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要緊之物乃Passport和水腳,不過若行程是一走三數周的遠門,帶大量金錢實屬不智。因此,在外地提款、用信用卡付賬和使用旅行支票便漸漸成為攜帶大量現金以外的 3 種方法。

Q1:甚麼提款卡可在海外提款?

一般來說提款卡是可在海外提款的,只要閣下的提款上印有銀聯或「PLUS」或「Cirrus」的字樣,即使卡是由不同銀行發出,也可在對應的櫃員機網絡提款。如果卡上沒有相關字樣,還是可以在海外同一間銀行的櫃員機提取現鈔的,即是匯豐的提款卡到海外的匯豐櫃員機提款。

不過要注意的是,由 2013 年起,部分發出的晶片卡均為銀聯標準,如果要使用PLUS或Cirrus網絡,要額外於銀行申請晶片卡,詳情可參閱各大銀行網站。名符其實一卡在手處處皆有,不過世事邊有咁風流,在外地提款是要收額外的手續費的!不過就不建議大家用信用卡作現金透支,因為要繳付高昂的利息和附加費!

舉例銀行 在海外相同銀行提款的手續費 在海外銀聯提款的手續費 在海外PLUS或Cirrus提款的手續費
匯豐 每次HK$20 每次HK$20 每次HK$40
恆生 每次HK$20(使用匯豐集團自動櫃員機網絡) 每次HK$15 每次HK$30
中銀 官網未有資料提供 每次HK/RMB$15 每次HK$25

Q2:在外地簽卡要收手續費嗎?

很多朋友以為在外地簽卡,結算時銀行只會將其外幣價格直接換算成港幣而已,但事實上銀行和Visa或Master等都需要收取手續費,就以中銀為例,每次在海外簽賬都要收取為總數 1.95% 的手續費,附屬卡和主卡並無分別,所以用信用卡找數雖然方便,但不是特別划算。

Q3:中銀(香港)的卡在內地使用有着數嘛?

用中銀(香港)的信用卡在內地的中銀提款和透支其實並無著數(雖然是母公司),如上表所見收費其實和其他信用卡差不多,唯一方便之處是中銀的提款機在內地覆蓋極廣,提款非常方便。

下一頁:在外地遺失財物 3 大對策

延伸閱讀

外遊時 證件遺失 怎麼辦?

賺取最多飛行里數方法 ~ 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