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匯率|全球通脹情況持續,英鎊今日(8月30日)再跌至低位見9.19港元。今日(8月30日)1英鎊兌9.19港元,英倫銀行行長貝利早在7月(Andrew Bailey)警告,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經濟前景顯著轉壞,商品價格飆升推高了各地的通脹,對未來數月經濟構成進一步下行風險。加上當地能源價格上升,強化市場對英國經濟前景的憂慮;加上美元持續強勢主導,英鎊或會繼續下跌。英國為香港人移民熱點之一,英鎊創新低可謂是移民福音,但應何時入手, 《GOtrip》早前曾訪問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拆解入手時機。

找換店6大推薦

英鎊兌港元 英鎊兌換 gt09 英鎊最近曾跌穿10算
英鎊最近曾跌穿10算(圖片來源:Unsplash@Colin Watts)

英鎊匯率創1年半新低 專家:中長期會回升,現時為入手好時機

英鎊近期持續走弱,主要受美國聯儲局「放鷹」令美元轉強,加上英國最近公布的零售數據表現欠佳,當地能源價格上升,市場對英國經濟前景有一定的憂慮。袁偉基指,美國聯儲局加息幅度較預期快,美元於一星期內上升了1%,因此英鎊會有跌穿10算的表現。不過英鎊會否持續走弱或有再跌穿的希望,袁指視乎英國的措施而定:「英國自己本身都有加息壓力,現時最新通脹率為7%,預期下個月英國嘅通貨膨脹會過8%,所以英國會有加息壓力。如果英國加息,英鎊會上升。而對上一次英鎊下跌是脫歐時發生,但現時英國已過渡不穩定因素,相信要重見當時低位不是易事。」

英鎊兌港元 英鎊兌換 gt09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圖片來源:袁偉基授權圖片)

對於英鎊處於低位,袁指除非美元突然再走強,在旅遊及移民的因素將帶動英國經濟活動下,在中長期的角度而言英鎊有見回升的走勢。對於準備移民英國或旅遊目的的港人而言,何時才是入手英鎊時機?袁指現時已可入手英鎊,因它的波幅不會有太大變化,加上即使英鎊「再跌少少」,但過程中需要付的手續費也相差無幾,不會特別「划算」了很多。

英鎊兌港元 8月30日英鎊於兌換店的價格
8月30日英鎊於兌換店的價格(圖片來源:TTrate.com)

網民對於英鎊下跌表示相當興奮,指「每個月都將固定港幣換英鎊」、「移民又可以輕鬆啲」、「應該有排跌,美元有排加息」、「入定手無錯,都唔會跌得好多」、「上次見呢個低位無入,今次學精咗」。

英鎊兌港元 8月30日英鎊兌港元走勢
8月30日英鎊兌港元走勢(圖片來源:Google網站)

現時是兌英鎊的大好時機嗎?

對於英鎊處於低位,專家指現時幾乎已經「見底」,除非… 詳情請看

為何英鎊匯率會出現下降走勢?

英鎊近期持續走弱,主要受美國聯儲局「放鷹」令美元轉強,加上英國最近公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ahoo財經、TTrate.com、袁偉基授權、Unsplash@Colin Wat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