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移民英國,當中不乏情侶以BNO Visa形式申請定居英國。近日有身處英國的港女訴苦,指自己半年前與持有BNO的男友到英國生活,但男友到英國後卻突變軟飯王!不止要她供養,更以BNO Visa要脅,因而十分害怕若男友回港或取消Visa自己則會被逐出境。

男友移英後變軟飯王

日前有已移英女網民於Facebook群組「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發文表示,今年24歲的她以「 dependent(家屬)」身份,與持有BNO的男友以結婚伴侶申請BNO Visa,在半年前移居英國。豈料到達英國後,男友被之前工作的公司拖糧半年,但男友竟然「懶懶閒」只肯尋找自己相關行業的工作,就算有工作送到上門還是不願意為生計放下身段,令他連續9個月沒有任何正式收入。

軟飯王 移英 到達英國後,男友被之前工作的公司拖糧半年,但男友竟然「懶懶閒」只肯尋找自己相關行業的工作
到達英國後,男友被之前工作的公司拖糧半年,但男友竟然「懶懶閒」只肯尋找自己相關行業的工作(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工又唔搵家務又唔做 女友打3份工維持生計

事主遂指,失業的男友平日在家中亦不會主動處理家務,「叫都叫唔郁」,為了養活自己與男友,她一人打三份工以維持生計,現時家中有90%使費都是依靠她。而且男友更周不時威嚇要回香港,回港後會將BNO Visa取消。面對如此無賴的男友,事主十分擔心因為自己只是「dependent」而被趕出境,但又不想為了Visa完結撐5年後才決定是否分手,故上網求救。

我喺到可以信任嘅朋友唔多,自己揾資料同失眠咗好多日,想睇吓有無咩方法可以以自由身去同男朋友傾我哋嘅將來,而唔驚無咗個visa去同佢傾。

軟飯王 移英 為了養活自己與男友,她一人打三份工以維持生計,現時家中有90%使費都是依靠她
為了養活自己與男友,她一人打三份工以維持生計,現時家中有90%使費都是依靠她(圖片來源:SBS《評價女王》劇照)

網民力勸分手:唔好為個廢人浪費時間!

事主的帖文引來大批網民熱議,有網民表示男友不肯做其他工作,極可能是因為「香港做開舒服工,來到英國做唔返本行,唔願做工廠工。」同時也有不少網民力勸她與男友分手,不要為了一個廢人浪費時間:「咁仲洗乜諗,24歲青春就是本錢,你繼續落去會被個廢柴拖垮㗎!」亦有人點出關鍵所在:「5+1喎,仲有好多年要捱, 你走得上嚟問得呢個問題,其實自己都已經有答案」。

樓主也在留言回覆網民,自己其實在港時亦有層公屋居住,選擇跟男朋友到英國是因為「相信男朋友會take care自己」,沒想到移民生活會變成這樣。

軟飯王 移英 事主表示在港時亦有層公屋居住
事主表示在港時亦有層公屋居住(圖片來源:電影《幻愛》劇照)

港女最後決定分手

不過之後事主亦再次發文表示,她已與男友分手,成為了前度,而無所事事又唔搵工的前男友當時正在歐遊,令她倍感無奈。不過已擺脫包袱的她承諾會在英國努力生活,並感謝一眾網民的建議、支持與鼓勵,最後她亦將2則帖文全數刪除。

軟飯王 移英 已擺脫包袱的她承諾會在英國努力生活,並感謝一眾網民的建議、支持與鼓勵,最後她亦將2則帖文全數刪除。
已擺脫包袱的她承諾會在英國努力生活,並感謝一眾網民的建議、支持與鼓勵,最後她亦將2則帖文全數刪除。(圖片來源:unsplash@juricakoletic)

分手/離婚會否影響居英權?

不少移英港人都會擔心倘若以「 dependent(家屬)」身份移英後與另一半分手或離婚會影響到居留權,導致只能忍氣吞聲。不過根據英國政府官方網站資料,以BNO Visa家屬形式定居的伴侶和18歲或以上孩子,均可以自行申請,或向作為BNO Visa持有人申請定居,而且無需證明雙方關係。換言之,如以當初以家屬形式申請前往英國定居的伴侶,居住在英國時若兩人關係有變,該位家屬依然可以自行申請於英國繼續定居。

軟飯王 移英 根據英國政府官方網站資料,居住在英國時若兩人關係有變,該位家屬依然可以自行申請於英國繼續定居。
根據英國政府官方網站資料,居住在英國時若兩人關係有變,該位家屬依然可以自行申請於英國繼續定居。(圖片來源:英國政府官方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SBS《評價女王》劇照、電影《幻愛》劇照、unsplash@juricakoletic、英國政府官方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