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棗茶功效+做法|秋天由熱轉寒,身體補健方面都應有些轉變,飲由紅棗、南棗及蜜棗泡成的三棗茶就最適合!俗語有云:「一日食三棗,容顏不顯老!」這句是讚揚食用三棗的好處。尤其是經期過後,不少人會泡三棗茶來補氣血,甚至有人會天天飲用。不過要注意,三棗中的蜜棗含大量糖粉,食用太多會對身體不太好。即教大家變奏版三棗茶沖法,以及再詳細說明三棗茶除了補氣血外的功效。

紅棗之功效

紅棗常常出現在不同的補品及湯料中,它可解決血虛、失眠、更年期煩躁等問題,達到補血滋陰效果。

平日也有不少人愛用紅棗泡水飲用,如果怕燥熱,可事先把紅棗核除去。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南棗之功效

古代時,南棗更是進貢皇上的貢品,南棗的味道比紅棗更香甜濃郁、更補血而不燥,同時又有安神、補肝、潤心肺的功效,有秋咳的朋友可以多食用。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南棗和黑棗的分別?

由於市面上有不少商人,會以成本較低的馬牙棗當作南棗出售,所以各位就要小心了!

馬牙棗 顏色黑中帶紅,味道帶酸,核中冇果仁。
南棗 南棗核中有果仁,味道香甜。

蜜棗之功效

蜜棗可潤肺、補氣血又益脾強腎,難怪常用蜜棗煲湯,加了它後,湯水特別清甜。不過糖尿病患者或便秘人士就最好少食為妙。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三棗茶功效及製法

紅棗、南棗及蜜棗都各自有不同的好處,而三棗加起來就簡直是神級補品。經期後5-12日多飲用,對女性的身體特別好,不但補血,更能令面色紅潤。現在轉季,手腳冰冷的人士也可飲作暖身。

除了補血外,原來三棗茶還有其他功效,常常捱夜及煙酒過多的人士,可多飲用補補肝。而最近轉季有氣管敏感的朋友,也不妨多飲以作紓緩。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 分量
500ml
南棗 3粒
冇核紅棗 3粒
蜜棗 1粒

步驟2:把三種棗放入壺內,注入熱水。

步驟3:封蓋焗20分鐘後,即可飲用。

用燜燒杯、暖壺焗泡,更可保溫呢!

3款加強變奏版三棗茶推介

紅棗、南棗一直被視為補血、養生的恩物,但世上多達過百種的棗類,到底哪一種才適合我們呢?三棗茶又是否一定只可以由紅棗、南棗及蜜棗泡成呢?

其實不是,三棗茶中的蜜棗是由紅棗加工白糖製成,所以糖分很高,不少人會選擇以其他材料取代。一於看看下面3款加強變奏版三棗茶推介。

1. 以椰棗取代蜜棗

椰棗產自中東、福建等地區,營養豐富,又富含天然的果糖,而果糖令血糖生成指數較蜜棗低,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它代替。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同時又具補氣、化痰止咳及潤肺等功效。至於沖法,只要跟平時的三棗茶泡法一樣便可。

2. 無花果取代蜜棗

無花果乾含分解血脂的酶類,可幫助消化、潤腸通便、消腫解毒等等。選購無花果時,最好選大大顆的。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 分量
無花果乾 2粒
南棗 2粒
紅棗 2粒

步驟1: 把材料洗淨後剪段,南、紅棗去核。
步驟2: 把材料放入壺中,倒入300ml熱水,焗30分鐘後搖勻便可飲用。

3. 蘋果雪梨三棗茶

怕紅棗燥熱又覺得棗味單調的朋友,可以加入非常滋潤的蘋果、雪梨煲煮。

三棗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材料 分量
蘋果 3個
雪梨 2個
蜜棗 2粒
冇核紅棗 10粒
南棗 5粒

步驟1:把蘋果及雪梨去芯,這樣做可防止它們的酸味滲入三棗茶中。

步驟2:把2L 的水倒進煲內煲滾,再放入所有食材。

步驟3:把蓋子蓋上,大火滾15分鐘後,再轉細火煮45分鐘,途中可開蓋將棗子壓爛,令味道更出。

三棗茶有甚麼功效?

秋天由熱轉寒,身體補健方面都應有些轉變,飲由紅棗、南棗及蜜棗泡成的三棗茶就最適合!詳情請看

三棗茶有飲用禁忌嗎?

三棗中的蜜棗含大量糖粉,食用太多會對身體不太好。即教大家變奏版三棗茶沖法。詳情請看

撰文:venusos|編輯:Jessie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