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減肥法|女生們為了減肥,不惜瘋狂做運動和節食,然而這個方法不一定能有效減肥,皆因瘦不了的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失調。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瘦不了的體質,就一定要學會平衡身體以下2種必瘦荷爾蒙,可以快速有瘦身效果呢!

必學荷爾蒙減肥法!學會平衡2種必瘦荷爾蒙

要成功減肥,除了要減少卡路里吸收和多消耗脂肪之外,其實身體有2種荷爾蒙都是瘦身的關鍵,它們就是睾酮和雌激素。只要平衡了這2種必瘦荷爾蒙,便可以有神奇的瘦身效果!與其盲目地節食和做運動,倒不如先認識自己的身體。

荷爾蒙減肥法1. 睾酮

睾酮是一種男性荷爾蒙,可是這種荷爾蒙也能在女性身體找到,只是數量較少。睾酮主要負責增加肌肉、骨質、頭髮密度。當睾酮的荷爾蒙水平較低時,便會有經常疲勞易累、肌肉鬆弛、多鬼祟肉、情緒波動的徵狀。

荷爾蒙減肥法 必瘦荷爾蒙
當睾酮的荷爾蒙水平較低時,便會有經常疲勞易累、肌肉鬆弛等徵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如果睾酮的荷爾蒙長期維持在低水平,便會令體重很容易上升。皆因睾酮會影響肌肉密度,而肌肉密度較高的人會使用較多卡路里,維持一定的新陳代謝率,幫助燃燒脂肪。相反,肌肉密度低的人會很容易積聚脂肪,令體重上升!

為何男生比女生更易瘦?皆因男生體內的睾酮荷爾蒙較多,所以肌肉密度亦會較高,也比較易燒脂~如果女生想提升體內的睾酮,便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入手!

蔬菜類 菠菜、蘑菇、椰菜、洋蔥、西蘭花、西芹、蒜頭、椰菜花、蘆筍、薑
水果類 紅石榴、西瓜、藍莓、紅莓、西柚、橙、檸檬、山竹、菠蘿、蘋果、香蕉、牛油果
其他 多吃提子乾、杏仁、巴西堅果、南瓜籽、燕麥

荷爾蒙減肥法 必瘦荷爾蒙
西蘭花營養價值高。(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荷爾蒙減肥法 必瘦荷爾蒙
紅石榴汁十分健康。(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荷爾蒙減肥法 必瘦荷爾蒙
杏仁還可以當小食。(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謹記吃所有食物都不能過量,一切要均衡才可以不反彈地減肥!

荷爾蒙減肥法2. 雌激素

講解完男性荷爾蒙,當然不少得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是一種由子宮、肝、腎上腺、脂肪組織產生的女性荷爾蒙。

現時有很多食物也傳出被注入大量雌激素,影響身體。雌激素的水平當然不能過高,然而它亦有幫助骨骼成長、生育、新陳代謝、管理情緒的功效。所以關鍵就是,雌激素不能過高或過低,否則會對體重和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雌激素不平衡特徵

要了解自己為何瘦不了,先要知道身體內的雌激素是否平衡。如果雌激素不平衡,便會有胸脹、身腫、經期不準、感到抑鬱、煩躁、經常疲勞等問題。

最有效平衡雌激素的方法就是從飲食入手,皆因現時市面上都有很多加了工的食物,以致我們吸收了很多雌激素也不知道。因此,以下含天然雌激素的食物則建議多吃。

天然雌激素 番茄、茄子、蒜頭、薯仔、南瓜、紅菜頭、紅蘿蔔、青瓜、大豆芽、紅石榴、木瓜、車厘子、蘋果、大豆、紅豆、青豆、奶、燕麥
抑制雌激素食物 西蘭花、洋蔥、椰菜、南瓜類、西柚、橙、哈密瓜、菠蘿、莓類、梨、提子、無花果、米、麵粉、蕎麥等等。

若果雌激素不平衡,便會很容易令體重上升,所以減肥必須平衡雌激素。建議在排卵期將至時,可以多吃含天然雌激素的食物,再配合輕度運動。經期完結後,則可以多吃令睾酮上升的食物,也可做HIIT。如果知道自己吃了太多肉類等高雌激素食物,則可以吃點抑制雌激素的食物。如此一來,體重便很易下降了!肌膚也會變好呢~

荷爾蒙減肥法 必瘦荷爾蒙
配合運動可令瘦身效果更明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建立低糖飲食

而想要維持睾酮這種必瘦荷爾蒙在高水平,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也要減少身體吸收糖分。皆因食用糖會令睾酮減少,減慢燃燒脂肪!如果真的不想完全戒糖,亦可以吃生果吸收天然果糖,但切記不要吃食用糖。

荷爾蒙減肥法的原理是?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瘦不了的體質,就一定要學會平衡身體以下2種必瘦荷爾蒙,可以快速有瘦身效果呢!詳情請看

為何男生比女生更易瘦?

皆因男生體內的睾酮荷爾蒙較多,所以肌肉密度亦會較高,也比較易燒脂~如果女生想提升體內的睾酮,便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入手!詳情請看

撰文:Christie Lau+ K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