到 John 被困的位置並與他說話,此時 John 感到十分絕望並認為自己將會死在這裡,而且聲音和呼吸聲亦漸漸微弱,即使再讓 John 與妻子 Emily 對話,但他已經無法回應。到了第二天晚上11點,一名醫生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到達了 John 所在的位置,經過判斷後 John 已無生命跡象,所有救援人員付出27 小時的努力最終徒勞無功,妻子 Emily 得知噩耗後更是泣不成聲,場面令人心酸。

堅果油灰洞 救援宣布失敗,結局令人心酸
救援宣布失敗,結局令人心酸(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洞入口被灌入水泥 成為John的長眠之地

救援人員曾向 Emily 保證一定會把 John 的遺體帶出來,可惜嘗試很多方法都不能將遺體順利帶出,John 的家人考慮過救援人員的安全後決定讓 John 永遠留在洞穴裡。事後當局把混凝土將堅果油灰洞的入口徹底封住,禁止任何人進入。洞口外則放著 John 的墓碑,以紀念此洞穴作為他長眠之地。

堅果油灰洞 洞口外則放著 John 的墓碑
洞口外則放著 John 的墓碑(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堅果油灰洞 洞口外則放著 John 的墓碑
洞口外則放著 John 的墓碑(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截圖)

原片:

兄弟二人為何會到堅果油灰洞探險?

為了重溫童年回憶,兄弟倆便決定到附近知名的地下洞穴 Nutty Putty Cave(堅果油灰洞)探險…詳情請看

兄弟二人在堅果油灰洞遭遇甚麼經歷?

John 知道自己被徹底卡住後便大聲叫喊示意後面的人停止前進,弟弟 Josh聞聲爬到哥哥的位置…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AL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X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