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大陸旅行時見到酒店大堂的牆上貼上七粒星,然後標榜自己是七星級酒店,酒店最高不是得五星嗎?那間酒店無泳池、又無宴會廳,更稱不上豪華,對她標榜的額外兩粒星實在嘖嘖稱奇。而不少現在流行的度假酒店(resort),原來都沒有劃分星級,究竟國際上根據什麼標準來劃分酒店的等級?我們又應如何選擇呢?

各國自訂酒店級數

其實不同國家會採用自己的酒店評級制度,如澳紐、印尼、英國、法國、意大利等,都有自己的評分標準,大部分均採國際慣用的星級來劃分,有些則用鑽石級數來劃分。評級可確保一定水平的設施和服務,但卻難以比較國與國之間的評級標準,所以米蘭的一間三星酒店與印尼的三星酒店,可能有很大分別。

國際慣用星級標準

★:清潔舒適的住宿,但沒有餐廳等任何設施。
★★:清潔舒適的住宿,並設餐廳。
★★★:有清潔舒適的住宿之餘,並有餐廳及健身室等設施和房間服務。
★★★★:建築及布置美觀,有完善的設施及服務,如泊車、24小時房間服務等。
★★★★★:建築和環境豪華,有完善設施,更要為客人提供體貼的服務。

香港沒有星級酒店?

根據旅遊發展局資料,本港暫時沒有把酒店劃分等級,而香港香格里拉酒店的發言人表示,因國際上沒有統一的酒店評級標準,星級標準亦很概念性,例如酒店有齊所有完善設施、服務一流又夠豪華,房價高昂仍客似雲來,便可訂自己為五星級酒店。

祖國獨創「白金五星級」

中國的國家旅遊局(www.cnta.gov.cn),亦有把酒店劃為一星至五星級,更於 04 年實施的「旅遊飯店星級劃分與評定」,除五星級外,更增加比五星級更高一級的「白金五星級」,其十三個條件中包括酒店的功能、布局和裝修與所在地歷史和文化環境結合、國際認知性高之餘,平均每間客房收入連續三年居於所在地同星級酒店前列。現時的白金五星級酒店包括廣州的花園酒店和北京的中國大飯店等。

酒店網站也是指標

旅遊發展局發言人提醒大家,酒店的星級標準只供大家參考而已,最重要是仔細看看酒店的設施、服務和地理位置是否合乎個人要求。有一個經常出差的旅遊達人亦教讀者,通常酒店網站越多相、資料越詳盡,這間酒店亦越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