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經常搭飛機出遊,但搭機禮儀未必人人知。雖然每個人搭飛機的習慣都不同,但不想失禮或令其他乘客感到煩厭,就要留意以下5大乘客應該遵守的搭機禮儀,下次再搭飛機時,也不會失禮!

撰文:Christine|資料來源:Smarter Travel|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1|共用座位扶手

不知道大家有否為座位扶手而與鄰座爭執?據禮儀導師指出,飛機上的座位扶手大多是每人一個的,想知道哪一邊的扶手是自己的,亦可留意一下扶手的耳機孔、電源插座的位置。當然,能夠與鄰座先溝通一下就更好,免得在飛行過程中發生衝突。

亦有人提出,三人連位中,坐中間位的乘客既看不到窗外風景,也不如坐走道座位的人出入方便。所以,建議大家讓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優先享用座位扶手。

02|椅背調整

將椅背調低到底是個人權利還是失禮行為?按禮儀專家表示,除非是國際線航班,特別是長途機,一般情況下,都不建議大家調整自己的椅背。

畢竟沒有人想擠在狹窄的空間裡,而調後椅背更會使本已狹小的空間不斷縮小,影響身後的乘客。

如果你真的希望調後椅背,記得先確保身後的乘客並非正在使用手提電腦,或桌上放有飲料,以免造成麻煩。

03|遲到便誠懇請求插隊安檢

假如你遲了抵達機場,而你在排隊安檢時聽到廣播提示登機,你該乖乖排隊等候安檢,抑或是插隊趕去登機?

其實當登機時間到了,而等候隊伍又長時,大家可以走到任何一條隊伍的前頭,然後態度誠懇地向排在最前面的旅客解釋,說服他們讓你插隊安檢登機。又或者向機場員工解釋你的情況,機場職員通常會幫忙讓你可盡快登機。

但是使用此方法時,態度一定要誠懇,並且最好出示你的登機牌證明,不宜濫用。

04|調位

當你付錢選購了座位,然後有人因希望與朋友一齊坐而問你可否調位時,你會作出甚麼決定?

其實,想要調位,最好以一個更好的座位作交換,即是你以窗口位換中間位,以使你可以跟朋友坐在一起,同時對方亦有一個更好的飛航體驗。

05|與鄰座互相遷就

想有一段安靜的飛行時間,讓自己休息片刻,但鄰座不斷說話?不妨戴上眼罩或耳機,讓你的鄰座意識到你需要一個寧靜的空間。

如果他仍然想與你聊聊天,建議你保持微笑地對他說:「與你談話很高興,但我想靜靜地看書。」以這種方式拒絕與他傾談,既可避免尷尬,亦免得對方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