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尾突然落大雨,仲要遇上星期六日,街都難出,出街都注定「老婆擔遮」歇後語:陰(蔭)功!香港人擔遮,真陰功!皆因每逢下雨天, 擔遮之時總會有人提出「擔遮要考牌」、「有瓦遮頭的地方唔好開遮」等怨言,歸根究底都是有落雨開遮必會彈濕人、插到人等情況發生。早年曾有一位觀塘友曾紅畫出8幅落雨擔遮禮儀圖,去諷刺一班「唔識」擔遮的香港人,相信事隔幾年都依舊有同感,你可曾有中招?

觀塘友插畫家畫出擔遮禮儀 教精港人8大禁忌

一道廣闊低壓槽會在明日繼續為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帶來驟雨,今日及未來幾天都預料有暴雨,一想到下雨天在街上要與擔著雨傘的路人並肩而行,不少人都自然頭痛起來。

擔遮 日日都下雨!
日日都下雨!(圖片來源:Unsplash@Henry Martindale)

下雨天最怕人多密集的地方,特別是在觀塘上班的打工仔,下雨時在開源道遮碰遮、人撞人、被開遮收遮彈濕身,雖無奈但已習慣。所以插畫家觀塘小葉總早年畫出8幅擔遮禮儀圖,到現時都仍可大派用場,因為香港依舊有很多人擔遮沒有考牌!

有位看不過眼的插畫家觀塘小葉總,就畫出8幅落雨擔遮禮儀指引圖,希望教懂那些自私的港人,學會擔遮。
有位看不過眼的插畫家觀塘小葉總,就畫出8幅落雨擔遮禮儀指引圖,希望教懂那些自私的港人,學會擔遮。(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1. 有瓦遮頭 請你收遮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明明在有瓦遮頭的地方下,不會被雨淋濕,

但仍有人擔著雨傘,把你弄濕。

擔遮 有瓦遮頭 請你收遮
有瓦遮頭 請你收遮(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2.  睇路呀喂!

另外,低頭族擔遮也是跟平時一樣不看路、不留意別人,最後任由雨傘整到別人。

擔遮 睇路呀喂!
睇路呀喂!(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3. 張櫈濕咗仲使坐?

記者覺得這個比較過分及離譜,所以很少人會這樣做。

但大家都要記得,不要將濕的物件放在座位上。

擔遮 張櫈濕咗仲使坐?
張櫈濕咗仲使坐?(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4. 最煩身高差!

在雨天,身高差別不是甜蜜,因為米八的人(好像記者我),很容易被較矮路人的雨傘戳到面部。

擔遮 最煩身高差!
最煩身高差!(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5. 唔該借借……

其實不止雨天不應並排而行,平時也應顧及其他人的感受呢!

擔遮 唔該借借……
唔該借借……(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6. 看劍!

雨傘隨時是傷人武器呢!「嘩!睇住我細佬呀,細佬!」

擔遮 看劍!
看劍!(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7. 哎!濕 晒……唉!唔 驚

無論開或收遮都很具「殺傷力」,因為雨水會四處飛濺。

擔遮 哎!濕 晒…...唉!唔 驚
哎!濕 晒……唉!唔 驚(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8. 你有遮 我都有遮 你做咩挑到我呀?

過大的雨傘都尚且可以用,但路人應互相尊重,不要佔據太多位置。

擔遮 你有遮 我都有遮 你做咩挑到我呀?
你有遮 我都有遮 你做咩挑到我呀?(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原來係親身經歷!葉總:希望「自私」擔遮者反省

葉總表示,這些擔遮禮儀都是基於他自己遇過的經歷。畫出來,是希望教懂那班因為不小心用遮而影響到別人的人。

在訪問中他說:「禮儀圖出現的契機,在於要對付那些不懂擔遮禮儀的人啊!有些人無意得罪了人也不知,所以畫出來希望大家自省一下呢!」

擔遮 觀塘小葉總 專頁
觀塘小葉總 專頁(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感同身受 網民熱烈分享經歷

這8幅擔遮禮儀指引圖畫風樸實,場景情景都是在香港,令讀者很投入,感同身受。

指引圖一出,很多網民都表示認同,更紛紛分享自己親身的經歷!

很多禮儀都被網民認同,看來大家要接受「擔遮教育」。
很多禮儀都被網民認同,看來大家要接受「擔遮教育」。(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擔遮 很多高人都表示下雨時曾被人整到。
很多高人都表示下雨時曾被人整到。(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另有打麻將、飲食禮儀圖

同是觀塘友的記者問到葉總為何會開始畫畫,他表示:「我是一個無業廢青,終日賦閒在家,於是有天拿起一支鉛筆寫寫畫畫,一不小心發現自己原來很有才華,於是走上了插畫家之路。」

而「有才華」的他,除了擔遮禮儀圖,之前更畫了打麻將及飲食版本。

擔遮 大家可以上葉總的facebook看看其他作品。
大家可以上葉總的facebook看看其他作品。(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指引圖反應極好,網民提議葉總製作多一些禮儀圖。

最後問到葉總會否有新創作,他指:「未來的事我現在不能預知,我不是預言家呀!就好像我現在問你下個月有甚麼隱世小店吃邪惡食品一樣,你都不能肯定地答到我吧!」

擔遮 哭!其實記者我也是「jap jap」聲的一員,經常被女神責備。
哭!其實記者我也是「jap jap」聲的一員,經常被女神責備。(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說得非常好,記者現正下班遇上暴雨時,擔遮禮儀是時候大派用場。

擔遮 張圖有聲嘅!「喂喂,前面轉右呀!你識唔識路㗎?」
張圖有聲嘅!「喂喂,前面轉右呀!你識唔識路㗎?」(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擔遮 還有大家最熱愛的運動,「游乾水」都有禮儀的。
還有大家最熱愛的運動,「游乾水」都有禮儀的。(圖片來源:觀塘小葉總FB)

原文刊於:《新假期》

圖片來源:受訪者觀塘小葉總提供、Unsplash@Henry Martind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