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暈車浪|去旅行,少不免會舟車勞頓,如果你有暈車、暈機、暈船浪等問題,真的會令人非常痛苦!不僅時時想嘔、頭痛、精神疲憊,最慘就是令人興致全失,不能好好享受旅行的樂趣。要解決暈浪不適,除了事先服用暈浪丸之外,以下這8個方法都可以幫到你。

飛機揀位貼士

8大預防旅行暈車浪+3個舒緩方法

預防旅行暈車浪1. 提前食暈浪丸

如果你平日搭車都會暈車浪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會出現暈機的症狀。小孩子和老人家都會比較容易暈車、暈船、暈機,一暈就整個人都會很不舒服,精神不振,還可能會嘔吐,到時候就沒有精力去觀光玩樂了。為了避免暈浪的情況發生,就要在上機、上車、上船之前食暈浪丸。

8大預防旅行暈車浪+3個舒緩方法!唔記得食暈浪丸都冇有怕!
*注意:食暈浪丸是要提前服用,而不是在上車/機/船後服用。還有,暈浪丸只用於預防,不能治療。(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預防旅行暈車浪2. 不要空腹搭飛機

有些人有暈浪的症狀,擔心搭飛機時會嘔吐,所以就乾脆選擇在搭乘前不進食,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當飛機升空後,氣壓降低,血糖消耗量就會增加,比起在地面更易產生低血糖的反應,導致頭暈、噁心、嘔吐等等,使原本的暈浪反應加劇。因此,乘客應在搭飛機前進食輕量易消化的食物。

暈浪 乘客在搭飛機前,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乘客在搭飛機前,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預防旅行暈車浪3. 出發前不要進食太飽

無論搭乘任何交通工具,都不建議在出發前吃得太飽。滿肚子的食物,在經過顛簸的晃動後,只會讓你感到更反胃。

避免去旅行暈浪+暈車+暈機 8個方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預防旅行暈車浪4. 吃蘇打餅乾

吃蘇打餅乾也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蘇打餅乾能減少唾液分泌,當蘇打餅乾到達胃部之後,可以吸收那裡過多的液體,其中的秘密成分,就是碳酸氫鈉及酒石(tartar)。

8大預防旅行暈車浪+3個舒緩方法!唔記得食暈浪丸都冇有怕!
吃蘇打餅乾也可幫助人減低暈浪的不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預防旅行暈車浪5. 吃話梅、生薑片、橄欖

話梅、生薑片、薑糖、橄欖等食物有助紓緩頭暈不適的徵狀。話梅可幫助中和身體內的酸性物質,薑片有止嘔、解毒之效,而橄欖中的鞣酸有助減輕噁心感覺。

預防旅行暈車浪6. 不要在途中閱讀

有時候暈浪也是一種心理因素,可能你之前搭飛機的時候,曾出現頭暈和噁心,所以你便覺得之後的旅行也會同樣出現暈浪的症狀。你可以在機上看電影、聽歌,或是跟別人聊天來分散注意力。但是千萬不要在飛行或乘車途中閱讀 !

暈浪 雖然飛行過程比車輛平穩得多,但是仍會有輕微的晃動,書本上的文字就會隨之跳動,使你感到頭暈。
雖然飛行過程比車輛平穩得多,但是仍會有輕微的晃動,書本上的文字就會隨之跳動,使你感到頭暈。 (圖片來源:Ig@twicetagram)

預防旅行暈車浪7. 坐窗邊位置 眼睛與窗外風景保持水平視線

在坐車/船的時候,選擇坐在窗邊的位置,將視線專注於遠處的一個物體上,保持水平視線可減輕不適。

8大預防旅行暈車浪+3個舒緩方法!唔記得食暈浪丸都冇有怕!
圖片來源:Ig@twicetagram

預防旅行暈車浪8. 選擇坐機艙中間或窗口位

上機前揀定窗口位,暈機時,避免眼睛望實一個位置,減少視覺上的不協調,轉看窗外景物分散注意,可減輕不適。

暈浪 飛機遇上氣流是經常發生的事,想減少顛簸不定的感覺,坐機艙中間的位置會比較穩定。
飛機遇上氣流是經常發生的事,想減少顛簸不定的感覺,坐機艙中間的位置會比較穩定。(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快速恢復暈浪的3個方法

1. 如果你在下車之後覺得腳步浮浮,應坐下來一會兒或找一個穩固的物體依靠一下,令身體適應。

2. 讓自己放鬆,最好就是小睡片刻。

3. 如果沒有時間小睡片刻,至少也找個安靜的地方獨處一會兒,安靜心神,可以幫助身體較快恢復過來。

8大預防旅行暈車浪+3個舒緩方法!唔記得食暈浪丸都冇有怕!
圖片來源:Ig@twicetagram

如何預防旅行暈浪?

去旅行,少不免會舟車勞頓,如果你有暈車、暈機、暈船浪等問題,真的會令人非常痛苦!以下這8個方法都可以幫到你。詳情請看

暈浪丸應該在甚麼時後服用?

食暈浪丸是要提前服用,而不是在上車/機/船後服用。還有,暈浪丸只用於預防,不能治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Ig@twice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