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返工返學都搭港鐵的你,想必在通勤時間都是沉醉於手機播放的歌曲、電影、電視劇,並沒有多加留意身邊的事物。早前有網民於港鐵站留意到自動電梯的中間有大量「波波」,在好奇心驅使下便於網上發文詢問「有咩用?」,意外引來一眾網民爆笑解說!不過鐵站「波波」其實是存在一段時間,你又知不知道真實用途呢?

港鐵站自動電梯佈滿「波波」 網民分成兩派解答疑惑

有網民在 Facebook 群組中藉著一張照片發文「求助」。照片中可見為港鐵站內自動電梯中間的位置,而上面佈滿每行三個的半圓形銀色「波波」。發文者可能首次接觸相關裝置,特意發文向一眾網民「求助」,詢問圖中的球狀物「有咩用」,意外引來不少網民留言解惑,當中的留言主要可分為「搞笑創意派」及「認真解惑派」,無厘頭搞笑之餘又能長知識。

冷知識 網民分成兩派解答疑惑
網民分成兩派解答疑惑(圖片來源:Facebook@扮工室Online)

搞笑創意派:室內爬石場+防止1個武打明星拍戲

發文者的照片引來大量網民留言解惑,當中以「搞笑創意派」網民的留言最為風趣。不少網民直指港鐵站內自動電梯旁的「波波」其實是室內「爬石場」及「彈珠機」,可以為一直忙於上下班的市民增添娛樂,提供運動機會。亦有網民笑指主要在「停電」時「爬上爬落」使用,更有網民因為受功夫武打片影響,笑稱圖中的「波波」用作「防止成龍拍戲」,只因武打片中經常出現到處「滑落」追追趕趕的場景,十分搞笑。

冷知識 防止成龍拍戲
防止成龍拍戲(圖片來源:Facebook@成龍 Jackie Chan)

認真解惑派:預防危險發生好重要!

雖然不少網民留言分享了眾多創意又搞笑的「用途」,但仍不乏「認真解惑派」網民讓我們增添生活冷知識。不少網民分享指圖中的「波波」對預防危險發生十分重要,只因「波波」可以在有物件滑落時,減少從上而下高速滑落的衝力,以免對途人造成危險。更有「知識型」網民指英國地鐵早於30年前已經開始增設「波波」,目的為防止趕時間的人從高處滑落或滑下障礙物,可見「波波」對預防危險發生十分重要。

冷知識 英國Tube亦有用緩衝物。
英國Tube亦有用緩衝物。(圖片來源:Unsplash@Anthony Tyrrell)

撰文:Rainnie圖片來源:Facebook@扮工室Online、Facebook@成龍 Jackie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