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騙案 最近又有新招數。各國都有令人提心吊膽的不同「黨派」,最近台灣就揭發有「台灣明信片推銷黨」,街上有人推銷超貴明信片!

作案手法 - 利用對方同情心

一個在高雄留學的香港女學生,於高鐵站被兩個男子強迫買明信片,男子自稱是學生的學長,還聲稱學校有一計劃,訛稱「如果推銷明信片成功,我可以加分!」要博取女學生的同情。因為女學生不堪其擾,又怕會得罪學長,只好以 700 元新台幣買下 2 張明信片,怎料兩名騙徒要求女學生再去提取 3,000 元新台幣購買一張明信片,受害人共付 3,700 元新台幣(約港幣$888)買下 3 張平平無奇的明信片。

及後女生察覺被騙報警,警方發現涉案男子都是慣犯,傳喚他們到案,男子雖立刻還錢並道歉,但仍被警方函送法院裁罰。同日,另外一名林姓大學生亦向警方報案,說他也在高捷高鐵站 1 號出口,被一名呂姓男子攔下,要求他說聲:「加油!」之後對他強迫推銷每個100台幣(約HK$24)的愛心捲尺。

警方指騙徒幕後有一集團,他們會聚集在一些較多民眾的公共場所,除了明信片、愛心捲尺,還會兜售筆、牙刷等,而手法大同小異。而這種「強賣」的手法已違反了台灣的法例,大家如果於旅遊時遇上同樣情況,一定要堅定說「不」!

下一頁:台灣士林夜市天價水果檔專坑旅客

延伸閱讀

去台北西門町 小心呃錢推銷黨!

銀聯提款卡不能撳ATM換臺幣 – 建議的應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