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餐禮儀|日本的食物精緻又美味,許多朋友到日本旅遊,都是為了享受日本的美食!可是,你對日本餐廳的用餐禮儀又有多少認識呢?日本是一個注重禮儀的地方,我們去旅行,也要了解當地文化,免得「失禮」呢!以下會介紹19項到日本餐廳時要注意的用餐禮儀,做一個有禮的食客,趕緊把它們記起來!

10大日本旅遊禁忌

日本用餐禮儀 餐廳注意篇

日本用餐禮儀1. 遵守預約時間

旅遊前預約了餐廳,一定要按照預約的時間準時到店!不過,旅行時可能會被突發事件而打亂了行程,這時候便要記得在離預約時間前 1 小時致電餐廳,通知對方自己未能趕及在預約時間前到達。

用餐禮儀
旅遊前預約了餐廳,一定要按照預約的時間準時到店。(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的餐廳會在預約後,為你做好準備,以最好的料理和服務招待你。如果行程有變動未能前往,也要盡早致電通知餐廳取消預約。

用餐禮儀
如果行程有變動,最好早1-2日通知餐廳取消預約。(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2. 飲酒要適可而止

日本有許多不同的果酒,這些帶甜味的酒好喝又易入口,讓人不禁一杯接一杯地暢快大喝。

用餐禮儀
日本有許多不同的果酒,有些酒精度數亦很高。(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不過有時這些酒的酒精度數比較高,如果沒有留意又喝太多,好容易會醉得不省人事!這樣不但危險,也會麻煩到餐廳的店員。所以,喝酒要適可而止,也要小心有甜味的酒,不要喝過量。

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3. 切勿打包帶走

我們有時外出用餐為了不浪費,會把剩菜「打包」帶走。但是要注意,日本是不推崇「打包」的,這是因為考慮到衛生的問題,食物放久了,始終會有安全風險,這樣做也是保障食客。

用餐禮儀
日本是不推崇「打包」剩菜。(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加上日本餐廳未必有外賣盒子提供客人「打包」,所以不想浪費食物的話,就不要一次過叫太多食物了。

用餐禮儀
日本餐廳沒有外賣盒子提供客人「打包」。(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用餐禮儀
千萬不要做眼闊肚窄大嘥鬼。(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4. 在休閒西餐廳可以使用筷子用餐

在日本,如果是在休閒型的西餐廳用餐,是容許使用筷子用餐的。想要吃西餐可是不擅長使用刀叉,可以試著問店員:「請問可以給我一雙筷子嗎?」這樣就可以自在地用慣用的筷子品嘗美食了。

用餐禮儀
在休閒西餐廳可以使用筷子用餐。(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用餐禮儀
請問可以給我一雙筷子嗎?(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5. 不可拒絕餐前小菜(お通し)

在日本的居酒屋,一入座後,店員便會為客人奉上「餐前小菜」(お通し)。而「餐前小菜」是收費的,也被稱為「座位費」,客人是不能拒絕的。不過,在享用料理前,先吃一點開胃前菜也不錯呢!

用餐禮儀
日本的居酒屋會提供「餐前小菜」(お通し)。(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用餐禮儀
客人是不能拒絕「餐前小菜」的收費。(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 食物注意篇

除了以上 5 點用餐禮儀要注意之外,其實在用餐的期間,也是有許多細節和學問需要學習,例如在吃不同種類的食物時,像是拉麵或壽司,也有著不同的用餐禮儀要注意。在京都留學的blogger啦兒,為大家整理了一些重點給大家參考。

用餐禮儀
在日本用餐有很多學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6 | 食到「shu shu聲」不是問題,但記得要自然!

在拉麵店食到「shu shu聲」是表示好吃的意思,不過不習慣的你可以不是。因為太故意地發出聲音,也是很古怪的。

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7. 不要咬斷麵條

要把麵條整條啜進嘴裡,咬剩一半再跌入碗內是非常不敬的!也因為這樣,每次夾麵時,記得不要夾太多,否則,不是會嗆到,就是弄得湯汁四濺。

用餐禮儀
咬斷麵條是非常不敬的事。(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8. 湯匙只用來喝湯

你以為自己在吃雲吞麵嗎?那隻湯匙是喝湯用的,不要把麵條和配料放在湯匙來吃。至於最後要不要把湯喝掉則是個人選擇,假如你想向師傅表達非常欣賞他的手勢,就雙手捧起湯碗「乾咗佢啦」!

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壽司篇|只吃過迴轉壽司不算是「吃過壽司」!

記得在語言學校唸書時,談到大家最喜歡的和食是甚麼時,1位將要考日本大學的妹妹說壽司,並連隨說くら壽司*好吃,老師傻眼說:「雖然價錢比較貴,但要去過壽司店,才算是真正體驗過日本的壽司文化。」可想而知,吃壽司絕非隨便的事!

用餐禮儀
對日本人來說,只吃過迴轉壽司不算是「吃過壽司」。(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9. 芥辣不是混在醬油的!

正確做法是用筷子沾取少許芥辣到刺身上,不過大部分壽司裡面其實都加了芥辣。

用餐禮儀
謹記wasabi不是混在醬油的。(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0. 軍艦壽司底部沾醬油?

錯!你需要的是生薑!用生薑沾醬油再掃在軍艦壽司上,生薑是這樣用的,不是前菜啊!

日本用餐禮儀11. 點菜都有時序

假如你坐在吧枱想逐件點,怎樣才能吃到最美味的壽司呢?可以順著白身魚(如油甘、鯛、平目魚)-光物(發光魚皮例如池魚、秋刀魚或鰯魚)-赤身(紅色魚)-貝(貝類)-軍艦的次序,這樣也會比較能顯出你的口味,呵呵!

用餐禮儀
下次坐在吧枱,可以嘗試這個壽司次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2. 咬一半才沒儀態

不要以為把壽司咬一半放到碟上再吃是優雅的表現!壽司都是一次過放入口的,太大的話,用手掩著就好了,看看電視節目的女明星都是這樣做的!

居酒屋篇|孩子,你以為居酒屋就很carefree?

居酒屋最重要就是酒!特別是有日本人在的時候,就要做到一眼關七⋯⋯

用餐禮儀
居酒屋的禮儀也不少!(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3. 倒酒給自己NG!

酒一定要等人幫自己倒,因為日本人認為自己倒的話,太寂寞了。

用餐禮儀
日本人認為自己倒的話,太寂寞。(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4. 留意對方的酒杯

在對方喝到差不多時就要倒酒,倒酒時雙手拿著酒瓶,女生的話,手肘要緊貼身體,才是優雅有禮的表現。

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5. 倒到滿瀉點算好?

有沒有試過到小小的居酒屋用餐,老闆把清酒杯用木盒盛著,再熱情地為你倒酒並滿瀉至木盒內?那到底該如何喝呢?當我喝完清酒杯中的酒後,以為可以直接喝木盒內的酒,被老闆娘制止了!原來是要把木盒內的酒倒進清酒杯內喝,真是尷尬死。所以,不知道的話,還是先發問好了。

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高級和食篇|食到倒瀉籮蟹?

擺滿一桌的會席料理、精緻的懷石料理和嚴謹的和食「割煮」都是「失禮地雷」集中地,小心小心!

用餐禮儀
高級和食禮儀嚴謹!(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6. 哪裡開始吃?

懷石料理 1 個碟子上面有很多「細細件」的東西,其實次序都經過精心編排的,所以通常是由左至右吃過去,就能品嘗食物的真味了。

用餐禮儀
懷石料理「細細件」的東西,次序通常是由左至右吃過去。(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7. 鍋物不要一件一件的煮

通常會席料理都有個鍋物,以前我試過當成港式打邊爐般一件一件烚,烚到一半湯就乾了,火都沒了!仲居小姐只好沒好氣地幫我再注湯和加火,原來是要盡量將食材放進鍋裡一次過煮的!

用餐禮儀
鍋物是要盡量將食材放進鍋裡一次過煮。(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用餐禮儀
謹記不是港式打邊爐一件一件烚。(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8. 不要疊碗盤!

不要疊碗盤!不要疊碗盤!不要疊碗盤!很重要所以要說 3 次,因為盤子都很貴的,這樣做有機會造成損毀。也不要把碗盤拿起來「裝」它的底部,裝出要看看是甚麼品牌的樣子,這樣也是非常無禮的。

用餐禮儀
高級和食的盤子都很貴,所以不要疊碗盤。(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用餐禮儀19.  魚骨點處置?

首先,將魚反轉是大忌,所以應該把整條魚骨拿走並放在碟上(不是枱上或枱墊上)。

用餐禮儀
將魚反轉是大忌!(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如果不小心吃到小骨了,高級餐廳一般都會附 1 張懷紙的,用懷紙掩著嘴巴,再用筷子把魚骨拿出來就好。

沒有懷紙的話,則可以用手遮蓋嘴巴。重點是不要弄污雙手和不要讓人看到把東西從嘴巴拿出來的畫面,因為日本人覺得這樣很噁心啊!

啦兒遊日記|www.facebook.com/thediaryoflala

在日本餐廳吃剩可以打包帶走嗎?

日本是不推崇「打包」的,這是因為考慮到衛生的問題,食物放久了,始終會有安全風險,這樣做也是保障食客。詳情請看

懷石料理的進食次序是?

懷石料理 1 個碟子上面有很多「細細件」的東西,其實次序都經過精心編排的,所以通常是由…詳情請看

撰文:Iris、姐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資料或影片來源:啦兒遊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