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申請入台證2024| 港人要到台灣旅遊觀光,必須申辦台灣簽證,現時申請入台證主要有三大方法,而透過網上辦理入台證申請最快1分鐘即可完成!GOtrip為你整合港澳門居民及非港澳門居民辦理入台證申請或落地簽證的教學、影響申辦手續的因素、申請流程與教學及常見問題,即睇詳情!

入台證申請前,申請者需了解持有的護照種類、出生地點、是否初次申請等資料,以確定符合何種台灣簽證申證方式。

  • 若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且屬香港出生的香港永久居民,可透過內政部移民署網站免費網上
  • 辦理入台證申請
  • 並即時確認審比。
  • 若持上述兩種護照之一,但出生地點非香港或澳門,且首次辦理入台證申請,則需經網上辦理簽證並支付600元台幣費用,審批時間需時五個工作天。
  •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中國護照及港澳通行證,或香港簽證身分書的申請者,每次到訪台灣均需透過移民署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
  • 辦理入台證申請,需時五個工作天且需支付600元台幣費用。

持有護照類型 出生地點 首次申請 簽證種類 需時 費用
香港特區護照/BNO 香港  / 網上簽證 即時 免費
香港以外(包括內地和外國) 網上簽證 即時 免費
雲端線上申請 5個工作天 單次入出境證:新臺幣600元;
一年多次入出境證:新臺幣1000元;
三年多次入出境證:新臺幣2000元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入台證申請丨事前準備

以最簡單可網上申請的入台證為例,申請並不費時:填個表,基本上即時就可以得到確認,再將之列印出來。所以即使忘了申請,在出發前/ check-in 時申請一個也不是問題。當然啦!用官方的說法就是整個過程可以長達三到五個工作天,所以還是早申請為妙,無謂增加這些不必要的風險。

入台證申請丨所需文件

  1. 香港/澳門特區護照/BNO(有效期必須為3個月或以上)
  2. 入境台灣目的
  3. 逗留台灣期間的住址

入台證申請丨費用

以網上申請的入台證為例,整個申請是免費的;而如果需要一個逗留超過 30 日的入台證,又或是在中國大陸出生且未曾申請過入台證的讀者,那則是需要繳費申請的。

入台證申請丨護照類別、出生地點與逗留時間

針對觀光台灣簽證而言,這三個因素是最為決定性的,所以在辦理之前,我們也必須問清楚自己,而不同的組合也會有不同的辦理方法。

如果您是首次辦理入台證申請,而非港澳出生的香港永久居民,您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資格,才能以「旅居香港之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的方式申請入台證:

  • 赴國外或香港留學生
  • 旅居國外或香港並取得當地永久居留權
  • 旅居國外或香港並有一年以上的工作證明
  • 旅居國外或香港並取得依親居留權並有財力證明
  • 已取得外國國籍並旅居國外未滿四年的大陸人民申請來台停留。

只需透過網路填寫申請書並上傳照片及相關文件,便可在五個工作天內完成申請。批准後,申請者可自行上網以信用卡繳費及列印入台證。

回到目錄


入台證申請方法|1. 網上申請入台證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或以往曾辦理入台證的非港澳出生港澳永久居民,均可透過內政部移民署網站進行網上申請入台證,取得在台停留三十天的資格。以下將會說說最簡單 30 日的網上台灣簽證的申請辦法。

步驟一、前往官網(即日起開放受理申請)

重新開放台灣簽證後透過網上申請有一個新步驟,內政部移民署網站要先認證港澳旅客的聯絡電子信箱,以接收驗證碼:

  • 電子信箱不能使用大陸地區的電子郵件帳號
  • 大約5分鐘內收到驗證碼,如超過5分鐘後沒收到驗證碼才按「再次寄送」,否則上一個驗證碼會失效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步驟二、填寫資料

申請過程是很直接的一件事,只要聲明沒有持有過港澳護照以外之旅行證照後便可直接填表。當中要提供的包括:姓名、護照號碼、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職業、在台暫住地、來台目的等等。

基本上只要拿出護照跟著填,再訂好第一晚的住宿,就有足夠的資料填好填滿這份表格。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步驟三、核對資料

根據剛才填好的表格,系統會生成一頁網頁,好讓我們再次確定一切無誤。要認真地對清楚當中的內容,不然更改起來是會很麻煩的。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步驟四、查閱申請入台證結果

基本上申請入台證這件事是即時的,因為再下一頁就已經是去看看申請結果了。

而查詢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提供姓名、護照號碼、身分證號碼三項其中兩項資料即可。不過啊!編輯大概是有些微的強迫症,還是比較喜歡將三項都填進去的⋯⋯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步驟五、列印入台證

如果成功審批的話,那就可以去列印入台證了。而這時要留意幾件事,例如:不要用環保紙列印、不要縮印,但黑白、彩列均可;另外,最好將 Soft-copy 存一份在 Google Drive/Dropbox 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這些問題,都是編輯犯過的問題,也弄出不少麻煩,所以還盼大家不要重複編輯的錯誤就好。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而印好的入台證應是長成這樣的,有效期為三個月,可以在指定時間內逗留台灣三十日,出入境一次並不可續期。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截圖)

回到目錄


入台證申請方法|2. 辦理落地簽證方法

如果在出發當日才發現忘記辦理入台證,想入境台灣還可辦理落地簽證,但合資格人士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 香港出生且持有有效入境證件的港澳居民
  • 在1983年後曾以港澳永久居民身分赴台人士

辦理落地簽證,需要在抵達後在機場填寫申請書,並出示三十日內的來回機票及香港或澳門護照,立即付費300台幣。請注意,只有台灣本島的機場和港口可辦理台灣落地簽證,有些台灣離島的入境處可能無法提供此服務。

所需文件:

  • 填妥「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臨時入境停留申請書」。
  • 有效入出境證件、曾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之證明文件(蓋有入境章之舊台證)、或香港或澳門護照,護照之出生地為香港或澳門出生。
  • 有效期間3個月以上之香港或澳門護照。
  • 訂妥於30日內離境之來回機船票。
  • 費用:新台幣300元

回到目錄



入台證申請方法|3. 雲端線上申請

為方便民眾網路申請,代替臨櫃送件申辦入臺證之雲端「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簡稱雲端系統)今年2月8日試辦上線!

如非港澳出生,而未曾在1983年後以港澳永久居民身份入境台灣或有意逗留台灣超過30日之人士,就需要透過雲端線上辦理入台簽證,費用為台幣$600(約港幣$155)。此類申請人所需的文件較多,詳情可參考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處。申請須時5個工作日,大家記得預留時間辦理手續。

  • 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首次申請入臺證
  • 赴臺預計停留超過30天之港澳永久居民
  • 3月28日起並擴大適用範圍到旅居海外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觀光(稱第三類觀光)
  • 申請需時5個工作日(星期六、日、10月10日、臺灣及香港的公眾假期除外)

網上申請入台證
雲端線上申請流程(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處網站截圖)

步驟一、前往官網按「我要申請」欄

步驟二、輸入電郵地址及驗證碼

步驟三、輸入遞送地點後按申請表

步驟四、填寫資料及上傳照片

步驟五、提交後等待審核

步驟六、線上繳費即可

回到目錄



入台證相片規格

依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申請人應上傳並繳交最近二年內所攝彩色半身、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相片。相片中人像不得配戴有色眼鏡,眉、 眼、鼻、口、臉、兩耳輪廓及特殊痣、胎記、疤痕等清晰、不遮蓋,相片不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相片,足資辨識人貌。

相片詳細規格說明如下:

  1. 最近二年內拍攝。
  2. 以頭部及肩膀頂端近拍,臉部佔據整張相片面積的70~80%。頭部或是頭髮不能碰觸到相片邊框(女性長髮碰觸相片邊框下緣情形例外)。
  3. 上傳相片為中性的色彩,無墨跡或摺痕。
  4. 眼睛正視相機鏡頭拍攝,兩眼必須張開且清晰可見,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請勿露齒),並自然地顯現出皮膚的色調,有合適的亮度及對比。
  5. 頭髮不得遮蓋到眼睛任一部分,並呈現清楚的臉型輪廓,不能側向一邊或傾斜,且臉型兩側、兩耳輪廓及特殊痣、胎記、疤痕需清楚呈現,相片不修改。小耳症患者頭髮可遮蓋耳朵輪廓,但臉型兩側仍須顯明不遮蓋。
  6. 上傳相片背景需為白色,光源需均勻且不能有陰影或閃光反射在臉部,不能有紅眼。
  7. 上傳相片需清晰、鮮明,其影像不得模糊或呈現任何鋸齒狀。
  8. 上傳相片檔案格式須為JPG或JPEG檔,相片圖檔檔案大小需在512KB以內。
  9. 如果配戴眼鏡:

    ##embed-label-7##

  10. 因宗教因素需戴頭巾者,相片人貌之五官從下巴底部至額頭頂端及臉部兩側輪廓,必須清楚呈現。
  11. 幼兒相片必須單獨顯現申請人的影像(不能有椅背、玩具、奶嘴、他人或協助照相的手之影像)。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處網站截圖)



入台證常見問題Q&A

Q1: 如果申請失敗的話,該怎麼辦?

那麼你就需要親身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重新辦理,好以提交書面申請。這樣一來一回大概要用上 10-12 個工作天,所以入台證這回事還是早辦早著。

  • 地址:香港金鐘道 89 號力寶中心第一座11樓1106室
  •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9:00am-5:00pm

Q2: 入台證(網簽)如果填錯資料的話,該怎麼辦?

已核准之網簽如資料錯誤只能撤銷重新申請不能修改。現時網簽申請系統新增申請人可自行撤銷功能,可以自行撤銷重新申請,以一次為限,如資料再錯誤則無法再撤銷,須在「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 付費申請。

Q3: 在申請時,若護照還有三個月就會過期,那還能申請入台證去台灣嗎?

申請入台證及入境台灣,護照都只需要三個月有效期,不過亦建議大家預留時間提早為護照續期!

Q4:請問「臨時停留許可(網簽)」申請資格?

臨時停留許可,即俗稱「網簽」,只適用於香港或澳門出生,及非香港、澳門出生,曾於1983年後以港澳永久居民身份入境台灣的人士,且在台灣地區停留不超過30天,持有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護照之香港、澳門永久居民(沒有外國護照或大陸護照者)。

Q5:入台證(網簽)最長停留台灣時間?

可於效期內(自許可日起計3個月內)入出境1次,每次停留30日,不得延期。

Q6:辦理入台證(網簽),需要徵收任何申辦費用嗎?

辦理入台證(網簽)費用全免。

網上申請入台證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台北旅遊景點及體驗推薦

入台證申請後最長停留台灣時間?

可於效期內(自許可日起計3個月內)入出境1次,每次停留30日,不得延期…詳情請看

若護照還有三個月就會過期還能辦理入台證申請嗎?

入台證申請及入境台灣,護照都只需要三個月有效期,不過亦建議大家預留時間提早為護照續期…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陸委會、內政部移民署網站、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