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拍攝技巧】「好肚餓喔!」「哈!等一等,等我影張相先啦!」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的年代,對於拍攝美食,相信大家都樂在其中,但究竟是否人人都知怎樣可影到最美的食物圖片呢?其實並不是!所以GOtrip編輯部為大家親身試驗,精心總結了6大美食拍攝法,包你like收不停!

撰文:Ko Chan | 編輯:CY|圖片來源 :GOtrip編輯部

超實用美食拍攝技巧!相機食先必學6大拍攝方法

美食拍攝技巧 1. 手拿拍攝法

適用於街頭美食拍攝,營造一種在路上吃喝玩樂的隨意感。

想必大家不管是旅行或者平日,逛市場或者小食街時,都不可避免地買小吃一飽口福。其實在街頭吃美食,也可以把它們拍得很可愛有趣,因為就好似對那個瞬間的記錄,非常隨意自在。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 注意調整手的位置以及露出的部分,不妨多拍幾張,選一張最順眼的。記住食物是主體,手部不要超過畫面二分之一。
  • 拿食物的姿勢要體現出食物最可愛的一面,適當調整食物的造型,如果是一盒食物,至少要讓人看清楚盒子裡裝的是甚麼吧!

美食拍攝技巧 2. 斜俯拍攝法

適用於餐桌拍攝,新穎角度避開雜物。

何謂斜俯拍攝法呢?其實顧名思義就是不要把拍攝器材的水平線和餐桌對齊,稍微斜一點,比如正面對住桌角,而不是座位的對面,有種「不規則感」。同時為了拍到容器中的食物,要抬高拍攝器材,以拍到更清楚的美食,以及避開對面的雜物背景。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 避免大範圍的背景入鏡,亦可拍攝同行夥伴的用餐動作,例如手部,增添趣味性和生動感。
  • 根據具體情況,建議將拍攝設備抬高大概30到70度之間,掠過繁雜的背景,focus到桌面的食物,略帶一點已虛化的背景亦無傷大雅。

美食拍攝技巧 3. 正/斜方拍攝法

適用於特色背景:燈紅酒綠街頭大牌檔、氣氛優雅fine dining。

適用於背景優美有特色,比如裝修精緻的餐廳、風景絕佳的海邊或者街頭風大牌檔,因為優美的背景即使虛化,也是食物最好的襯托,無論室內室外,都應該體現出就餐環境的特色。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不管是大牌檔、小清新café抑或是高雅餐廳,桌上大概一般會有花、擺設和調味盒等等,這些都可以擺放在食物的後面,成為背景補充,特別是色彩鮮明的物件,在虛化背景之後,會成為很棒的加分點。

美食拍攝技巧 4. 正面俯拍法

適用於突出菜餚/一桌菜的效果 和 避開雜亂背景。

正面俯拍法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一個美食拍攝類型,通常是為了突出一桌菜以及它們是甚麼食物,和避開周圍可能不佳的環境。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 這個其實是很多人會使用的方法,容易上手。值得提一提的是,通常就切記不要雜物同陰影!但是某些情況,影到旁邊的餐具或另一道菜的一小部分,也會令構圖別有一番風味。
  • 適當進行容器擺設、顏色搭配以達到最佳效果。

美食拍攝技巧 5. 生動拍攝法

體現食物的動感,如冒煙、流動狀態。

其實這個小訣竅適用於任何角度,精髓在於要體現出食物的生動感,抓住它們還在冒煙,剛出爐熱騰騰的狀態,抑或是液體流動的狀態。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推薦利用正/斜方拍攝法,能夠體現出煙霧和熱氣等狀態。當然,重要的是,大家手速一定要快呀!

美食拍攝技巧 6. 人物配合法

利用人物配合最大限度,體現食物的趣味性和當下心情。

這個食物拍攝法,與其說在拍食物,倒不如說是把食物這樣一個單一的東西和就餐的同伴結合起來,構造一幅有趣的畫面,令到這餐飯更有畫面感。

(點擊圖片查看小貼士)

構圖小貼士總結:

  • 邀請朋友成為食物拍攝畫面的一部分,營造趣味性。如果不願意露面,可以採用手部,部分身體入鏡,亦別有意境。
  • 如果獨自食飯,又想拍攝人物+食物,除了拍攝自己的手(單身必備),服務生有時也可以幫忙入鏡啦!

好囉!6大美食拍攝法,你哋最鍾意邊一個呢?快快動手試試吧!編輯部等你們的成果分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