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甚麼都講求效率的時代,很多人已遺忘旅行的真正原委--那就是跳出原 有的生活框架,擴闊個人眼界。香港半馬拉松及15公里紀錄保持者的紀嘉文(下稱紀Sir),不但愛跑步,更愛出國挑戰各地的田徑項目,以長跑馬拉松形式遊 景點。當問到他為何愛以這種形式旅遊,他就表示跑步時身體會很舒暢,隨着跑步的路線,可慢慢多角度的去欣賞同一景物,份外感動。

文:Chu
圖:Chu、相關官方網站
鳴謝:adidias

紀Sir格言:「跑步很簡單,無須任何複雜工具,也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隨地,穿上跑鞋就跑得!」

紀Sir是多項香港長跑的記錄保持者,除在港創辦「跑手堂」,教授成人跑步外,更會自行參加德國、東京、黃金海岸、仁川、台北、英倫、保加利亞、約旦等地區舉辨的馬拉松比賽,名副其實是個愛跑之人。

【散仔 變運動健將】

別看紀Sir現在身體如此結實,其實小時候患有哮喘、過敏症等疾病。「自小我運動就不出眾,記得中三那年暑假,在家無所事事,有朋友邀請我去參加田徑習訓,結果就愛上了跑步,由那時開始了我的跑手生涯。」

長期的跑步訓練,不但令紀Sir身體變得越來越好,現在甚至每天跑2-3小時都無問題,好處多籮籮。對於跑步的最好伴侶「跑鞋」,他就推薦adidas的adizido系列,因為夠輕及對足裸有充分保護,幾乎每次出Trip都帶上它。

【揭開生活的視野】

記得奧古斯狄尼斯曾比喻世界就像一本書,而不旅行的人就像只讀了其中的一頁。是的,把視野局限在土生土長的地方,就不會感受到生命的精采及完整。
對於這方面,紀Sir也非常認同,「起初出國比賽,大都是因為自己代表港隊,一心只是追求好成績,可是隨着出國經驗越多,見的人越多,我就開始想愛上這種半跑步半旅遊的形式。現在我參與外國的跑步賽,著眼點都未必會落在結果,很多時都純粹是享受過程中的樂趣。」
至於參與海外的馬拉松賽事,紀Sir則建議須預早數個月在官網申請,又或者可詢問各大 旅行社,有時候 旅行社也會提供特別的馬來松之旅。為此,他向大家推薦幾個必嘗的精彩賽事。

倫敦馬拉松
London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4月下旬
參與人數:3萬人以上
路線:格林威治公園→倫敦塔橋→金絲雀碼頭→大笨鐘→白金漢宮→聖詹姆士公園
網址:london-marathon.co.uk/

【最愛倫敦馬拉松】

紀Sir現在平均每年都會出國跑3-4次馬拉松賽,當問到最印象深刻的地方,他就表示最愛倫敦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比賽還會橫誇幾個當地著名地標,如大笨鐘、倫敦塔橋等等,雄偉精致的風景,令紀Sir覺得非常震撼。倫敦馬拉松除了風景怡人外,每年參賽者的搞鬼造型都很吸目。紀Sir表示今年年初就參與的馬拉松比賽,很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記得在他前方的跑手,就穿了個裝露出屁股的褲子,令他哭笑不得。如此精心「扮鬼扮馬」,令比賽氣氛歡樂,猶如去了嘉年華般。

黃金海岸國際機場馬拉松
Gold Coast Airport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7月
參與人數:2-3萬人
路線:南港布羅德沃特公園→布羅德沃特海濱→伯利角。
網址:goldcoastmarathon.com.au/

柏林馬拉松
Berlin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9月
參與人數:4萬人
路線:布蘭登堡門→夏洛滕堡→腓特烈斯海因→十字山→新克爾恩→舍嫩貝格→施特格利茨→策倫多夫→市中心。
網址:www.bmw-berlin-marathon.com

東京馬拉松
TOKYO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2月
參與人數:約3萬人
路線:東京都廳→飯田橋→皇居前→日比谷→品川→銀座→日本橋→淺草雷門→築地→豊洲→東京國際展示場
網址:www.tokyo42195.org/2015/談過歐美比賽經歷,紀Sir就開始談亞洲區的比賽。原來在眾多亞洲區馬拉松賽中,他認為早前跑過的東京馬拉松是辛苦!「東京馬拉松在冬天舉行,記得比賽時溫度為零度,我竟在比賽中途腳痛,於是我慢慢行至終點,我絕不會忘記那份刺骨的寒冷。」

韓國慶洲櫻花馬拉松
Gyeongju Cherry Blossom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4月
參與人數:人數不定
路線:慶州世界文化展覽會廣場→徐羅伐小學→普門三叉路→慶州消防署→慶州女子高校後→皇城大橋→市立圖書館→新羅中學校→大安道路→現代酒店→教育文化會館→可隆酒店三叉路→佛國寺(返回)→教育文化會館→慶州世界→慶州世界文化展覽會廣場。
網址:www.cherrymarathon.com/紀Sir也跑過韓國慶州的櫻花馬拉松,不過他覺得雖然起初以此方法看櫻花,感覺得很新鮮,可是多跑一、兩個公園時,又會覺得沒甚麼了不起。

台北國際馬拉松
Taipei International Marathon
比賽周期:每年12月
參與人數:12萬人
路 線:台北市市民廣場→仁愛路→中山南路→中山北路→新生北路→濱江街(林安泰古厝)→大佳河濱公園→迎風河濱公園→成美左岸河濱公園→麥帥一橋越堤道→成 美右岸河濱公園→彩虹河濱公園→美堤河濱公園→圓山河濱公園→百齡右岸河濱公園→百齡橋越堤道→百齡左岸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迎風河濱公園→塔悠路5 號水門→塔悠路→健康路匝道上高架→麥帥二橋接下基隆路匝道→信義路→光復南路→仁愛路→台北市市民廣場。

網址:www.sportsnet.org.tw/

最後對於跑步心得,紀Sir就表示必須要持之以恆,不可輕易放棄。「練習時間越長,耐力就越強,也會越跑越快,那份成就感是意想不到的大。」現階段他處於養傷狀態,不過仍計劃將於明年初會再出國跑步,繼續開展自己的運動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