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艙內,幾百人持續多個小時擠在一個室內空間, 極為容易傳播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沙士 (SARS)、肺結核、流行性感冒等等。現時飛機上已有較頻密的換氣系統,而且氣流由上至下流通,有效減低病毒散播。但乘客都要照顧自己,做定預防措施!

傳染病專科醫生指出, 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戴口罩,而是勤洗手。

病菌主要是經由手部接觸傳染,摸過扶手、椅背、行李架、洗手間門,以及用餐之前都要洗洗手,也可自攜一小瓶酒精消毒抹手液,需要時拿出來擦拭,比洗手更方便有效。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指定酒精量 60% 至 95% 的抹手液方為有效,一般街賣的已經足夠。

再謹慎一點,前往流感高峰期地區如夏天去澳洲、新西蘭、南非等地,打定流感預防針就更加萬無一失。

機艙 6 個健康秘訣

健康人去旅行更加不想辛苦,機艙環境或多或少都會令人不適,以下提供幾個解決方法,跟足指示, 以後就能飛得舒適!

1)  止咳靠手巾掩鼻

問題:機艙中的敏感原、乾燥空氣、臭氧等等,都會令人引起咳嗽。
解救:用手巾仔掩鼻呼吸,能阻隔敏感原和刺激氣管的來源,止咳好有效。

2)  乾燥脫水勿飲酒

問題:機艙濕度比正常低10-20%,令口腔、喉嚨、眼睛、皮膚都特別乾燥。
解救:多飲暖水、塗潤膚膏、避免戴隱形眼鏡,亦最好少飲酒,因為酒後排尿增多,只會更加脫水。

3)  減食防作嘔作悶

問題:機艙內的低氣壓會令腸內空氣膨脹20-30%,產生作嘔感。

解救:在機上戒飲有汽飲品,進食保持適量,少吃肥膩食品。

4)  香口膠紓緩頭痛

問題:旅行勞累、機上空氣氧分低,而且各種氣味又在侷促環境內散播,容易引致頭痛、偏頭痛等症狀。
解救:及早服用止痛藥、掩鼻、做反壓動作,或者咀嚼香口膠都能紓緩不適。

5)  食物調節防暈浪

問題:乘坐小型飛機,如機上搖晃劇烈,可能會引起頭暈。
解救:登機前及機程中都應避免食得過量,食物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也可服食醫生處方的暈浪丸或使用暈浪貼。

6)  反壓動作抵耳痛

問題:機艙內氣壓較低,起飛時,中耳內的空氣會膨脹,由耳咽管流到鼻咽,但降落時因為要平衡壓力,空氣經由耳咽管回流中耳,耳咽管因而變得肩平受壓,引致耳痛。

解救:咀嚼香口膠,或者做反壓動作都可以。

感冒零舍辛苦!

至於患感冒的乘客,由於機上空氣乾燥,氣壓又低,搭飛機零舍辛苦,口鼻、耳管不適情況比平時更嚴重。除了預先看醫生取藥,在機上依指示服藥、滴鼻、多飲水、少飲酒,也可做一些反壓動作,即捏緊鼻子、閉嘴大力呼氣,能令鼻腔和耳咽管變得暢通, 紓緩病情。

牙痛搭飛機,加倍痛楚! 

警告:如果你有爛牙未醫好,在高空上牙窿內的小氣泡會無限膨脹,頂住牙齒,引起劇痛。牙痛咁小事都禍害無窮,所以話飛機健康常識,人人要知。

下一頁:Jet lag 怕甚麼 | 3 招教你適應時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