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Omakase成行成市,坊間有不少抵食推介,要Book位也比以往容易,而去日本,食Omakase更是不少港人的必做行程,「出事」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有食客曾指自己早到餐廳15分鐘竟無人招待,並對此大為不滿網上公審,惟最後被網民「教精」食日本Omakase的禮儀。ViuTV《空肚講宵夜》中亦有提及不為人知的Omakase冷知識,Hailey更指身邊朋友「出醜」程度屬極級尷尬,你有沒有中過這些「陷阱」?

omakase
Omakase在港成行成市,惟很多人不知當中的餐桌禮儀(圖片來源:Facebook@Omakase Ki Shin )

港人食Omakase常犯禁忌 「亂摷壽司」比遲到更冒犯

Omakase廚師發辦,意指由廚師為你決定菜式及挑選最時令的優質刺身、壽司、海鮮及食材入饌,當中沒有詳細菜單列明菜式細節,由於其食材較為高級,師傅技巧亦非常講究,所以價錢相對較高。不過「有錢唔係大晒」,當中有些規矩其實也是要跟隨的,否則會令日本師傅大感不滿,甚至「黑面」。

ViuTV節目《空肚講宵夜》中,Hailey分享其朋友故事,指「有次同個朋友去食Omakase,點知師傅擺咗件壽司上嚟嘅時候,佢第一時間拎起塊刺身睇吓有無Wasabi,我哋坐喺隔離見到已經眼都凸埋,尷尬到呢,師傅帶住口罩都feel到黑面!」BabyJohn及阿祖聽聞後亦大表驚訝,直斥其「咁無禮貌唔係呀嘛」,指正常食Omakase師傅也會事先問你「食唔食Wasabi」,若你表明不要Wasabi他便不會替你加入食材,「你朋友咁做真係好過份喎」。

omakase
阿祖得悉港人犯上Omakase禁忌後表示不能置信(圖片來源:ViuTV《空肚講宵夜》截圖)

日本師傅重視餐桌禮儀 不滿遲到、額外要豉油非正常做法

除了不應在師傅面前「亂摷壽司」外,節目中亦提到其他要注要的餐桌禮儀,同時亦是港人常犯。首要的遲到問題已是廣為人知規矩,日本師傅表明客人遲到一概不獲招待,這是對師傅及其他食客的尊重。有朋友曾遲到十分鐘而被師傅鎖門,最終也不能進入;而在日本的話,店內較常講明不許在店內拍照,但此行為在香港的餐廳很少發生,「話晒都係宣傳方法之一」。

omakase
港人犯的餐桌禮儀禁忌令人側目(圖片來源:ViuTV《空肚講宵夜》截圖)

Omakase 禮儀禁忌|1.向師傅要求額外豉油蘸

Hailey指,香港人習慣吃壽司時要自己蘸豉油,即使吃Omakase也經常向師傅要求額外豉油,此舉其實是不太尊重的行為。因為Omakase意指師傅已為你「揸主意」,食物在遞給客人前已事先為你「調好味」,是最合適食用的條件,基本上食客不用再額外蘸任何醬汁,除非該道菜本身有附上專用醬汁,師傅也會提前向客人講明。

omakase
享用Omakase時不建議向師傅額外拎豉油(圖片來源:Facebook@Omakase Ki Shin)

Omakase 禮儀禁忌|2.噴香水為一大禁忌 影響食物味道

對日本師傅而言,他們相當重視食材及環境,氣味對他們而言尤其重要,因會影響其判斷食物的質素,所以自己不會噴香水之餘,亦不建議客人噴香水。不過香港人慣常噴古龍水及香水,大家下次也可注意一下。

omakase
日本師傅不建議客人噴香水到店內進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全城熱戀》截圖)

Omakase 禮儀禁忌|3.濕毛巾不能用作抹嘴

到日本餐廳不難看到桌上會放有一條已包裝或卷好的熱毛巾,不少人慣常用來抹手、抹臉甚至抹嘴,但此舉是大錯特錯!日本餐廳的熱毛巾只供大家進食前清潔雙手之用,抹嘴會令毛巾殘留唇膏、食物殘渣的,令日本人不能接受。留意的是,到日本食Omakase時,有些店的桌上除了一條熱毛巾外,還會有多一條摺得相當細小的濕毛巾,那條較小的濕毛巾其實是用來「捽手指」,因大多數吃Omakase時也時用三隻手指拿起壽司食用,為免上一件壽司的味道殘留在手指上,影響下道食材的味道,通常都建議大家用濕毛巾「捽一捽」作清潔,惟Hailey指眼見不少港人都會用來抹嘴,造成尷尬場面。

omakase
桌上的熱毛巾只供抹手用,惟港人常用作抹嘴擦臉(圖片來源:Kisuke網站)

Omakase 禮儀禁忌|4.食壽司應先讓刺身碰舌頭 一口吃下才是尊重

港人食壽司常會「直夾直食」,且有時會「嫌大嚿」而一件壽司分兩口吃,Hailey指曾有日本師傅指正統食法應是「調轉嚟食」,刺身先碰舌頭才能品嚐到最真實的鮮味,而壽司亦應一口吃下,才感體會到當中滋味。

omakase
Omakase的壽司大小通常也是一口Size(圖片來源:Gold Class Daruma網站)

食Omakase有哪些禮儀需注意?

對日本師傅而言,他們相當重視食材及環境,氣味對他們而言尤其重要…詳情請看

為何食Omakase時用毛巾抹嘴也是錯?

到日本餐廳不難看到桌上會放有一條已包裝或卷好的熱毛巾,不少人慣常用來抹手、抹臉甚至抹嘴,但此舉是大錯特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Gold Class Daruma網站、Facebook@Omakase Ki Shin、ViuTV《空肚講宵夜》、電影《全城熱戀》、Kisuk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