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份申請理由書寫好未呢^_^?如果只係寫出一篇平平無奇嘅理由書,申請成功率實在不高,上一篇  日本工作假期 申請攻略(一) 白兔君就講左基本嘅申請流程,今篇就會講解下編寫理由書嘅段落大綱和要點!

理由書段落大綱:

首先,理由書既內容大致分為4個部份,通常是每部份分作一個段落!

第一段:自我介紹

簡單既自我介紹,職業,有咩嗜好,日語能力等等,讓別人初步了解您,亦係您展現自己優勢嘅地方。

第二段:與日本的淵源

可以解釋點解您會喜歡日本,好多朋友都會答無咩特別原因,喜歡就係喜歡,但總會有個契機令您想到日本體驗生活既。
本兔睇過近百篇理由書,總結出最常出現的幾類理由。

.被日本的美食所吸引—-壽司、拉麵、和果子、天婦羅、和牛…等等。
.被日本景色吸引———四季花卉、古城、富士山、寺廟,雪景…等等。
.被日本明星所吸引——AKB48、嵐、山下智久、濱崎步…等等。

.被日本動漫吸引———ONE PIECE、棋魂、死亡筆記、HUNTER×HUNTER…等等。
.被日本生活文化吸引—-自律文化、職埸文化、禮儀文化…等等。

無論您嘅原因係邊一樣都好,其實重點就係您可以表達到比考官知,您真係十分極度非常之….(下刪500字)喜歡日本
借用某電影的一句對白「為了日本,你可以去到幾盡?」
只要表達到您對日本嘅熱誠,您就已經成功左一半了。

第三段:参加工作假期的目的和計劃

上一段講完夢想,係時候拉返大家返嚟現實。
通常一份成功嘅理由書,都會有一個主要目的,再輔以其他小目標為重心
例如:主要- 集齊景點紀念印章  次要-吃盡日本美食/ 主要- 精進日語  次要- 參觀各地水族館

寫到天花龍鳳就有機?

曾經有人問本兔,理由書係唔係寫到天花龍鳳,去好多唔同嘅地方就得?
本兔只係狠狠地拋下一句「你很有錢嗎?」
一份理由書能否夠申請成功,除左要無限嘅熱誠外還需要良好嘅計劃和可行性
如果您嘅計劃係天馬行空,只要考官認為您嘅計劃係實現唔到,咁您就可以下期請早了。
例如您只有最低消費$22,000的資金,N5的日語能力,卻打算一開始到四國落腳,之後每個月換不同的地方居住,您覺得這計劃可行嗎?

本兔的建議行程如下:
初到日本以東京/大阪安頓下來,外國人在主要的旅遊區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以最少居住半年為目標,首3個月努力打工儲錢,次3個月以旅遊形式遊歷,其後可以繼續打工或是轉換居住地點,這種方式是成功率比較高的安排。

經常搬家的話,除非您很有錢,不是的話就代表了您將會花很多時間去找新工作,沒錢的時候就不能到處去觀光,甚至可能因花光旅費而需提早結束旅程。

第四段:總結係呢個工作假期計劃您希望有什麼得著

這是最後的一段了,曾有朋友很有勇氣地以這個理由來做總結,實在令人膽戰心驚呢!!
「因為中日之間存在很多矛盾,因不想被社會灌輸的資訊來標籤了一個民族,所以希望透過遊歷和與日本人相處而得到更深切的了解,更客觀地看我們之間的差異。」
如果用這種具爆炸性的話題來做總結,結果如何很難估計,所以本兔還是建議簡簡單單的說一下希望這計劃會令您有什麼改變,非常感謝考官花了時間看自己的理由書,很期望能成功參與這計劃這些客套話就可以了。

後話:

理由書的篇寫方式有很多,可能其他人用別的寫法也能成功,可能您照著本篇抄考也會失敗,現時還沒有100%成功的方法,這篇只給沒概念的朋友參考一下。

【2017年 日本工作假 期第一期】

申請對象 :申請時年齡介乎18歲以上30歲以下的人士
申請期間:2017年4月03日~ 2017年4月28日(不包括星期六、日及休館日)

【2017年 日本工作假 期第二期】

申請對象 :申請時年齡介乎18歲以上30歲以下的人士
申請期間:2017年10月03日~ 2017年10月31日(不包括星期六、日及休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