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是港人周末與家人朋友聚會的活動,香港亦有茶樓衝出國際到外國開店,大受外國人歡迎。對於外國人而言,飲茶點心亦是一大新奇,不過並不是每款點心都能被他們冠上美食之名。早前YouTuber黑龍帶了美國籍岳父到有米芝蓮餐廳 —— 添好運來場初體驗,結果雖大獲好評,但最後竟被一款點心的樣子嚇怕,更誓死不吃!

美國人初嚐點心見皮蛋以為過期食物 最怕蘿蔔糕死都唔食

台灣YouTuber 黑龍與美國籍的太太Tiffay帶岳父岳母到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歎茶食個包」,第一次吃點心的兩老融入飲茶文化,學懂如何用筷子「夾」食物,有趣的是二人用筷子的方法相當特別,一雙木筷子沒有「掰開」地使用起來。

美國人初體驗 點心 台灣YouTuber 黑龍與美國籍的太太Tiffay帶岳父岳母到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歎茶食個包」
台灣YouTuber 黑龍與美國籍的太太Tiffay帶岳父岳母到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歎茶食個包」(圖片來源:unsplash@vanthanh2608)

談到點心,叉燒包、蘿蔔糕、粉果等是具有代表性的必吃之選,但對於不吃豬肉的岳父而言則是一大難關。黑龍的岳父指自己從來都不喜歡吃豬肉,因豬肉總有種「豬味」且非常多脂肪,味道及質感都令他感噁心,而叉燒包的餡料正是由豬肉製成,因而起初亦很抗拒,後來跟一番游說下終肯嚐試,最後也大讚「無豬味好好食」。

美國人初體驗 點心 叉燒包為岳父帶來驚喜,更一個接一個地吃下
叉燒包為岳父帶來驚喜,更一個接一個地吃下(圖片來源:YouTube@Black Dragon & Tiffany)

有讚同時亦有彈,當岳父嚐到其餘幾款點心後,眉頭也忍不住皺一皺起來,其中一款更「打死都唔食」,笑言無法接受。

1.皮蛋瘦肉粥是過期食物

皮蛋於外國較為少見,所以當岳父看到皮蛋瘦肉粥時都一頭霧水,先是被「白雪雪」的外貌嚇呆了一下,後來發現粥的蛋味原來是來自「黑鼆鼆」的蛋,一度以為是「肥膏味」,但其女兒解釋是「過了一千年的蛋」所以顏色是這樣時,岳父即表示「過期蛋都畀我食,希望我食完可以長命百歲」。不過到最後也表示不太差,只是賣相很奇怪。

美國人初體驗 點心 岳父對於皮蛋是黑色的大為不解,但味道可接受
岳父對於皮蛋是黑色的大為不解,但味道可接受(圖片來源:YouTube@Black Dragon & Tiffany)

2.「白雪雪」蘿蔔糕如脂肪混合物

皮蛋嚇不到岳父,皆因岳父更怕「白雪雪」的食物,蘿蔔糕竟是他最不願放進口中的食物,原因是白色的外表令他認為當中混入了很多「肥膏」在內,感覺「軟腍腍,油淋淋」很噁心。即使累龍解釋蘿蔔糕只有蘿蔔,他仍是堅持不會放進口,試都不願試。

美國人初體驗 點心 岳父指蘿蔔糕的賣相不吸引,像是一團脂肪
岳父指蘿蔔糕的賣相不吸引,像是一團脂肪(圖片來源:添好運點心專門店網站)

外國人必備中餐神器:豉油

說到最喜歡的食物,岳父岳母均表示吃中餐一定要有豉油的存在,吃白飯要加豉油,就連吃翡翠餃也要倒豉油一起吃,看來外國人對豉油的喜愛程度好比意粉吧。有網民看完影片後表示「蘿蔔糕金黃外酥脆內軟嫩,想到就流口水,真不懂外國人在想什麼」、「岳父筷子沒打開」、「外父好識食,豉油正」。

圖片來源:YouTube@Black Dragon & Tiffany、添好運點心專門店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