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西班牙|正所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了給外國人,很自然也會跟隨另一半到外地生活,那女生嫁到外地後生活有甚麼不習慣呢?人妻真正在外地生活,比我們旅遊了解到的會更深入。曾去過西班牙華倫西亞,特别找來了嫁到當地的香港人Daisy,乘機訪問一下到底西班牙文化與香港有甚麼差異!

撰文:Kika|編輯:TY|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7大令港人不習慣的西班牙文化

全靠在華倫西亞學習西班牙文的朋友,轉折識到嫁去西班牙剛好一年的香港人妻Daisy。因工作關係,Daisy 與西班牙籍丈夫Ernesto 於2011年在非洲邂逅, 經歷兩年多的「Long D」,二人決定結婚,嫁到華倫西亞。「因為曾在外國生活過,所以有足心理準備,這邊不會像香港般五光十色,又多美食。但慶幸華倫西亞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不是鄉郊地區,所以還可接受。反而很多人誤會嫁去西班牙是因為歐洲國家很民主,或社會制度健全,實際上這裡貪污問題猖獗,年輕人失業率又高達50%,比較之下,我是喜歡香港,但重點是西班牙這裡有個愛錫自己的好老公,當然選擇西班牙啦!」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Daisy 去到西班牙後,也相當快融入他們的朋友圈。(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1. 不習慣沒有滾水

嫁雞隨雞的Daisy 說在西班牙的生活沒有太大衝擊,但其實住耐了,發現有幾樣生活家居的微小習慣,與香港很不同。「最大不同是西班牙人都不喝熱滾水,更不用奢望有熱到出煙的湯、咖啡等,他們只愛飲室溫暖水,當時發現老公家中就連暖水壺也沒有,真是很驚訝!」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Daisy想飲熱水,特别在香港帶來熱水煲,她說如果飲熱茶,西班牙人多數會用微波爐放茶包與水去叮。(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反問Ernesto為甚麽不愛熱水?他笑一笑回答:「可能因為這邊天氣熱,哈哈!其實我也不知道,就是從小到大媽媽也不會給熱水我飲,味道怪怪的!」當地曾有提醒服務中國旅客的小冊子寫明「中國人吃飯或肉,要奉上熱水」,被中國網民恥笑:「蠢!咁都要寫明?」實則西班牙人真是沒有飲熱水的概念,就好像我們也很少飲凍湯一樣。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二人都在外地生活過,起居飲食沒太大問題,不過Ernesto勁好客,次次朋友來訪都攞條西班牙火腿出來招呼!(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2. 慳家靠罐頭

吃罐頭食物就是平嘢、不健康?西班牙是第一個發明油浸罐頭的地方,很多海鮮類的罐頭都很新鮮,在餐廳叫的菜式不少都是開罐頭直接上菜,在家則慣常把罐頭當成飯前tapas,所以整個廚房櫃都是罐頭是很平常的事!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食罐頭唔代表不新鮮,而且同樣美味!(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3. 凍咖啡不凍

除了熱水,西班牙餐廳、café亦沒有凍咖啡提供,大家最多只可以叫「咖啡加冰」,冰與咖啡會分開上,所以大家去西班牙時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投訴呀!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西班牙人一般都喜愛飲熱啡,喜愛凍啡的,可能就不太習慣了。(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4. 只飲支裝水

西班牙水喉水基本可以直接飲用,但Ernesto家中卻儲備大量支裝水,他指:「不同地區,水質味道也不一樣,例如馬德里的水喉可能較新,沒有怪味,但華倫西亞的水喉水就有怪味,所以本地人多是買支裝水回家直接飲用。」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歐洲不少地方都可以直接飲用水喉水,但不想飲到怪味,都是乖乖地飲支裝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5. 店舖閉門瞓覺

西班牙人最出名的習慣莫過於「瞓晏覺」,很多傳統餐廳、商店,都會在下午1點半至4點半休息作午睡時段,不過Daisy說現在很多新派公司都取消了這個制度,Ernesto工作都要朝十晚八。

現時已經較少餐廳有午睡時間,去西班牙不用擔心!
現時已經較少餐廳有午睡時間,去西班牙不用擔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6. 瘋狂吹水 食飯食成世

除了在家中不習慣沒有熱水,剛到西班牙與老公拍拖行街,亦有一樣令Daisy覺得奇怪的事。「佢好像到處都是朋友,經常行過店舖、超市都會有人跟他打招呼,之後就企定定傾偈,傾幾分鐘,後來問才知道,原來他們並不認識對方,只是西班牙人很熱情,很喜歡跟人聊天。」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周街同人傾偈絕不出奇。(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不認讓大家都喜歡「呃水吹」,Daisy 話如果跟老公去朋友、家庭聚會,平均一餐飯吃2至3小時叫做「快」!西班牙人普遍8點放工,正式的晚飯正常10點才開始,飯後又會續攤到酒吧,所以凌晨2、3點才結束回家是等閒事,但翌日照樣9點返工,瞓這麼少,難怪要午睡啦!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尚在學習西班牙文的Daisy說經常出街吹水,令佢嘅西文突飛猛進!(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時區的錯 食長飯體驗

相比起歐洲其他國家,西班牙人食飯更要比香港晚,有指可能因為西班牙列入錯誤時區!當年西班牙為了向希特拉表示忠心,將時間調快1小時與德國一致,但戰後,曾更改時區的法國和英國又調回了原時區,只有西班牙沒變,錯時區再加上咁鍾意吹水,亦解釋咗點解西班牙人會食飯食到12點!但身為香港人,我始終慣了吃飯限定個半小時,食這麼久真是沒有試過,今次特意叫Daisy 約同自己朋友與老公食一次飯示範給我睇,但怕有排傾,所以特别約早了9時就吃飯!

9:00pm

Daisy約了西班牙語老師跟她男朋友,與老公Ernesto 第一次見面,完全沒有陌生見外的感覺,一開始沒停過傾足半小時,由天未黑傾到tapas 逐碟order逐碟清。

11:30pm

大家飯後未盡興,跟我講決定步行去「附近」酒吧,誰知沿途路過不同地方,他們都會停下來傾偈,最後走了近半小時才到「附近」酒吧。

1:30am

凌晨12點後,再多幾位剛食完飯的朋友加入,我發現過程中沒有人玩手機,沒有人上網send WhatsApp,這種真正是朋友之間的對話,在香港真的不會見到!最後到了2點多,我宣布要走先了!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傾到凌晨2點,走得未呀?聽朝要返早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移民西班牙|7. 西男多戀母?街頭直擊群腳仔

Daisy 講了很多西班牙人習慣後,其實我最想知道都是之前日本節目《日本人妻在遠方》內所講的「西班牙男人戀母情意結」的內容究竟是否屬實?Daisy 就話:「單單睇我老公,我又不太覺得是,只不過感覺上西班牙人的家庭觀念都比較重,鍾意有家庭聚會,這方面跟香港人都好相似,所以我覺得沒有問題呢!不過其他西班牙男生,我就不知道了!」

移民西班牙, 外嫁人妻, 文化差異, 西班牙,
市民戀母人版!子Alejandro、媽Maricarme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為咗解構戀母說法係咪真,我就決定根據節目內容,在街頭訪問一下真正的西班牙男女,證實節目中指每個男子係咪真係如節目所講用阿媽張相做wallpaper!發現癡情兒子就沒有喇,但都賣口乖說世上只有媽媽好,一日打畀阿媽幾次都是真事!

(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Prado)
(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Pr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