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東南亞旅行消費一般較低,但遇到鬼怪事的可能性亦高。ViuTV《晚吹 – 總有一瓣喺左近》曾找來資深領隊導遊 Andrew ,跟大家分享領隊時遇到的怪事,還有一些減低「旅行撞鬼」機會的 外遊冷知識 。原來行李擺法,甚至與坐旅遊巴的位置亦有關係!

圖片及資料來源:ViuTV《晚吹 – 總有一瓣喺左近》

1. 行李忌「L」字形擺法

相信大家入住酒店時,如果房間較小、行李擺放位置不足時,都會將行李打開、喼身貼牆擺放。但 Andrew 發現,不少在酒店遇到怪事的團友,原來都將行李「L」字形擺放。但其實這樣放在床尾,尤其是將喼內的壓板豎起來時,整個行李箱看起來就好像墓碑,很不吉利。大家以後還是盡量平放,或者是直接關上行李箱,以防萬一。

viutv晚吹,旅行撞鬼,領隊導遊,行李擺法

2. 旅遊巴忌坐車尾

曾經有司機跟 Andrew 指自己帶了小朋友出來工作,但初入行的他就覺得奇怪,為甚麼早上看不見他的呢?司機就說了一句:「唉!你在白天是看不到我的小朋友的。」其實不少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當地人都會「養鬼仔」。而旅遊巴司機「養鬼仔」是希望保旅途平安,他們亦會提醒領隊,如果看到小朋友的話,叫客人不要坐在附近,避免得罪了他們。而領隊當然不會直接說出箇中原因,通常只是解釋指車尾不夠冷氣。大家如果上車時看到車頭掛了佛像,還是乖乖不要坐車尾了。

viutv晚吹,旅行撞鬼,領隊導遊,行李擺法

3. 多嘴惹事 故宮宮女跟返酒店

Andrew 早年帶團到北京時,遇到一位因多嘴惹事的團友!以前故宮開放參觀的地方較多,而且可以近距離觀看。因為以前女性較豐滿、圓潤,那名團友看到一張宮女的相片後,竟直指其樣貌醜陋。直至夜晚,同房的母親入睡後,他突然聞到一陣很霉、很酸臭的木味,張眼後竟發現床尾坐了一個人——跟相片中的宮女一模一樣的妝扮、表情。但那時候他動不了又喊不出聲,他就看著那個宮女向他走來,而且在他耳邊吹氣後,留了十幾分鐘才消失!

圖片來源:Ashwini Chaudhary@unsplash
圖片來源:Ashwini Chaudhary@unsplash

4. 廣州跳樓廣場 上洗手間變跳樓

近在廣州,有一個廣場曾經發生多宗跳樓案,其中一位主持便去了那裡做靈探,跟當地人打聽後,發現有一宗十分離奇的個案。當時有一位店主因為頻密的跳樓案覺得不吉利,所以在店內放了一個八卦,他亦對「八卦變黑後會有事發生」的說法有所耳聞,所以通常都會定期換新的八卦。但有一次他打算換時,不知道為甚麼卻想上廁所,但最後竟然走到 5樓跳了下來。幸好他大難不死,但後來回想時,卻怎麼也想不起,自己為甚麼會跳樓……

viutv晚吹,旅行撞鬼,領隊導遊,行李擺法

5. 德國百慕達三角 團友失散鬼作怪?

遠一點在德國,Andrew 曾經帶團入住一個德國度假村。分房後,有一個家庭卻怎麼找也找不到他們的別墅,Andrew 便跟他們一起跟著地圖找,但是沿路還是找不到。找職員幫忙,卻每一個都拒絕,指自己很忙。他們因為下雨的關係就在大堂休息了一下,之後沿路再找,卻突然找到了。後來從其他同事口中得知,之前亦發生過類似事件,而該酒店的前身更是一個墳場!

viutv晚吹,旅行撞鬼,領隊導遊,行李擺法

6. 芭堤雅奪命巷

Andrew 曾經在芭堤雅居住了一段時間。有一次找路時,竟莫名地轉入了一條小巷,撞上了一架電單車,該司機更被捲入車底。因為 Andrew 不太懂泰文,送了司機入院後,便找泰國朋友幫忙。朋友就奇怪他們這班外國人竟然在這條小巷出事,更指他們能夠安然無恙、傷者只屬輕傷已是十分幸運!因為這條小巷曾經發生不少離奇的致命交通意外,早前便有四人家庭撞上巷內一條燈柱,全部斷頸死亡,但現場只發現輕微的交通意外痕跡!

viutv晚吹,旅行撞鬼,領隊導遊,行李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