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題食物卡路里 | 放題就是為了大吃特吃,偶爾放縱不是罪,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究竟吃下了多少卡路里。留意以下營養師提供的數字,下次吃放題便心裡有數!選擇較健康的選擇,或是做運動消耗多餘的卡路里!

放題食物卡路里排行榜(由低至高)

放題食物卡路里1. 卡路里最低!甜蝦肉

一隻甜蝦肉的脂肪近乎零!卡路里也較低,8隻甜蝦的卡路里相當於一件20g 三文魚的卡路里,絕對是個低卡選擇。

放題 甜蝦肉 5kcal/隻。甜蝦雖然低卡,但膽固醇卻比較高。
甜蝦肉 5kcal/隻。甜蝦雖然低卡,但膽固醇卻比較高。(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2. 清酒煮蜆

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低卡路里的海產,其脂肪比例較多來自奧米加3脂肪酸。而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穩定情緒之餘,還有助補充腦部營養。蜆亦含豐富鐵質,是構成紅血球的主要物質,能預防缺鐵性貧血。

放題 清酒煮蜆約5隻) ~20kcal
清酒煮蜆(約5隻) ~20kcal(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3. 帆立貝

帆立貝味道鮮甜,而且脂肪含量低, 適合減肥人士進食。而且含有豐富蛋白質、硒、磷及維他命B12等等,膽固醇含量亦不算高。

不過因為帆立貝屬於高普林類食品,可誘發痛風,因此痛風症患者應盡量避免進食。

放題 帆立貝 22kcal/粒
帆立貝 22kcal/粒 (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4. 油甘魚

魚生刺身中較低卡的選擇,會比三文魚少一半脂肪。雖然脂肪不多,但分布很平均,肉質亦很甘甜,口感油滑幼細有魚味,不少人放題都必定會叫。

放題 油甘魚 29kcal/ 件。富含DHA,補充人腦所需的營養。
油甘魚 29kcal/ 件。富含DHA,補充人腦所需的營養。(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5. 三文魚

三文魚是港人愛吃的刺身種類,但要注意其卡路里!留意三文魚脂肪含量較高,尤其是魚腩部位,同等分量的三文魚腩的卡路里及脂肪含量,可以比普通位置高約一倍!

放題 三文魚 42kcal/ 件。三文魚腩脂肪多,特別肥!
三文魚 42kcal/ 件。三文魚腩脂肪多,特別肥!(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6. 吉列蠔

蠔本是低卡的食材,但烹調時蘸上了麵包糠再油炸,所以卡路里變高。如果再加上醬汁,會再多5-6kcal。

放題 吉列蠔 59kcal/ 件。一塊吉列蠔的卡路里都不低。
吉列蠔 59kcal/ 件。一塊吉列蠔的卡路里都不低。(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7. 燒雞軟骨

生的雞軟骨串本來只有 16kcal,但燒的時候大多加入了1茶匙油,所以都變成了一項高卡的食物。喜歡吃的朋友要注意了!

放題 燒雞軟骨 61kcal/ 串
燒雞軟骨 61kcal/ 串(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8. 天婦羅

因為天婦羅經過油炸,所以卡路里較高,平均一件天婦羅大約有 45-65kcal。

但注意茄子較吸油,一件已含有大半茶匙油,脂肪含量是3款中最高!

放題 茄子天婦羅45kcal/ 件、蝦天婦羅50kcal/ 件、番薯天婦羅66kcal/ 件。平均一件天婦羅大約有 45-65kcal。
茄子天婦羅45kcal/ 件、蝦天婦羅50kcal/ 件、番薯天婦羅66kcal/ 件。平均一件天婦羅大約有 45-65kcal。(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9. 花之戀

雖然放題的花之戀都比較細件,但始終加入了不少蛋黃醬,所以卡路里比較高。

如果吃3 件花之戀,已相等於一碗 飯的卡路里,脂肪含量相等於3-4茶匙油。

放題 花之戀 85kcal/ 件
花之戀 85kcal/ 件(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0. 芝士年糕

本身年糕的卡路里已經不算低,還要加上芝士再下油炸,超邪惡啊!

芝士年糕的卡路里很高,少吃為妙。

放題 芝士年糕 128kcal/粒
芝士年糕 128kcal/粒(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1. 燒牛舌

牛舌薄薄一片,但其實在燒物當中算是高卡。就算不加油去燒,一串牛舌本身便已含1茶匙油。

放題 燒牛舌 130kcal/串
燒牛舌 130kcal/串(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2. 軟殼蟹手卷

軟殼蟹手卷等炸物壽司的卡路里其實很高。

放題 軟殼蟹手卷 143kcal
軟殼蟹手卷 143kcal(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3. 芝麻雞翼

經過油炸,故吃一隻,連雞翼尖已相當於一碗 飯的卡路里,含1茶匙油。

放題 芝麻雞翼 205kcal/ 隻
芝麻雞翼 205kcal/ 隻(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4. 吉列豬扒

豬扒看似很瘦沒脂肪,但經油炸過之後,就變成高卡食品!

放題 吉列豬扒100g,約手掌大小) 220kcal
吉列豬扒(100g,約手掌大小) 220kcal(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食物卡路里15. 羊鞍

一件羊鞍的卡路里,已相等於一 碗白飯的熱量,而且含3茶匙油。

如果想吃得健康,建議不要吃肥膏及啜骨。

放題 羊鞍 223kcal/件
羊鞍 223kcal/件(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 燒羊鞍雖然好食,但同樣好肥!
燒羊鞍雖然好食,但同樣好肥!(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3大放題謎思:

1. 白天不吃東西,晚上放題才大吃特吃,是否健康呢?

整天不吃東西,有機會因為太肚餓而吃得太急,分分鐘吃得更多!而且,如果早上要上學、 上班的話,很大機會因為沒吃東西,而精神不振。

放題 整天不吃東西,分分鐘吃得更多!
整天不吃東西,分分鐘吃得更多!(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想健康點,日間可以吃新鮮蔬菜、水果、 奶類等等,補充一日所需的營養素;亦可吃一些較清淡的食物,如雜菜沙律、清湯粉麵加菜或原味乳酪加水果等等。

2. 魚生有沒有進食上限?

魚生三片等於一兩肉,一個成年人每日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5-8兩,即 15-24 片左右。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切忌把刺身放在室溫太久才吃,亦建議顧客光顧有良好信譽的食店。

放題 魚生每日最多可以吃15-24片。
魚生每日最多可以吃15-24片。(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一些高危人士,如免疫力較低的人、老年人、孕婦及小朋友,都不建議吃生的食物。

放題 生冷食物不宜放在室溫太久,得盡快食用。
生冷食物不宜放在室溫太久,得盡快食用。(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3. 進食次序有冇tips?

如果想減低放題致肥的殺傷力,可先吃海鮮,如燒海蝦、清酒煮大蜆 、刺身等等,亦可吃蔬果,如燒新鮮菠蘿 、 枝豆等。

待吃到7成飽才吃較高卡的食物,如炸物、較多汁醬的食品及甜品等等。

放題 可以先吃海鮮。
可以先吃海鮮。(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 甜品當然留到最後。
甜品當然留到最後。(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飲品忌選高糖飲品如啤酒、清酒或果汁。

放題 避免高糖飲品如啤酒。
避免高糖飲品如啤酒。(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

放題 註冊營養師 Hayley Yeung
註冊營養師 Hayley Yeung(圖片來源:營養師提供)

執業於 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擁有一顆同大家一樣「 為食的心 」, 藉著分享貼地的飲食建議,令大家「 飽住瘦 」,食得滿足又健康。

放題中有甚麼卡路里較低的食物選擇?

放題就是為了大吃特吃,偶爾放縱不是罪,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究竟吃下了多少卡路里。留意以下營養師提供的數字,下次吃放題便心裡有數!選擇較健康的選擇,或是做運動消耗多餘的卡路里!詳情請看

放題進食次序會影響卡路里攝取量嗎?

如果想減低放題致肥的殺傷力,可先吃海鮮,如燒海蝦、清酒煮大蜆 、刺身等等,亦可吃蔬果,如燒新鮮菠蘿 、 枝豆等。待吃到…詳情請看

撰文:Moyin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澳洲註冊營養師 Hayley Yeung(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