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紅眼班機,很多人上機後都會立即呼呼大睡,補眠後為落機後的行程養精蓄銳、做足準備,不過早前就有醫學專家提醒絕對不要在飛機起飛及降落時睡覺,更指嚴重的話更會對耳朵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專家:千萬不要在飛機升降時睡覺!

英國Boots藥劑師Angela Chalmers指出,飛機上升與下降時的高度會急速變化,同時耳朵中的氣壓也會急劇變化。耳朵中的氣壓變化會導致耳腔變成真空狀態,令出現耳朵堵塞或悶悶的耳鳴狀態。她也提到,人在睡覺時不會頻繁吞嚥,吞嚥次數少的話可能造成耳朵被堵塞。

旅遊教室 飛機 英國Boots藥劑師Angela Chalmers指出,飛機上升與下降時的高度會急速變化,同時耳朵中的氣壓也會急劇變化。
英國Boots藥劑師Angela Chalmers指出,飛機上升與下降時的高度會急速變化,同時耳朵中的氣壓也會急劇變化。(圖片來源:unsplash@snowjam)

她也指出如果耳朵堵塞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頭暈、感染,嚴重更有機會導致耳膜損傷、流鼻血、聽力下降。

旅遊教室 飛機 英國Boots藥劑師Angela Chalmers指出如果耳朵堵塞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頭暈、感染,嚴重更有機會導致耳膜損傷、流鼻血聽力下降。
英國Boots藥劑師Angela Chalmers指出如果耳朵堵塞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頭暈、感染,嚴重更有機會導致耳膜損傷、流鼻血聽力下降。(圖片來源:電影《特務打爆機》劇照)

幾個超簡單動作讓你旅程更舒適

而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健康資訊網站MedlinePlus的補充資料,如果耳咽管受阻,中耳內與鼓膜外的壓力將無法達到平衡。那應該要如何令耳咽管打開呢?聽起來好像很難,實際上操作十分簡單。他們建議大家在飛機起飛及降落時保持清醒,而飲水、嚼口香糖、食珍寶珠等行為,都可以起到緩解飛機起飛降落時引發的耳部不適,防止耳膜爆裂。

想在機上睡覺,還是稍作等待,直到飛機飛到一定高度與穩定後再睡吧!

旅遊教室 飛機 想在機上睡覺,還是稍作等待,直到飛機飛到一定高度與穩定後再睡吧!
想在機上睡覺,還是稍作等待,直到飛機飛到一定高度與穩定後再睡吧!(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snowjam、電影《特務打爆機》劇照、GOtrip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