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溝通|沒有語言天份的你有沒有試過,每次出國旅行最怕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若是語言不通分分鐘會迷失方向!如果想一個人去旅行,又是否代表不能出國呢?有港人早前在討論區發帖文,指因為英文差而不敢獨遊台灣以外的地方。不過帖文引來不少網民回應,分享各種因溝通困難而擺烏龍的有趣經歷,其實大家只要學懂以下幾招,就再不怕語言不通!

撰文:TY|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Unsplash@Anete Lūsiņa、Unsplash@Nils Nedel、Unsplash@Dino Reichmuth、Unsplash@Annie Spratt

旅行溝通|廚房工自認英文差不敢外遊

有網民曾在香港討論區發文指,自己做廚房工,語文能力一般,但又想襯著放假去旅行散散心,但樓主直認自己朋友少,很難找到旅伴,唯有選擇獨遊。樓主之前試過獨遊台灣,一切都還可以,但台灣以外的地方就不太敢自己一個人去,因為擔心溝通上會遇到困難!

旅行溝通 廚房工自認英文差不敢外遊
廚房工自認英文差不敢外遊(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旅行溝通|網民分享搞笑旅行言語不通經歷

樓主的帖文一出,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迴響,分享各種旅行時因語言不通而擺烏龍的有趣經歷。有網民指,有次去日本旅行,海關用英文問事主「How many people?」,事主竟然回答「香港」!又有網民初次獨遊馬尼拉時,連入境卡都不知道要怎樣填,只是填了姓名與出生日期,之後過關時海關問了事主一條問題,但事主完全聽不明白一頭霧水,只是不停說「Travel Travel Travel」,之後就順利過關,即使到了當地餐廳,看不懂餐牌就睇圖,總有方法解決。

旅行溝通 網民分享搞笑旅行言語不通經歷
網民分享搞笑旅行言語不通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Anete Lūsiņa)

旅行溝通|網民獻計3招 獨遊歐洲都得

雖然在旅遊時語言不通確實有機會鬧出不少笑話,但網民們都叫樓主不用擔心太多,因為總有方法可以解決得到。

1. 身體語言

溝通有很多方式,身體語言也是其中一種,可以透過手勢與肢體動作來表達特定意思。當語言不通時,有時「手指指」或用肢體動作,可以令溝通更順利。

善用身體語言,可解決旅行溝通問題。
善用身體語言,可解決旅行溝通問題。(圖片來源:Unsplash@Dino Reichmuth)

2. 下載 Google Translate

即時翻譯工具是旅行的好幫手,當在外地與當地人出現言語不通問題時,Google Tranlsate可以即場將自己想講的說話翻譯成當地語言。另外,Google Translate 更設相機翻譯功能,遇到無法理解的餐牌時,只要用手機鏡頭掃描一下就可以立即將文字翻譯,超級方便!

旅行溝通 建議大家旅行前可先下載 Google Translate,方便在當地溝通!
建議大家旅行前可先下載 Google Translate,方便在當地溝通!(圖片來源:Unsplash@Annie Spratt)

3. 跟旅行團

解決旅行人生路不熟及語言不通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跟旅行團!導遊會為大家處理好所有大小事,為你計劃好每天行程,又有旅遊巴接送,不怕會迷路!當要跟當地人接觸或溝通時,有不明白都可以問導遊或隨團翻譯!

旅行溝通 解決旅行人生路不熟及語言不通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跟旅行團!
解決旅行人生路不熟及語言不通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跟旅行團!(圖片來源:Unsplash@Nils Nedel)

網民鼓勵樓主可以放膽去,因為就算識英文,其實都沒有太大幫助,因為韓國、日本的話,當地人都未必聽得明白,但只要旅行前做好功課、計劃好行程,準備定幾句旅行英語或簡單日常用語,再善用以上3招,去那裡都沒問題!不過現時因疫情關係,未知幾時才能出國旅行,大家就襯這段時間好好做足功課,一開關就可以飛了!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Unsplash@Anete Lūsiņa、Unsplash@Nils Nedel、Unsplash@Dino Reichmuth、Unsplash@Annie Spr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