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居澳洲港人的 facebook 專頁分享了1則貼圖,圖片內容指持「 香港特區護照 」者入境英國後,必須到 英國警局登記 ,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紛紛表示沒可能;亦有曾於英國留學的網民指出,其實自 1997 年起便有此做法,但一直只限於逗留時間超過 6 個月的人士。雖然該網民亦有在內文提及更多資料,只是那張貼圖還是引起了誤會!

圖片及資料來源:澳洲港人 Australia Hongkonger 、www.gov.uk

去英國旅行要登記?屬虛驚一場

該 facebook 專頁「澳洲港人 Australia Hongkonger 」早前張貼1張圖片,指持「 香港特區護照 」者入境英國後,必須到 英國警局登記,更指現在「香港特區護照」比印尼、泰國等地的護照更差!不少讀者看到圖片就信以為真,表示難道去英國玩1星期,還要抽1天去英國警局登記嗎?

還好有不少網民知道,所指的其實是逗留 6 個月或以上的人才要,一般去觀光,並逗留少於 6 個月的旅客是不需要的。其後,專頁亦有修改貼圖旁的文字說明澄清。

持BNO人士 留6個月以上也免登記

持 BNO 的朋友不用擔心,但據英國政府有關到警局登記的網站版面,持「香港特區護照」並且打算到英國工作、讀書或逗留超過 6 個月或以上的朋友,在到達英國 7 天內才須到英國警局登記,而 BNO 則不在此限。

以下兩種情況須到警局登記:

  • 如果你於英國境外申請簽證,簽證上有 「Police Registration」或者「Register with police in 7 days of entry」的字眼;
  • 如果你的簽證於英國境內申請,而內政部發出的信件上有寫上到英國警局登記的指示。

延遲登記被警告

要是沒有按指示登記,英國有可能會縮短你的逗留期,甚至於未來不再批出簽證。有網友留言亦提到,因開學搬屋繁忙延遲了去警局登記,結果警察打來罵了一頓,並在護照上蓋上「Warned」印顯示已警告1次。

初到美國須預約 個人資料有變須更新資料

以 Cambridge 做例子,學校網站上便提醒了同學,如果是轉校或者地址等這些個人資料有更改時,都要到警局裏更新資料。不用預約,大家只需帶同護照、BRP、登記證明便可。但新到英國的朋友便要預約,多帶簽證及兩張證件相片,以及 34 英鎊(約HK$ 341)作申請費用。

再次提提大家,一般旅遊是不需要到警局登記的,所以不用擔心。將來打算到英國長時間逗留的朋友便要記得登記了!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到 Gov.uk 官方網站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