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食菜,但人人都懂得揀菜食嗎?不少人揀菜時看見有小黑點或「被蟲咬」的痕跡時都會選擇棄掉,但原來這個魯莽行為是大錯特錯,特別是在購買「菜中之王」稱號的大白菜時,日本專家指原來小黑點代表著特別意思,更比一般「白白滑滑」的菜更優勝!

白菜 小黑點 大白菜被稱為「菜中之王」
大白菜被稱為「菜中之王」(圖片來源:HKTVmall網站)

大白菜有小黑點以為發霉 日本專家:營養價值更高

大白菜被美國癌症醫學會推廣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不少人被其營養價值及清甜味道吸引,但往往看到白菜上有黑點時,大部份人第一時間都會以為是變壞或是有蟲滋生而遭到嫌棄,要不就是直接把黑點挑走,但原來事實並非大家所想!日本一間醬菜店的店長,在網上跟大家分享心得時指,白菜出現小黑點是很正常的情況,因白菜內有「多酚」的營養元素在內,當白菜接觸到空氣後會出現氧化,並不是變壞的象徵。他更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再誤解白菜變壞,強調是可以吃的。

白菜 小黑點 日本醬菜店店主指白菜有小黑點並非變壞
日本醬菜店店主指白菜有小黑點並非變壞(圖片來源:Twitter@丸越アピタ名古屋南店 公式清純派)

另外,日本節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亦曾請一位農業專家親自解釋小黑點傳說,指有小黑點的白菜比「白淨」的白菜還要有更多營養,因多酚原本在白菜的細胞內,因為吸收過多養分而令細胞脹破才可於菜面上出現,正常食用是沒有問題。

白菜 小黑點 日本節目邀農業專家解說大白菜上的小黑點
日本節目邀農業專家解說大白菜上的小黑點(圖片來源:TBS《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截圖)

小黑點真相揭開,即時嚇怕網民,大家都表示「原來係自己唔識貨」、「枉我仲成日買完返去係咁話個菜檔賣變壞咗嘅菜畀我,原來係好嘢」、「仲以為發霉,每次都用好多時間將佢刮走」、「以為係蟲同蚊滋生咗蛋,原來係食得」、「以前從來無人講過係寶,學到嘢」、「為菜檔平反啦」、「仲等我扔咗好多棵,原來唔係壞,心都傷」。

白菜 小黑點 專家指大白菜上出現小黑點非因發霉或變壞
專家指大白菜上出現小黑點非因發霉或變壞(圖片來源:TBS《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截圖)

白菜 小黑點 網民得知真相後始發覺一直錯怪菜檔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得知真相後始發覺一直錯怪菜檔(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非分熟女》截圖)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HKTVmall網站、Twitter@丸越アピタ名古屋南店 公式清純派、TBS《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電影《非分熟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