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落水狗》一上映,隨即引起各界討論,片中談論各種社會議題,上至貧富懸殊,下至性別定型都有涉獵到。其中一幕男主角懷疑女友利用「性別優勢」,在高級餐廳用餐後女主角想「走數」,男主角因深信「性別平等」而即場跟女友理論。究竟一個提倡「性別平等」的社會,是不是在金錢上亦沿用「男權主義」呢?近日,有網民在網上以「同女朋友去旅行,會唔會包埋佢啲洗費?」發帖文,引致兩派網民的爭論,有人認為男方應「全包」,亦有人認為「AA制」才合理。

港男網上問情侶旅行應否男方全付費用 網民大力反對:AA制先啱!

去旅行,當然要玩到盡,近日有港男計劃與女友一同出遊,但就應否幫女友付機票、酒店等的旅費則成為一大煩惱,更發帖文徵求網友意見,結果得出1014票反對票,力壓65票支持票,大比數認為發文者不應為女友支付旅費。

旅行 情侶去旅行日對夜對,有助增長感情。
情侶去旅行日對夜對,有助增長感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原諒他 77 次》截圖)

65票支持住包使費:唔包叫女朋友去做咩?

雖然不少網民均投了反對票,但亦有網民認為男方付款是一個約定俗成的法則,在計劃行程時已經「預咗包機票酒店」,並反問發文者「點解會唔包」、「唔包叫佢去做咩」。更有網民斥責發文者「斤斤計較」、「有閒錢都計到盡」、「做男人咪x咁孤寒啦」,質疑發文者「咁少少嘢都負擔唔到點叫男人,以後點養一頭家?難怪近年香港男仔比人批評唔上進」。

旅行 快樂的確不應以金錢會衡量。
快樂的確不應以金錢會衡量。(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截圖)

追求「性別平等」但又「Default男友請」?

在追求「性別平等」的世代,有更多的網民持相反意見,認為「香港男仔真多人做爛市」,過份溺愛女方,令香港女生有錯覺認為「同男朋友食飯= Default請我,我肯比番已經好X好」,但其實香港女生的賺錢能力隨時比男生高,「雖則唔係一定要一餐一餐計,到時睇番大家條件,唔咁計較嘅」。

旅行 男朋友過份溺愛女朋友就會養成「公主病」。
男朋友過份溺愛女朋友就會養成「公主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來自星星的你》截圖)

網民獻完美計劃:夾儲「旅遊基金」最好!

有網友分享自己與女友的出行經歷,機票、酒店等前期要先付的旅費就「AA制」,到埗前「大家拎一嚿錢出嚟做旅遊基金」,食飯、觀光等的洗費會「喺嗰嚿錢拎出嚟埋單」,而「各自買嘢就自己出返錢」。同時,亦有網友建議發文者應先與女友溝通好,「問清楚好過估估下」, 最重要是女友對請此的態度,免得日後「拗交時有條刺」。

旅行 情侶AA制可以避免日後的爭拋。
情侶AA制可以避免日後的爭拋。(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我的ID是江南美人》截圖)

Tags :
圖片來源:《我的ID是江南美人》截圖、《來自星星的你》截圖、電影《原諒他 77 次》截圖、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