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禁忌|入住酒店時敲門,是許多人慣常住酒店時有作出此舉動, 常聽人說,入住酒店房前先敲門三聲是對「朋友」的尊重,示意「今晚打擾了」!但最近亦有人指,原來這例行動作是酒店職員先帶起的,原意並非用作「同朋友打招呼」,而是有一個不得不做的重要原因!

酒店禁忌
有傳入住酒店房前先敲門三聲是對「朋友」的尊重,否則會有驚嚇事情發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回魂夜》截圖)

入房前敲門皆因靈異事件? 酒店職員:大家都誤解咗

往常有傳,不論何地,當你入住新的房間時都必需禮貌地先敲敲門,說聲「不好意思打擾一下」方可放心入住,更有指這是酒店十大禁忌之一,不少人對此說法均深信不疑。而近日有網民就此「慣例」在社交平台上向大家質問原因,表示實為不解,有網民隨即留言回應,指「敲門進房是要跟鬼怪打招呼」、「試過無打招呼而無覺好瞓」。

酒店禁忌
入房前敲門是不少人的指定動作(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入住請敲門2》截圖)

不過對於這坊間傳言,有酒店職員即時指正大家都被誤導了。其實入房前敲門的動作是酒店職員先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開錯房間而造成尷尬場面,所以進房前先會敲門確認房間內沒有人方會進內。其後有網民表示「我試過無敲門直接開,點知裡面有人,最後發現係前檯出錯,搞到超尷尬」、「呢個動作真係職員做嘢需要,但講講吓就話係神鬼相關嘅避邪動作」、「敲門係怕你開錯房」、「驚上一個房客未走」、「之前咪有酒店職員想去執房嗰陣撞到有同事喺浴室活動,如果呢啲情況先敲門就避免咗撞破人嘅情況發生」。排除靈異事件說法外,亦有人指因為溫度較低的國家容易產生靜電,因此會先在接觸以銅、鐵、鋁製的門把前,先敲三下門避免被靜電電到。

酒店禁忌
網民留言指敲門並非靈異事件的關係(圖片來源:Facebook@靠北住宿2.0)

酒店不時都有禁忌傳出,指「做少咗就會惹禍上身」,例如進入房間後,切忌不聲不響,應把電視打開,同時打開洗手盆的水龍頭,讓水流出,然後再按一下馬桶的沖廁器,務求讓房間充滿聲音,令「人」知道你要入住了。另外,入睡前最好把拖鞋擺亂,鞋頭不要對正床尾,否則在半夜容易有「人」上床、不要讓鏡子對正床舖、浸浴後亦應立即放掉所有水、櫃內有聖經的話要打開等。

網上流傳不同版本的酒店禁忌(圖片來源:Unsplash@Frank Eiffert)

圖片來源:ViuTV《入住請敲門2》、電影《回魂夜》、Facebook@靠北住宿2.0、Unsplash@Frank Eiff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