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熱選之地,除了英國外,加拿大亦是不二之選,不少人到埗後均在網上分享當地生活情況。最近有移加港人在網上分享當地飲食費用昂貴,普通到港式茶餐廳亦貴到不行,凍飲要額外加港幣$12,並指「原來加拿大啲嘢貴咗咁多」?不過隨後有網民一語道破,加拿大「物價貴」的原因。

移民加拿大 茶餐廳 加拿大是港人移民熱選地之一
加拿大是港人移民熱選地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sebastiaan stam)

加拿大茶餐廳「貴到飛起」 凍飲加$12嚇驚港人

移民海外,生活模式及習慣均需時間去適應,掛念家鄉時不少人都會寄情於「食」,從味道中找回熟悉的感覺。最近有位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在當地光顧港式茶餐廳時,發現餐牌上的選擇與香港無異,但價錢則相當大出入!以普通一個常餐為例,一碗火腿通粉配牛油餐包及火腿奄列盛惠港幣約$70,若點沙嗲牛肉通粉則需另加港幣$7;若果跟餐飲品要轉為凍飲需另加港幣$12。換言之,一個常餐有機會需港幣$89結帳,加上事主指當地「畀tips」的文化幾乎「餐餐出去食都要畀」,結帳時超過$100。

移民加拿大 茶餐廳 網民指加拿大茶餐廳「貴到飛起」
網民指加拿大茶餐廳「貴到飛起」(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網民其後表示「自己煮平過出去食好多」,表示加拿大物價非常高,同樣價錢「自己整All Day Breakfast都整到幾餐」、「自己煮食到你唔食啊」、「加粒冰都要加$12」、「餐廳都係呃有錢華僑錢」、「都唔明點解呢啲無技巧常餐越嚟越貴」。

移民加拿大 茶餐廳 網民表示在加拿大外出用膳要「勒住荷包」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表示在加拿大外出用膳要「勒住荷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上流寄生族》截圖)

網民:條數唔係咁計

不過當有人討論加拿大物價越來越貴的同時,亦有網民出來糾正大家的「思維」,指這個價錢其實相當公道。網民指「大家唔好將香港個套同食開嘅價錢直接套用喺加拿大」,大家物價及最低工資不一,不能直接比較。網民指,「加拿大最低工資15元喎,喺度食個早餐係最低工資價位,喺香港咪又係差唔多$30左右,同最低工資差唔多」、「歐美國家最低工資咁高,出街食飯嘅洗費自然高過香港」、「加拿大唔會好似香港咁啲人會排隊等位食餐飯,如果用香港價錢喺當地做生意,唔知要賣幾多碟飯先夠錢出糧畀員工」、「人地貴唔係貴在物價,係因為當地稅收。政府收幾多稅就因畀返幾多福利你,唔好淨係諗住自己去享福利而無付出」。

移民加拿大 茶餐廳 加拿大各省份2022年4月的最低工資
加拿大各省份2022年4月的最低工資(圖片來源:Retail Council of Canada)

加拿大最低工資遠超香港

根據加拿大各省份於2022年4月的最低工資調查,平均由加幣11.81元-加幣16元不等,即時薪約港幣$71-$96;而香港的最低工資為時薪$37.5。以網民的說法,若以此作計算茶餐廳價格昂貴與否,情況似乎不大出入。不過要留意的是,網民強調在當地出外進餐記得要「畀tips」,並指「上兩個禮拜去食,撞啱有個客唔畀貼士,畀個老闆追出去鬧。」

移民加拿大 茶餐廳 加拿大茶餐廳吃沙嗲牛麵需另加錢
加拿大茶餐廳吃沙嗲牛麵需另加錢(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為甚麼移加港人投訴當地物價貴?

最近有位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在當地光顧港式茶餐廳時,發現餐牌上的選擇與香港無異,但…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加拿大的茶餐廳價錢有甚麼看法?

不過當有人討論加拿大物價越來越貴的同時,亦有網民出來糾正大家的「思維」,指這個價錢其實相當公道…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Retail Council of Canada、電影《上流寄生族》、連登討論區、Unsplash@sebastiaan st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