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搶到3至4月嘅機票,去日本賞櫻、欣賞春季風景啦!出發前,可以參考呢篇穿搭指南,提供男士同女士嘅穿搭示範。讓你賞櫻嘅時候,都可以穿出符合季節感嘅造型,好有感覺!指南適用於3月至4月喺東京、大阪等賞櫻熱門地點!

東京大阪 穿搭示範一覽!

日本東京3月、4月天氣概要(關東地區)

一到3月,就離春天又近了些,許多人也開始期待櫻花季的到來,當天氣逐漸暖和的時候,也會看到很多人趁著太陽天野餐。

日本櫻花2024
到了3月底,許多地方的櫻花也漸漸綻放。(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相信大家都很迫不及待地等著櫻花季到日本遊玩吧?但千萬別掉以輕心,雖然已經不像1、2月那樣寒冷,但還是需要注意保暖喔!

日本櫻花2024
(圖片來源:Matcha)

2023年東京平均氣溫一覽:

※日本關東2023年3月同期氣溫參考:平均溫度12.9度,最高溫17.9度,最低溫8.5度。
※日本關東2023年4月同期氣溫參考:平均溫度16.3度,最高溫21.7度,最低溫11.9度。
※日本關東地區包括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
※過去3月平均氣溫:2017年 8.5℃ / 2016年 10.8℃ /2015年 10.2℃ / 2014年 9.9℃
※過去4月平均氣溫:2017年 14.7℃ / 2016年 16.6℃ / 2015年 15.9℃ / 2014年 14.8℃

日本櫻花2024
雖然氣溫明顯回暖,但仍然要留意日夜溫差。(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3月女孩穿搭建議:毛料外套+保暖長袖+厚褲+(圍巾)

這時候已經可以脫離笨重的大衣,換上帶點亮色的春裝。但千萬不要大意!因為氣溫還是偏低,所以長袖搭配外套是搭配重點,而下身可以選擇直接穿發熱褲襪或較厚的褲裝做搭配。

日本櫻花2024
擋風的大衣不可缺少。(圖片來源:Matcha)

換上一件線條剪裁簡單的西裝外套,不止防風,也帶點春天感。

日本櫻花2024
或是帶點厚度的長版針織衫外套也很適合。(圖片來源:Matcha)

而上衣部分,可以選擇搭配輕薄長袖,或法絨襯衫、毛料連身長版背心等,如此一來,即使不穿發熱衣,也能適應稍有寒意的3月氣溫。

日本櫻花2024
早晚會有較大溫差,怕冷的朋友記得攜帶材質較暖一點的外套(或毛衣背心),方便穿脫又能搭配輕薄長袖。(圖片來源:Matcha)

下半身則建議可以搭配有點厚度的舒適褲裝,若穿長版上衣或洋裝,也可搭配像是發熱褲襪等單品。

日本櫻花2024
同時也可以選擇內層含毛料的發熱內搭褲,穿起來輕盈,卻很保暖喔!(圖片來源:Matcha)

3月男孩穿搭建議:保暖外套+較厚褲裝+(圍巾)

男生上身選擇舒適的衣服之外,外套部分可以棉質外套加上牛仔外套的多層次搭法,方便隨時穿脫。

日本櫻花2024
穿兩件舒適,方便穿脫。(圖片來源:Matcha)

若擔心著涼,也可選擇內裡鋪毛的絨布外套,並攜帶圍巾來做保暖措施。

日本櫻花2024
或者穿一件內裡鋪毛的絨布外套。(圖片來源:Matcha)

男生褲裝部分可以準備輕薄發熱褲單品,若遇上低溫,就可在褲裝內多加一條發熱褲。

日本櫻花2024
若遇上低溫,可以在裡面再穿一條發熱褲。(圖片來源:Matcha)

東京4月上旬服裝穿搭建議:輕薄防風外套+舒適棉質上衣+發熱衣

有溫暖太陽但也有冷風的4月上旬,又防風又輕薄的外套就非常合適。

日本櫻花2024
又防風又輕薄的外套非常適合4月的天氣。(圖片來源:Matcha)

「輕薄、簡單、舒適」是春季旅行的穿搭重點,但記得不要小看早晚溫差。建議男性可搭配像西裝外套之類的輕薄外衣來抵抗冷風。

日本櫻花2024
男生可以選擇西裝質料的外套。(圖片來源:Matcha)

天氣好時脫掉外套,以輕便的棉質春裝上衣來迎接春天吧!

日本櫻花2024
裡面穿棉質的長袖衣服就足夠。(圖片來源:Matcha)

比較怕冷的人,不管男女都可以在裡面加件發熱衣,以防著涼感冒喔!

日本櫻花2024
也可以穿發熱衣打底。(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東京4月下旬天氣概要(關東地區)

接近5月梅雨季的4月下旬,雖然氣溫逐漸提升,但下春雨的機率逐漸升高。

日本櫻花2024
氣溫逐漸提升,同時下春雨的機率逐漸升高。(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這樣陰晴不定的惱人天氣,適合像是背心、輕便靴子、針織衫等方便穿脫的妝扮。

日本櫻花2024
4月的天氣忽冷忽熱。(圖片來源:Matcha)

4月下旬服裝穿搭建議:針織衫(或背心)+輕便棉質上衣+休閒簡單下半身搭配

這個時候已經不需要攜帶毛料材質的外套!輕便且容易穿脫的外套就已OK。

像是輕薄的針織衫加條方便行動的牛仔褲搭配,就很適合對抗4月下旬這樣忽冷忽熱的天氣跟雨天。

日本櫻花2024
長身的是輕薄的針織衫。(圖片來源:Matcha)

男生的搭配就更簡單了,穿脫方便的背心就非常適合做旅行穿搭的單品喔!

日本櫻花2024
背心既百搭又方便穿脫。(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櫻花2024
應付換不同的造型也OK!(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關西3月、4月天氣概要

由冬轉春的3月以及櫻花盛開的4月,氣溫漸漸往上回溫。對於旅遊的人士來說,行李箱內的衣物可以稍微減輕。但還是別忽視早晚溫差,尤其當太陽下山後的夜晚或是陰雨天,微冷的氣溫仍是要注意保暖喔!

日本櫻花2024
但遊客還是會遇到微冷的氣溫,因此不可忽略保暖的裝備。(圖片來源:Matcha)

2023年關西平均氣溫一覽:

※日本關西2023年3月同期氣溫參考:平均溫度13度,最高溫18.3度,最低溫8.3度。
※日本關西2023年4月同期氣溫參考:平均溫度15.9度,最高溫20.9度,最低溫11.6度。
※過去3月平均氣溫:2017年 9.2℃ / 2016年 10.8℃ / 2015年 10.2℃ / 2014年 9.9℃
※過去4月平均氣溫:2017年 15.7℃ / 2016年 16.6℃ / 2015年 15.9℃ / 2014年 14.8℃
※日本關西地區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滋賀縣、奈良縣、和歌山縣。

日本櫻花2024
2017年4月的氣溫最高達20度。(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大阪京都3月女孩穿搭建議:襯衫搭毛背心+圍巾+防風外套

雖然3月氣溫較1、2月溫暖一些,但平均溫度仍在10度左右。可脫去厚重冬季大衣,換上較輕薄的長外套迎接早春。

陽光露臉時雖然舒服,但冷風吹起仍會感到些許涼意。建議還是攜帶圍巾等保暖小物,以及用「寬褲加褲襪」的方式來搭配。

日本櫻花2024
褲襪選擇80D丹數,不會太透又有保暖效果。(圖片來源:Matcha)

而長外套底下,可以穿上材質舒適的長袖上衣及毛衣背心,讓整體穿搭不會顯得太過厚重。

日本櫻花2024
若是怕冷的朋友,也可再內搭輕薄發熱衣。(圖片來源:Matcha)

大阪京都3月男性穿搭建議:防風皮衣+圍巾+長褲

帶有輕鬆感的長袖上衣或帽tee搭配帥氣的皮外套,來調和休閒感。如果當天行程大多在戶外,也可攜帶保暖圍巾禦寒。

日本櫻花2024
記得帶備圍巾禦寒。(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櫻花2024
穿有高領設計的外套,就算出門時忘記帶圍巾,也不至於讓脖子受寒。(圖片來源:Matcha)

下身部分可以穿上簡單的牛仔褲或是材質較厚一點的休閒長褲,外出行動好方便。

日本櫻花2024
也可穿上長襪,一來增添造型感,二來可以防止冷風鑽入褲縫裡的情形。(圖片來源:Matcha)

可以選擇質感較厚的上衣來增加暖度,這樣的心機穿法,不僅可以防冷,也能讓整體造型看起來不會太笨重。

日本櫻花2024
裡面可以穿較厚的上衣。(圖片來源:Matcha)

大阪京都4月女孩穿搭建議:輕薄短毛衣+及膝裙+針織外套

4月的平均氣溫一口氣升了5度左右,就穿上春意盎然的春裝來迎接櫻花季吧!

新綠的小碎花上衣,洋溢著春天的浪漫氛圍,再搭配較沉穩的千鳥格紋及膝裙,表現出優雅氣質。

日本櫻花2024
打扮的色調可以配合春天。(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櫻花2024
男生則可以穿各種輕便的外套。(圖片來源:Matcha)

大阪京都4月男孩穿搭建議:輕薄造型外套+休閒長褲

穿上簡單的素色長袖上衣,加上帶著沉穩色調的長褲,雖然好搭,但或許會顯得有些單調。

可利用輕薄的格子外套,帶點活潑的風格,不僅不會過於沉悶單調,又能保持舒適與增添造型感。

日本櫻花2024
保持舒適與增添造型感。(圖片來源:Matcha)

Matcha的貼心提醒

※以上內容都是參考來關東(東京、千葉等)、關西(大阪、京都、神戶等等)遊玩的旅客所編寫,如果是要前往北海道或是沖繩等地區,氣溫情況會不太相同。希望本篇文章幫助到有計劃春天要來日本遊玩的大家。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Ma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