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機之後最怕就係「人到咗,但行李delay」,在行李輸送帶前默默等待,不禁在想:「到底行李都去咗邊?」,天文台就為大家解開謎團,指出「天氣」是影響行李運輸速度的主要原因。

飛機行李箱尺寸規定

相信大家都有曾經試過在香港機場站在行李輸送帶旁默默等待自己行李的出現,但等了很久都未能看見行李的半個影子
相信大家都有曾經試過在香港機場站在行李輸送帶旁默默等待自己行李的出現,但等了很久都未能看見行李的半個影子(圖片來源:unsplash@calle macarone)

紅色閃電警告信號一出 行李運送立即停止

天文台指,香港國際機場其實設有機場閃電警告系統,如果系統探測到機場島周圍一公里範圍內有雲對地閃電,便會發出紅色閃電警告信號亦即稱為「紅閃」。當紅閃時,在空曠的停機坪上飛機機尾又尖又高,而且是金屬外殼,如果地勤人員繼續工作,很容易會被閃電擊中,所以是相當危險!因此,當紅閃出現時,天文台便會通知機管局,而停機坪的所有活動就須要立即停止。所以當香港國際機場發出紅色閃電警告信號時,所有航班升降及行李運送都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行李 香港國際機場其實設有機場閃電警告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其實設有機場閃電警告系統(圖片來源:Airport Authority Hong Kong)

一年50次「紅閃」 原來仲有「黃閃」

天文台科學主任張冰指出,機場平均每年有接近發出50次紅色閃電警報,除了行李運送,入油、裝卸貨物、甚至餐飲都需要停止,連停在客運大樓外的飛機都不能起飛。系統除了可探測「紅閃」, 還可探測到機場島五公里範圍內有雲對地閃電,並拿在機場島的15 公里範圍內出現強烈的雷達回波,系統便會發出黃色閃電警告信號,亦即稱為「黃閃」,在機場內的員工必須停止一切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例如飛機維修。

行李 機場平均每年有接近發出五十次紅色閃電警報
機場平均每年有接近發出五十次紅色閃電警報(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

網民:地勤員工安全最重要

不少網民都紛紛表示「長知識了」,有些網民分享自己的經歷,「試過8號波返香港行李冇上機,第二日有人送到屋企門口」、「香港機場出行李delay成個鐘是常識吧」、「地勤員工安全最重要,打雷遲啲攞返份行李唔緊要啦。」

為甚麼飛機託運行李總是遲到?

天文台指,香港國際機場其實設有機場閃電警告系統,如果系統探測到機場島周圍一公里範圍內有雲對地閃電…詳情請看

不同顏色的閃電警告信號代表甚麼?

天文台指,香港國際機場其實設有機場閃電警告系統,如果系統探測到機場島周圍一公里範圍內有雲對地閃電,便會發出紅色閃電警告信號亦即稱為「紅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calle macarone、Airport Authority Hong Kong、YouTube@hkw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