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東京旅行的,相信對淺草街頭的人力車並不陌生。但又怎會估到,他們居然把人力車拉到香港!3位90後車伕平野謙、鈴木悠司和高橋圭輔,為了一圓己夢兼且宣傳東京2020奧運,攞住網上籌得的10萬港元(160萬円)打算環遊世界,每日拖住150公斤重的人力車,日跑30km由東京出發,走遍大阪、上海、台灣、廈門,日前終於來到香港啦!

text:yuki@港女講旅行 photo:fb「世界一周人力車の旅〜みんなの夢を乗せて五大陸制覇〜」提供

人力車真.《Running Man》 3個月跑1,460km 由淺草拉到香港!

3位90後日男平野謙、鈴木悠司和高橋圭輔正職是淺草人力車車伕,平日對住咁多遊客介紹日本,令佢哋想走勻世界各地宣傳日本文化,所以目標在2020年東京奧運之前,用3年時間拉住人力車跑勻5大洲環遊世界。3人由9月5日開始,從東京淺草拉車出發,先跑700km到京都、大阪,再乘船轉戰上海、台灣,3個多月已經跑了合共1,460km!

人力車加單車上路  1年內先跑遍亞洲

抬住150公斤重的人力車,加埋行李,少啲氣力都唔得!除了高速公路唔跑得,需要以貨車運送人力車,其他地方,無論小路、山路也好,他們堅持能夠拉人力車的地方,都一定要用腳跑完成夢想!3人會輪流拉人力車,每10km轉一次人手,另外二人則踩單車追上,鈴木悠司說從未想過放棄。「我哋拉住人力車雖然辛苦,但吸引好多當地人會主動了解我哋,更可以了解不同地方文化同認識當地人,比一般環遊世界更正,再辛苦都值!」他計劃第1年先跑勻亞洲,繼中國、台灣、香港之後,再到越南、柬埔寨、泰國、緬甸、印度等地。

來港困難重重  問運輸署、領事館零回音

曾經在淺草接載過無數香港客人,他們早就計劃好一定要來香港這一站。「香港人咁鍾意日本,咁支持我哋!我都想話畀香港人知,我哋都好鍾意香港!」不過最意料不及,香港入境安排是他們遇過最麻煩的!當中懂得國語、英語,負責翻譯的平野謙說:「因為人力車太大,不能上火車,所以我們要找一架有中港牌的貨車。好在最後找到中國朋友義載,人力車先至來到香港!」但來香港的難關又怎止一道!平野謙失望地說:「我們試過向日本領事館查詢,亦都試過寄e-mail給運輸署,結果一係話冇先例,一係就冇回覆。」所以在香港,佢哋無法拉住人力車四圍去,只能夠在贊助他們住宿的日本食材店門前做宣傳活動,免費讓香港人試坐人力車拍照。

人力車男子鈴木悠司指在香港最希望遇到曾經載過的乘客。



眾籌200萬日圓  日本人合力助圓夢

背包環遊世界聽過不少,但拉住人力車都是第一次,連他們的父母都覺得太瘋狂。雖然家人冇大力反對,但他們不願意做廢青,攤大手板問屋企人攞錢。於是他們決定用盡儲蓄,兼夾自行拍片做宣傳,透過眾籌網籌錢。扣除網站抽取的費用,他們成功籌得160萬日圓旅費。呢筆資金除了支付飲食、住宿開支,仲要畀番借金老闆作租借人力車費用,沒想到最貴係運送人力車過境,種種開支令他們的行程百上加斤,每時每刻都要慳到最盡!

旅途上遇好人  希望見番載過客人

好在旅途之中,遇到不少好心人贊助食宿,甚至曾經遇到陌路人為支持他們請食飯。當中台灣人的熱情最難忘。「明明不需收費,但跟我們影完相,會主動給小費資助我們;有的甚至把台灣特產食物放到人力車上,超級熱情,走的一刻人力車差點重到拉不動,全都是他們的禮物!」問到在中國的行程,佢哋話對中國大改觀。「雖然試過遇到反日人士當街指鬧,但也遇過好多好人,甚至邀請我們去玩!風景又靚,可惜空氣太差,拉車時候特別辛苦!」他們續說:「希望大家喜歡淺草人力車及我們的企劃,呼籲曾經坐過我們車的香港客人來探望我們啦!」他們會留在香港直至1月3日,每日都會在西灣河現身,不妨去跟 日本人力車男子 做個朋友。

fb: 世界一周人力車の旅〜みんなの夢を乗せて五大陸制覇〜

INFO
日本人力車男子@香港
日期:即日至1月3日
地址:香港西灣河鯉景灣蘇豪東太康街45號GB17地舖
網址:「日本鄉土美食產地直送(道の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