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去旅行帶的行李已經很多,所以未必每個人都會帶備專業的咖啡用具。但當需要一杯咖啡提神的時候,我們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選擇其他簡單的 咖啡方案 了!當然,在味道上不能要求太高,畢竟是較普通的方法。

01 | 即溶咖啡

有些喜愛咖啡的人,對即溶咖啡不屑一顧。不過我其實有時也會喝即溶產品,當然稱不上喜歡,只是喝咖啡除了品味,還有提神。喝即溶咖啡,只是吸收其咖啡因,雖然沒甚麼品味,但還是有其作用。如果要喝即溶,我只會買最便宜最普通的。始終喝即溶嘛,大前提是千萬不要講求品味,因為無論喝甚麼即溶,都不可能有品味的。

另外,香港有些咖啡連鎖店,出了一些聲稱是microground(微研磨?)的即溶咖啡,價錢賣到差不多十元一小袋(一杯分量),我居然也上當買過。這些超貴的「微研磨」咖啡,我喝起來覺得很一般,考慮到其價格,我最多給一星。

02 | 瑪黛茶飲管(bombillas)

這種不銹鋼的飲管底下有個彈簧及幾個小孔,加起來有點像較粗的過濾器,一般是用來喝阿根廷的瑪黛茶(yerba mate)用。我在多倫多的一家瑪黛茶店看到這種玩意,便買個來試喝咖啡。做法是先把咖啡磨好,倒入大杯裏,注入熱水,攪勻,等待大概七分鐘,讓咖啡渣沉澱,以及讓水溫稍降,再用瑪黛茶飲管啜吸最上面一層。

這種喝法,考慮到其工具超簡單,味道算是「可以接受」。

03 | 牛仔咖啡

這個沖咖啡的方法最簡單、最狂野,就是把咖啡粉直接倒入杯中攪拌,等數分鐘,讓咖啡粉慢慢沉澱,只喝最上一層咖啡汁液,有時如果太心急,難免會喝到咖啡渣。這種喝法,有人稱之為牛仔咖啡(cowboy coffee)。反正,喝前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最好是自己親手弄,因為自己弄的東西無論怎麼難喝,都會比較包容,味道還是「可以接受」的。

04 | 去當地咖啡店吧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