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景點丨日本四國擁有德島、香川、愛媛及高知縣,得天獨厚, 擁有多不勝數美麗風景與讓人垂涎的美食,難得各處四季風光截然不同, 還有多不勝數的獨特體驗,無論幾時出發, 行程絕無悶場。

編輯:Onki|圖片授權: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 Sunabi Museum、JR四國

日本四國春日打卡30選!

1. 四國景點|德島縣
2. 四國景點|香川縣
3. 四國景點|愛媛縣
4. 四國景點|高知縣
5. 四國景點|四國鐵路之旅


四國景點丨德島縣 春日絕景遊新體驗

位於四國東部的德島縣(Tokushima),三面被山巒環抱,不少地方仍然保有最原始的風貌,不經修飾的避世秘境,漂亮得教人目瞪口呆。除了著名景點包括鳴門海峽大漩渦、自然境大步危、小步危和祖谷溪谷,春日到訪還可看到櫻花花見及任摘香甜士多啤梨,節目豐富。

德島縣丨01. 廣棚芝櫻祭典 春日限定芝櫻地氈

在德島縣西部美馬市脇町的廣棚地區的芝櫻花田,源起於三姊妹希望令患病的母親提起精神,而於祖地悉心栽種,至今於春日盛放的白色及粉紅色芝櫻密密麻麻,與同場的櫻花、油菜花及水仙等,交織成七彩繽紛的花地氈。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縣廣棚地區的芝櫻盛開有如一張花地氈。 (圖片授權: 德島縣)

廣棚芝櫻祭典

地址:德島縣美馬市脇町西俣名120-5

德島縣丨02. 德島中央公園 夢幻夜櫻花見

德島中央公園原是舊德島藩主的居城,雖然現只剩下石垣及庭園部分,但內藏的德島城博物館前廣場中心種植了約250棵染井吉野櫻,在花季的晚上有亮燈夜櫻花見舉行;鄰接的舊德島城表御殿庭園於420年前建成,園內以綠色岩石「阿波青石」表現出山川河流的「枯山水」日式庭園,一次過盡看兩大美景。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城博物館前廣場中心種植了約250棵染井吉野櫻。(圖片授權: 德島縣)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中央公園在櫻花季晚上亮燈,大定可以看到夜櫻花見。(圖片授權:德島縣)

德島中央公園

  • 地址:德島縣德島市德島町城內

03. 桃源郷祖谷の山里 治癒秘境落合集落

被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落合集落村莊位於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高低差有約390米斜坡的石垣建造方法及耕地所構成的獨特景觀。要認真感受秘境可入住改建自8幢古民家的「桃源鄉祖谷の山里」,一組客人獨霸全幢。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縣的祖谷被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被譽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圖片授權:德島縣)

桃源郷祖谷の山里

04. 任摘香甜士多啤梨

每年1至5月期間在德島縣鳴門市及三好市有很多可以讓遊客任摘香甜士多啤梨農家,十多種人氣品種包括紅頰、幸の香等任摘任吃,士多啤梨都種至腰部般高,易於摘取,亦不須擔心會摘完。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縣內有不少果園種有十多種人氣品種的士多啤梨,大家可即摘即食。(圖片授權:德島縣)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德島縣鳴門市及三好市於每年的1至5月期間士多啤梨季會開放給遊客體驗即摘即食士多啤梨。(圖片授權:德島縣)

士多啤梨農家推介

TODA Berry Farm

改建自舊小學,今年1月新登場,附設Cafe可嘗新鮮士多啤梨製作的甜品。

  • 地址:德島縣鳴門市北灘町折野字屋敷64-3

ISEYA

是四國最大士多啤梨果園,採用2段式種植法,即使小朋友也可享受採摘的樂趣。

  • 地址:德島縣鳴門市大麻町東馬詰字弐番越8-1

大住士多啤梨園

任摘任吃,還可將摘下的士多啤梨,配上特製海綿蛋糕及忌廉製作蛋糕。

  • 地址:德島縣板野郡松茂町廣島字北川向四之越4

05.世界首發雙用車DMV

集汽車及列車為一的DMV(Dual Mode Vehicle)預計於今年秋季在德島縣開始行駛,分別為紅、藍及綠色的3款DMV會以鐵路模式行走於阿波海南站(德島縣)至甲浦站(高知縣)之間及巴士模式行走於阿波海南文化村等觀光景點。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世界首個地方使用DMV雙用車,現行走於德島縣阿波海南站至高知縣甲浦站。(圖片授權:德島縣)

06. 箸藏寺冥想體驗

由弘法大師建立的千年古剎箸藏寺,住持會帶領體驗冥想後善信參觀寺廟,更可獲得帶有花香的「塗香」作禮物,而搭乘前往箸藏寺纜車可欣賞吉野川四季美景。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箸藏寺四季景色各有風情,當地人最愛欣賞秋日紅葉景點。(圖片授權:德島縣)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來箸藏寺冥想體驗的善可獲得帶有花香的「塗香」作禮物。(圖片授權:德島縣)

箸藏寺

  • 地址:德島縣三好市池田町州津藏谷1006

07. 零廢物小鎮奇蹟

位於上勝町的零廢物環保中心內有收集當地居民棄置物、免費任取的回收店「GURUGURU 店」外,還有不只是酒店更是體驗場所的「HOTEL WHY 」,客房沒有即棄產品,非常環保。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位於的零廢物環保中心內內的「HOTEL WHY 」客房沒有即棄產品,內裝設計非常前衛有型。(圖片授權: 德島縣)

HOTEL WHY @上勝町零廢物環保中心

  • 地址:德島縣勝浦郡上勝町大字福原字下日浦7番地2

08.製作五稜筷子體驗

95% 為森林的那賀町為保護樹林而採取必要的砍伐,木材會加工製作成筷子及鎖匙扣等商品。遊客可體驗用木頭杉製作成當地獨一無二的名物「五稜筷子」。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於被森林包圍的那賀町可體驗親手製作當地有名的工藝品五稜筷子。(圖片授權: 德島縣)

09.必吃鳴門海之幸

於水流急湍的鳴門海峽長大、肉質特別爽口彈牙的「鳴門鯛」,在春秋兩季捕捉的更被稱為「櫻花鯛」及「紅葉鯛」,「櫻花鯛」因產卵關係口味較清新,適合用作刺身,而「紅葉鯛」因較為肥美,適合煮或烤。另一名物酸橘油甘魚,特別以添加了酸橘果皮的飼料餵飼, 含較豐富維他命E, 肉質細嫩,具抗氧化作用。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於水流急湍的鳴門海峽捕獲的「鳴門鯛」肉質彈牙,入口鮮甜。(圖片授權:德島縣)

回到目錄

香川縣 最強打卡精華遊

位於四國東北部香川縣(Kagawa)又豈止得3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近年雄霸IG 及FB 等社交媒體的打卡榜,香川的天空之鏡「父母濱」及紐約時報也曾介紹的瀨戶內海櫻花名勝「紫雲出山」等星級絕景名列前茅,不過作為四國最強打卡勝地的香川,當然還有很多隱世的景點等大家發掘,再三到訪都玩不完!

10. 栗林公園 國寶級春櫻花見

被稱為「庭園國寶」的栗林公園是春櫻花見名所,獲評為米芝蓮三星景點,花季期間會舉辦夜間點燈。大家還可乘船遊園或到茅葺茶亭品茶賞櫻。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獲評為米芝蓮三星景點的栗林公園,園內景色四季不一,非常漂亮。(圖片授權:香川縣)

栗林公園

  •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栗林町1目20-16

11.紫雲出山 瀨戶內櫻花海

以美麗的瀨戶內海的多島美當作背景,4月花季山上染井吉野櫻盛開,那片蔚藍海岸及粉色花海構成的期間限定絕景,美的讓人幾乎忘記呼吸。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香川縣的紫雲出山是當地星級絕景,櫻花季可看到瀨戶內海及櫻花盛放的美景。(圖片授權: 香川縣)

紫雲出山

  • 地址:香川縣三豐市詫間町箱付
  • 備註:櫻花季節有可能實施交通管制

12.鹿之井出水 曾獲選為世界絕景

就連當地人也不知道的隱藏賞櫻景點,「鹿之井出水」石堤小河旁種了一排長長的櫻花樹,看著倒映在河面上的櫻花,整個畫面都染上夢幻鮮艷的粉紅色,美不可言。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鹿之井出水」石堤小河夾道兩旁種滿了櫻花。(圖片授權:香川縣)

鹿之井出水

  •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太田下町3015

13. 二十四瞳電影村 絕美海景四季賞花

原以為只有傳統建築物、電影場景及和瀨戶內海絕美景色可看,但二十四瞳電影村內其實還可以看到春日油菜花、夏季向日葵及入秋盛放的秋櫻等,一年四季都能享受美麗的花海。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每年春季於二十四瞳電影村內會有油菜花盛放。(圖片授權:香川縣)

二十四瞳電影村

  •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小豆島町田浦

14.國營讚岐滿濃公園 春限定夢幻粉蝶花

在四國香川縣的國營讚岐滿濃公園也可看到春限定粉蝶花,藍色花瓣海和蔚藍天空重疊無限延伸,同期還有杜鵑及鬱金香等可看。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蔚藍的天空下可以看到無邊際的粉蝶花海。(圖片授權:香川縣)

國營讚岐滿濃公園

  • 地址:香川縣仲多度郡まんのう町吉野4243-12

15. 新屋島水族館 看擔遮海豹

水族館內約80個大小水槽中棲息著包括瀕危的「西印度海牛」等超過130種的海洋生物,不得不提的是人氣海豹明星「水雨」及「 海雨」的撐傘表演,萌得要命!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新屋島水族館內有人氣海豹明星「水雨」及「 海雨」。(圖片授權:香川縣)

新屋島水族館

  •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屋島東町1785-1

16.讚岐富士 雙鑽石讚岐富士

飯野山因外形神似富士山而被封為「讚岐富士」,4月尾及8月中期間限定出現「雙鑽石」自然奇觀:旭日初昇下的飯野山倒映在平靜無波的水池,看起來有如雙重鑽石的奇景只會出現短短幾分鐘,可遇不可求。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每年4月尾及8月中「讚岐富士」飯野山會出現期間限定的「雙鑽石」自然奇觀。(圖片授權:香川縣)

讚岐富士

  • 地址:香川縣丸龜市土器町西二丁目宮池

17.小豆島橄欖公園 無料打卡主題公園

園內有2千棵橄欖樹的主題公園,最受歡迎的風車屋每天都有日本妹盛裝打扮成《魔女宅急便》的魔女琪琪打卡,園內還有3米高的巨型魔法書、於橄欖樹群中神出鬼魅的魔女時空門等人氣打卡點。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免費入場的小豆島橄欖公園內有很多打卡位。(圖片授權:香川縣)

小豆島橄欖公園

  •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小豆島町西村甲1941-1

18.天使的散步道 戀人聖地懸浮砂道

每天只會在兩次退潮時出現,據說與愛人手牽手一起走過, 就會有天使實現願望,因而被認定為「戀人的聖地」。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天使的散步道每天只會在兩次退潮時出現。(圖片授權:香川縣)

天使的散步道

  •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土庄町銀波浦

19. 北濱Alley 懷舊倉庫文青小區

由靠近港口的懷舊倉庫改建成的複合設施,不少具品味的當地人都在此開設了很有個性的雜貨店、餐廳、及cafe 咖啡廳和雜貨店,坐在這裡往窗外望就是瀨戶內海,別有一番風情。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文青景點「北濱Alley」內有不少雜貨店及Cafe。(圖片授權:香川縣)

北濱Alley

  •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北浜町4-14

回到目錄

愛媛縣 跨海越島景點再發現

位於四國愛媛縣(Ehime)擁有日本三大古湯的道後溫泉外,打卡系的絕景自然景色也是相當最受遊客歡迎。而作為單車好手環島單車遊首選地的愛媛,最有名的是以9座橋連接愛媛和廣島間6個島嶼的瀨戶內島波海道,去年更有最強單車度假村新登場,疫後出遊怎可不到!

20. WAKKA 最強單車度假村

去年3月新登場的WAKKA 位於島波海道中間點「大三島」,整個複合式的度假村完全是為單車友而設。住宿設施包括Dormitory 旅舍、木屋及營帳,除旅舍外的住宿更可連同單車入住,還附有淋浴間及洗衣房、免費化妝室、單車自助修理場、Café 及燒烤場等設施,而最貼心之處是萬一發生事故或天氣惡劣時,WAKKA更會提供單車使用者專用的的士服務,單車友大推!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位於島波海道大三島的單車度假村「WAKKA 」有齊單車自助修理場、Café 及燒烤場等設施。(圖片授權:愛媛縣)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WAKKA佔盡地利可以無遮擋看到瀨戶內海美景。(圖片授權:愛媛縣)

WAKKA

  •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上浦町井口6691-1

21.積善山 瀨戶內海櫻花小島

被稱為岩城富士的積善山位於上島町岩城島中心部,山頂上有一個可以360度俯瞰全景的展望台,到了春天登山道兩旁沿路約3千棵的櫻花樹盛放,染成粉紅色的山頭更有「仙女的羽衣」的美譽。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沿路約3千棵的櫻花樹盛放的積善山可以在山頂上高空俯瞰櫻花絕景。(圖片授權:愛媛縣)

積善山

  • 地址:愛媛縣越智郡上島町岩城

22.南四國農場 最強土產蜜柑園

一年柑橘類產量超過廿萬噸的愛媛,蜜柑品種超過40種,只要踏入位於宇和海的觀光農園,鼻尖馬上嗅到蜜柑那陣酸甜香氣,提供任吃任摘蜜柑體驗,部分季節更可摘到多個品種蜜柑,一次過品嘗到當造水果的鮮甜滋味。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愛媛縣是日本最多蜜柑產地之一,不少果園提供即摘即食的體驗。(圖片授權:愛媛縣)

南四國農場

  • 地址:愛媛縣宇和島市吉田町沖村甲612-1

23. 森の国ぽっぽ温泉 車站落車即泡溫泉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愛媛除了道後溫泉外,還可試試這個位於JR松丸車站內的森の国ぽっぽ温泉。(圖片授權:愛媛縣)

在愛媛除了要到道後溫泉泡湯外,也可以試試JR松丸車站內的森の国ぽっぽ温泉,這個位於車站內的天然溫泉內有仿瀑布的岩風呂、設有大木桶浴槽的露天風呂及桑拿等溫泉設施,時間不夠,等車時也可泡一泡入口前的免費足湯。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場內除了有大浴場外,還有室外的露天風呂。(圖片授權:愛媛縣)

森の国ぽっぽ温泉

  • 地址:愛媛縣北宇和郡松野町大字松丸1661-13 JR松丸車站內

24.岩屋寺 四國遍路寺廟朝聖

「四國遍路」是指朝聖者跟隨弘法大師修行的路線, 這條橫跨四縣共1,400公里朝聖之路有88間「札所」寺廟,當中第45號的岩屋寺位於700米高山,走過長長石級到大岩石壁的本堂已被莊嚴氣氛震懾。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岩屋寺是朝聖者跟隨弘法大師修行的「四國遍路」的聖地之一。(圖片授權:愛媛縣)

岩屋寺

  • 地址:愛媛縣上浮穴郡久万高原町七鳥1468

回到目錄

高知縣 四季玩法多變

高知縣(Kochi)位於四國南部,縣內靠北的是連綿高山地帶,地勢較平坦的南部面對太平洋是四國之中唯一面對太平洋的地方,而被譽為「日本最後的清流」的四萬十川就是位於當地的西南部。高知四季玩法多變,春日坐懷舊電車看櫻花,夏期可親近海洋到砂濱美術館,沒時限地欣賞隈研吾耐看又經典的木造建築群,不妨深入高知來個反璞歸真的極上假期。

25. 堀川櫻花並木 坐懷舊路面電車去賞櫻

若想要享受高知城和弘人市場街頭氛圍,一定要乘搭看懷舊復古的路面電車。春日高知遊極力推介乘電車去「堀川」,這個沿岸一公里由盛開櫻花組成的花道宛如隧道,有幸看到櫻花花瓣飄落在河面的櫻吹雪,美不勝收。

堀川櫻花並木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遊高知縣可乘懷舊復古的路面電車。(圖片授權:高知縣)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沿岸一公里的「堀川」種滿了櫻花,花季到訪景色美不勝收。(圖片授權:高知縣)

26.雲之上圖書館 隈研吾木造建築傑作

位於愛媛縣和高知縣交界的梼原町內有六個可自由參觀、由世界有名的建築家隈研吾設計的建築,包括「雲之上飯店」、「雲の上のギャラリー」木橋美術館、「雲之上圖書館」,鎮內還有一座以鬼斧神工建成的三嶋神社參道木橋,極具建築價值。遊走於治癒系小鎮的懷舊風景,絕對讓人想一再拜訪。

雲之上圖書館

27.砂濱美術館 與海零距離美術館

應該找不到比高知的砂濱美術館更貼近大自然的美術館了,沒有建築物,將4公里長的入野海岸沙灘化身為一座美術館,在這可以欣賞漂流到海岸邊的漂流物和波浪所形成的砂藝術品等由自然景觀構成的天然作品。每年5月舉辦的T 恤藝術展,2021年將於秋天舉行用作展出的T 恤設計會在5-7月從世界各地募集投稿,海浪打來時T恤在沙灘上迎風飄揚,這道風景照本身也是傑出的藝術品, 你又有沒有興趣參與設計一件T恤嗎?

四國景點 © Sunabi Museum
砂濱美術館每年5月舉辦的T恤藝術展。© Sunabi Museum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與海零距離的砂濱美術館。(圖片授權:高知縣)

砂濱美術館

  • 地址:高知縣幡多郡黑潮町入野海岸
  • 交通:土佐黑潮鐵路「土佐入野」站步行約10分鐘
  • 網址:www.sunabi.com/english-about
  • 備註:T恤藝術展預定2021年10月30日-11月3日舉辦

回到目錄

四國鐵路之旅 輕鬆環島

想要舒服玩遍四國,最好就是坐上主題觀光列車,建議大家可乘搭穿梭於四縣的3款觀光列車,不但有當地人及導遊熱情招待,還可一邊欣賞此時此刻限定的流動風景,一邊享用餐點,輕鬆暢遊四國。

28.伊予灘物語 無敵海景放送

於愛媛縣行駛的完全預約制列車,外表復古列車分黃色「黃金之章」、紅色「茜之章」兩節車廂,流動餐桌列車會沿愛媛西部海岸線,經過日本3大最美無人車站「下灘站」,大家忙著欣賞美麗的海岸風光,還要品嚐時令食材做成的美食。

(向左拉動看完所有相片)

伊予灘物語

29.四國正中千年物語 盡看溪谷絕景

連結香川縣的多度津、琴平和德島縣的大步危站,列車穿梭於溪谷紅葉和秘境祖谷地區絕景。車廂以德島杉和傳統工藝技術作裝潢,上行列車「幸福之鄉紀行」供應的美食特地使用德島縣傳統的「遊山箱」便當盒盛載,極盡奢華。

(向左拉動看完所有相片)

四國正中千年物語

30.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 幕末武士列車

以幕府末期土佐為主題的觀光列車沿高知海岸行駛,車身繪畫了江戶幕府末期坂本龍馬和高知武士群像,提供的餐點大量使用土佐食材及以大海形象為主題的特飲。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主題列車的車身繪畫了江戶幕府末期坂本龍馬和高知武士群像。(圖片授權:JR四國)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提供的餐點大量使用土佐食材及以大海形象為主題的特飲。(圖片授權:JR四國)

四國景點 玩轉日本四國 春日美景打卡30選
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主題列車的車廂氣氛浪漫。(圖片授權:JR四國)

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

四國鐵路周遊券(ALL SHIKOKU Rail Pass)

持周遊券可以無限次乘搭JR四國及土佐黑潮鐵道、阿佐海岸鐵道、高松琴平電氣鐵道、伊予鐵道、土佐電交通、小豆島渡輪(高松 ←→ 土庄港)及小豆島橄欖巴士(部份路線巴士適用),一票在手,經濟又方便。周遊券可在JR四國網頁上購買。

網址:https://shikoku-railwaytrip.com/tw/railpass.html
回到目錄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