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房門再回去不過五分鐘,怎麼房間已經收拾了?房務(house keeping )的員工都一直躲著看嗎?他們怎麼知道我甚麼時候回來?

酒店其實有系統觀察客人出門

實際上,每間酒店都有類似「警報系統」的panel,觀看客人出門的情況,有些系統,一旦客人離開了酒店房間,panel的燈會亮著,此時值班的房務員工,便會去收拾房間。

大部分四星以上的酒店,都會在早上10點-下午2點淸潔,下午5-8點進行 turn down service ,即是將你的房間調節到適合睡眠的空間,例如把燈光校暗,或者把窗簾拉上。

酒店對客人生活模式很了解,才做到貼心服務

我住過有些五星酒店非常誇張,幾乎每一次出門回來,包括吃早餐之後丶出去7-11買東西回來丶游泳一回之後,房間都馬上收妥整齊,而且不動聲色,每次都不要有任何人出現的跡象。

我喜歡這種服務,酒店一定對客人的活動pattern非常了解,知道這位客人可能是商務客,早上吃過早餐便一整天不回來,有些是來悠遊的,所以四、五點,可能會回來休息,當然酒店也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才可快速、仔細地辦妥。

回房間遇到房務,實在很尷尬

我很怕回到房間碰到房務在收拾,一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通常我都是趕著出門,東西散落一地,還要他們替我收拾。

如果沒碰頭還好,但一見面就異常尷尬,他們的眼神好像說:「原來你就是穿這種底褲的人。」

而且那一刻,完全不知道可以躲到那裡, 原本想回到房間休息,現在又要去大堂/商務中心/café坐坐,打亂了心中的行程。

當然,我也隨時可以亮著請勿打擾的告示,但是有時候我也想測試一下,到底房務的細心去到哪裡,例如在洗手間的化妝品,有沒有放在小毛巾或小布上,讓它們不會晃來晃去。

出色的房務,會令整個旅程更愉快!

有些酒店,例如我剛剛入住的澳門永利皇宮,就細心地將電話的充電電線捲好,放一塊眼鏡布在我的iPad 旁邊,好讓我可以清潔屏幕。

因為我喜歡快速地將酒店房間變成方便自己的空間,例如把風筒放在插頭和鏡的旁邊丶行李箱攤開方便拿東西,這些都是我不太想房務改變的。

無論如何,酒店房務大概是旅人最貼身的服務,如果房務出色,有機會不妨寫張便條,留下小貼士。

下一頁:入住酒店要注意!10個易忽略的住宿壞習慣 | 酒店衛生、安全黑點多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