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 (Chia Seed) 近年大受歡迎,因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非常飽肚,令不少荷里活明星,例如Miranda Kerr 也愛上這個超級食物!然而,不是健康食品就代表人人都可以吃, 奇亞籽的副作用可以非常嚴重,以下不宜吃奇亞籽的5種人要留意了!

奇亞籽是甚麼?

奇亞籽的真身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奇亞這詞在古馬雅語中有力量的意思,相信是意指吃下後,能得到力量。

每 100 克的奇亞籽有豐富的維生素B、硫胺、膳食礦物質,例如鈣、鐵、鎂、錳、磷、鋅,有十分高的營養價值。然而,豐富的營養成分令奇亞籽對某些病患者引起副作用,所以食用時要非常小心!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farmaciaciatopadova
圖片來源:Ig@farmaciaciatopadova

5種吃奇亞籽有「副作用」的人

1. 有血液濃度問題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而 Omega-3 有稀釋血液作用,因此,服用血液稀釋藥的人要留意它的副作用。有很多心臟病患者在手術後,也會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維持心血管暢順,避免血管堵塞,而這些病患者應諮詢醫生意見後,方可食用奇亞籽,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 奇亞籽的「副作用」可大可小!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katdandrea
圖片來源:Ig@katdandrea

2. 低血壓的人

加拿大 St. Michael’s Hospital 的報告指出,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效,同時有可能加強降血壓藥的效果,所以有血壓問題的人吃奇亞籽時,必須特別小心,盡量避免食用。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katdandrea
圖片來源:Ig@katdandrea

3. 腸道受不了高纖的人

奇亞籽屬於高纖食品,成分其中約 1/4 纖維是水溶性,另外 3/4 是不溶性。水溶性纖維能為腸臟的益生菌提供能源,而不溶性纖維由於不能被消化,能達到幫助大腸蠕動的作用。對腸胃功能好的人而言,奇亞籽能幫助腸道蠕動,可是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奇亞籽會與腸臟益生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

外國曾經有一名男子直接吃了一湯匙的奇亞籽落肚,然後再飲水,結果吞嚥困難。由於奇亞籽在攝取水分後會脹大幾倍,因此,這個食法會令胃部不適。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blissnutbutters
圖片來源:Ig@blissnutbutters

4. 對芝麻過敏的人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並且含豐富蛋白質,假如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者,那就千萬不能吃奇亞籽 ,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同一個草本家族的。一旦過敏,很可能會造成舌頭腫脹!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itoaguri
圖片來源:Ig@itoaguri

5. 對患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α-亞麻酸,有研究指出,大量服食α-亞麻酸可能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因此,屬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大量服食奇亞籽。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xkatii
圖片來源:Ig@xkatii

9大清宿便食物

除了奇亞籽之外,其實市面上仍有很多清宿便食物,不適合食奇亞籽的人,可以選擇食用~即看以下 9 大清宿便食物吧!

清宿便食物1. 四季豆

鍾意食欖菜炒四季豆的你就真識食!半杯已煮四季豆已經有 8 克纖維喇!不過,炒還炒,每次限制用 1-2 茶匙油來炒四季豆,這樣就不怕會變成吸油機。

奇亞籽 四季豆是其中一樣清宿便食物。
四季豆是其中一樣清宿便食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清宿便食物2. 青豆

三色豆包括了甘筍粒、粟米及青豆,你是屬於會挑出青豆的一類人嘛?下次就謹記青豆其實都含有好高的纖維素。100 克烚熟青豆已經有 5.5 克纖維,比同等分量的菜心所含的纖維量高出一倍有多!

清宿便食物3. 枝豆

同樣是豆類,枝豆的纖維含量當然不低,半杯都有 4.3 克纖維。下次去食壽司,就要叫一客枝豆加一加纖維。

奇亞籽 去日本餐廳時,不妨叫一客枝豆。
去日本餐廳時,不妨叫一客枝豆。(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清宿便食物4. 南瓜

大家都會笑「食完番薯會放屁」而對番薯敬而遠之。那對番薯有偏見的人,就改吃南瓜吧!焗番薯及焗南瓜都有著同等豐富的纖維素!

奇亞籽 圖片來源:Ig@hh801020
圖片來源:Ig@hh801020

清宿便食物5. 西蘭花

多食「菜」,不只是指一條條的綠葉蔬菜,「一嚿嚿」的西蘭花也能暢便。1 碗西蘭花已有接近 5 克的纖維。嗱嗱聲烚番個西蘭花食下啦!

奇亞籽 西蘭花還有效預防子宮癌。
西蘭花還有效預防子宮癌。(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清宿便食物6. 牛油果

近排被吹捧的新星 — 牛油果,其纖維含量也相當高。別以為攝取纖維一定要食「嚡口」兼「寡口」的菜,其實吃幼滑creamy的牛油果一樣得!半個牛油果已經有成大碗烚菜的纖維量。

清宿便食物7. 無花果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受不了無花果。但一大粒的無花果所含纖維量已有接近一碗菜的纖維含量,真的不可小看其暢便、通便的威力!

奇亞籽 大粒的無花果所含纖維量已有接近一碗菜的纖維含量。
大粒的無花果所含纖維量已有接近一碗菜的纖維含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清宿便食物8. 香蕉

香蕉可以說是健康生活中不能或缺的生果。不但攜帶方便,又有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能量,而且內含纖維,一隻中型香蕉就有 3 克纖維。

奇亞籽 一隻中型香蕉就有3克纖維。
一隻中型香蕉就有3克纖維。(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清宿便食物9. 麥麩薄片(Bran Flake)

早餐配上粟米片?纖維會不多夠喔!可以轉食麥麩薄片(Bran Flake)。麥麩薄片保持了全穀物最外層的麩皮,含有豐富非水溶性纖維。一碗粟米片(30克)與一碗麥麩薄片(45克)比較,纖維勁升了1/3!

人人都可以吃奇亞籽嗎?

奇亞籽 (Chia Seed) 近年大受歡迎,因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非常飽肚,然而不是健康食品就代表人人都可以吃,以下不宜吃奇亞籽的5種人要留意了!詳情請看

除了奇亞籽外還有甚麼食物有助清宿便?

除了奇亞籽之外,其實市面上仍有很多清宿便食物,不適合食奇亞籽的人,可以選擇食用~即看以下 9 大清宿便食物吧!詳情請看

撰文:Christie Lau圖片來源:Ig@farmaciaciatopadova、Ig@katdandrea、Ig@katdandrea、Ig@blissnutbutters、Ig@itoaguri、Ig@xkatii、Ig@hh801020、新傳媒資料庫資料或影片來源:營養學家 Mandy Wong|(原文刊於《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