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不少餐廳都會在結帳時收取服務費,以表揚餐廳員工的服務。最近就有已移民英國的港人發文表示被餐廳強行收取服務費,並勸誡一眾移英港人小心黑店,豈料被一眾網民取笑,但其後事情迎來極大反轉!

移民英國 移英港人拒付$22服務費示意圖,非當事人)
移英港人拒付$22服務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移民英國|移英港人拒付餐廳服務費

日前有已移民英國的網民於Facebook群組「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發文,他在午餐時間到了位於倫敦的一間日本料理餐廳用膳時,用餐完畢後他打算付款時,發現餐廳在收據上加上了$2.24英鎊(約$22港幣)的服務費。

移民英國 事主在午餐時間到了位於倫敦的一間日本料理餐廳用膳
事主在午餐時間到了位於倫敦的一間日本料理餐廳用膳(圖片來源:unsplash@Jakub Dziubak)

他指出因為餐廳的餐牌上並沒有注明需要收取服務費,所以他向侍應表示他是不會付那$2.24英鎊服務費,但侍應聞言後卻拒絕剔除服務費,令事主憤然報警處理,並告誡各位已移民英國的港人小心這間日式料理餐廳。

移民英國 事主原文
事主原文(圖片來源:Facebook@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

移民英國|網民:£2.24都斤斤計較

豈料大批網民不但沒有同情他,更嘲笑他的行為如同乞兒:「區區嗰£2.24 service charge都要斤斤計較,仲要報警,不如唔好出街食飯啦,喺屋企煮啦!」、「禮貌上,有冇request我都照俾10-15%,如果要平,應該自己煮」。後來因為網民的連番炮轟,事主疑似刪帖了事。

移民英國 大批網民不但沒有同情他,更嘲笑他的行為如同乞丐示意圖,非當事人)
大批網民不但沒有同情他,更嘲笑他的行為如同乞丐(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截圖)

移民英國|風向反轉 事主其實無錯?

後來帖文輾轉被轉載到另一個移民英國的Facebook群組「曼徹斯特香港谷」後,雖然大部分網民認同事主的行為不妥,但風向卻有一點反轉的情況。有網民指出英國並沒有強制收取服務費:「如果你覺得服務態度惡劣你可以選擇唔俾」、「事主無錯喎,無寫要收service charge有權唔俾,waiter唔肯拎走,已經犯法。我只照法律講」。

移民英國 有網民指出英國並沒有強制收取服務費:「如果你覺得服務態度惡劣你可以選擇唔俾」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網民指出英國並沒有強制收取服務費:「如果你覺得服務態度惡劣你可以選擇唔俾」(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繼承者們》截圖)

另外也有曾光顧涉事餐廳的網民表示:「呢間餐廳每次去服務都好好,肯定唔係咩黑店。不過英國法律的確係講明,如果menu冇講明會收 service charge,客人係有權要求移除;就算如果有講明會收,如果覺得服務唔好,客人都有權要求餐廳移除」。

移民英國 有曾光顧涉事餐廳的網民留言回應事件示意圖,非涉事餐廳)
有曾光顧涉事餐廳的網民留言回應事件(示意圖,非涉事餐廳)(圖片來源:Unsplash@baiqdaling)

編輯到涉事餐廳官方網站查證後發現,餐廳的餐牌上的確沒有注明需要收取服務費。由於英國政府並無立法規定在餐廳沒有注明需收取服務費的情況下,客人必須付服務費,雖然一般情況下是會付服務費,但事主拒絕付服務費的行為也不能說是有錯的。

移民英國 英國政府沒有立法規定在餐廳無注明需收取服務費的情況下,客人必須付服務費
英國政府並無立法規定在餐廳沒有注明需收取服務費的情況下,客人必須付服務費(圖片來源:unsplash@@juricakoletic)

移民英國|英國餐廳的服務費

其實,英國餐廳的服務費分為兩種,一種是餐廳固定服務費,另一種是由客人自行決定的服務費。首先是餐廳固定服務費,在結帳時你的帳單上會寫明「Service Charge」或「Optional」,這就是由餐廳訂明的服務費,一般為10%。如果你覺得餐廳服務不俗可以直接以總數付款;若你非常不滿意餐廳服務到需要投訴的程度,你可以選擇不付上面的服務費,向店員說:「Can you remove the tip for me?」便可將服務費剔除。

移民英國 若你非常不滿意餐廳服務到需要投訴的程度,你可以選擇不付上面的服務費
若你非常不滿意餐廳服務到需要投訴的程度,你可以選擇不付上面的服務費(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另一種則是由客人自行決定的服務費,在帳單上會有一列寫著「Tips」,你可以自行填上金額,一般Tips的金額為用餐金額的10-15%。如果你非常滿意餐廳的服務,也可以填上更多!

移民英國 如果你非常滿意餐廳的服務,也可以填上更多
如果你非常滿意餐廳的服務,也可以填上更多(圖片來源:unsplash@Jay Wennington)

事件的起因是甚麼?

日前有已移民英國的網民於Facebook群組「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發文,他在午餐時間到了位於倫敦的一間日本料理餐廳用膳時,用餐完畢後他打算付款時…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事主的做法有甚麼看法?

豈料大批網民不但沒有同情他,更嘲笑他的行為如同乞兒…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Jakub Dziubak、Facebook@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截圖、SBS《繼承者們》截圖、Unsplash@baiqdaling、unsplash@Toa Heftiba、unsplash@Jay Wenning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