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去機場方法丨颱風必定會影響航空交通的正常運作,但在8號風球懸掛的時候,部分航班仍有可能如期起飛。在航班沒有取消的情況下,大家便會問下一個問題:打風,可以搭甚麼交通工具入機場?

過往颱風來襲 導致航空交通癱瘓

每逢颱風,航空交通肯定受到影響,包括延誤或取消航班。

舉例說,2016年8月初,颱風「妮妲」襲港,導致逾 400航班取消延誤,航班需要重新編配。同年10月,「海馬」襲港,八號風球懸掛逾11小時,造成航空交通大混亂,至少 738班航機延誤或取消,受影響不只有航班,還有大批打算暑假外遊的朋友,也有遊客滯留在大阪機場超過24小時,遲遲未能返港。

打風去機場 颱風乘車錦囊
過往颱風令不少苦主遊客滯留在機場。

緊貼航班資訊 才決定是否如常去機場

假如出發當日掛8號風球,還應該趕去機場嗎?大家應該在起飛前24小時,在航空公司網站做online check-in,確保隨時能透過手機短訊或電郵,獲取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因為即使在8號風球下,航班仍有可能如期起飛!但如果大家早在前一天便收到取消航班的通知,就應直接致電航空公司申請改期出發或地點。

8號風球飛機航班原來未必取消?

打風去機場 颱風乘車錦囊
大家在出門前,可透過手機或直接致電航空公司取得最新消息。

如決定了如期出發後,便要考慮乘搭哪種交通工具。

01 | 颱風下不想冒險:搭的士最方便

遇上惡劣天氣,很多公共交通工具都會停駛,或者只作有限度的運作。在趕搭飛機的情況,還是乖乖call的士吧!根據空姐分享的經歷,因為工作關係,不少同事在打風天下stand by call要趕返公司,無奈call的士被拒載,最後要接街車,還要給雙倍價錢,司機才肯起程。

空姐給旅客的建議是:「如果大家要是知道自己乘搭的航班會如常起飛,通常都會提早call定的士,不要搭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了。旅行甚麼費用都給了,還要在乎那數百元嗎?」

打風去機場 颱風乘車錦囊
空姐和地勤打風時也有機會要當值,每逢這個時候都會體驗call 的士被拒載的情況。「有時急起上來,只能出街試試運氣。」

02 | 機場快綫: 9 號風球以上停駛

根據港鐵網站的顯示,1至3號風球情況下,機場快綫都會正常運作,8號風球則是視乎當時情況。如果你選擇在8號風球要搭乘機場快綫,那麼記得出門前要看看MTR mobile app資訊,查清楚機場快綫有沒有正常行車營運了。

打風去機場 懸掛 8 號風球時,機場快綫會視乎當時情況決定是否正常運作。
懸掛 8 號風球時,機場快綫會視乎當時情況決定是否正常運作。

打風去機場 掛 9 號風球以上,機場快綫會立即停駛。
掛 9 號風球以上,機場快綫會立即停駛。

03 | 搭機場巴士:要預早時間

機場巴士的一般做法是掛8號風球後的頭2小時,仍然會維持正常服務,但其後便會陸續停駛。所以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在這 2 小時內乘搭巴士,才能確保去到機場。另外,天氣稍為大風或惡劣,行車路綫有機會受影響而令行車時間變慢,建議打算搭巴士的朋友,預多點時間入機場吧!為了搭巴士而錯失航班的話,實在太不值了!

打風去機場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大家除了要留意航班資訊外,還要緊貼打風天交通工具的安排。

即使閣下的航班沒有延誤或取消,但機場巴士及機場快綫也會因應天氣情況而暫停,還是會有錯失航班的可能,不想冒險的話,惟有捱貴價的士了!

下一頁:雙向收費大塞車| 青嶼幹線 以外 5種入機場方法

0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