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題】大多數人都以為成年人一定會比小朋友更聰明,殊不知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最近披露一個號稱「只有2%大人能解答」的IQ題 —— 如何一筆畫出同心圓。一眾成年人在攝影棚內苦思5分鐘都無法解答,小朋友卻在訪問中輕易解答,這情形讓網民們大呼:「根本就算犯規!」

僅2%大人能解答 小朋友一筆畫出同心圓 網民震驚:這也可以?

 IQ題, 同心圓, 小朋友, 冷知識
僅2%大人能解答 小朋友一筆畫出同心圓 網民震驚:這也可以?(圖片來源: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最近,有日本中小學雜誌刊登了一條IQ題引發爭議,該題目要求只能用一筆畫出同心圓,不少讀者苦思冥想都無法給出答案。

 IQ題, 同心圓, 小朋友, 冷知識
僅2%大人能解答(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進行街訪,卻發現成年人成功解答的比率只有僅2%。(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節目組邀請棚內藝人齊齊嘗試解答,不過,5分鐘後才有一個人能破解謎題,而這位幸運兒更是因為看了節目組預備的提示才想出來。

 IQ題, 同心圓, 小朋友, 冷知識
一眾現場藝人都無法解答這個「小學生級別」IQ題。(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IQ題, 同心圓, 小朋友, 冷知識
之後節目組給予提示:一,畫一個圓形;二,摺疊紙張;三,讓筆逃開。一名藝人觀看完提示後,才順利揭開IQ題。(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究竟正確的解答方式是甚麼呢?其實相當簡單,就如同提示:第一步,先畫內側的圓形;第二步,不要抬起筆的情況下,將紙摺至筆尖處;第三步,讓筆順著摺起來的部分畫到外側,再完成另一個圓形。

看文字還是不理解?點擊圖片看看步驟試一次吧!

不過,日本網民見到這個解答方法卻感到相當驚訝,大呼:

「一筆畫同心圓根本是犯規,才不算是轉換思考!如果能接受這種方法的話,世界就完蛋了!」

「是不是需要確認一下『一筆』的定義?筆離開紙張表面,就算是犯規了吧!」

不過,有部分網民就認為這是因為大人的思想被固化,導致不能夠跳出框架思考,並留言感歎:「變成大人的我們,有時真的很懶得動腦。」

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