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記者,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免費去旅行,豪食豪住睇靚景,固然 有其樂趣。如果有一天,當你睇膩了、寫膩了、影膩了,你會做什麼?她,是日台混血兒。她,曾因工作走訪阿根廷、智利、玻利維亞等南美國家。她,曾獨個兒走到中南美洲 8 個月,走到你可能未聽過的國家,當上你可能未想過的工作──動物義工。

上田莉棋 (Riki Ueda),這名字你可能陌生,也可能認識。

今天,看看上田點樣無 plan 出走中南美洲,如何當上動物義工,體會人和自然如何定位。

Text:名雲、Photo:名雲及受訪者提供

動物義工篇──照顧動物唔簡單!我 去中南美洲,其實無確實 planning──說起動物義工之旅,原來上田無時間表。她先去西班牙生活和學西班牙話 (中南美洲大部份國家都適用),然後 在適當時候飛去厄瓜多爾。她憶述以前出 trip 去過南美洲,獨特的風景和純樸的民風深深吸引她,不過風景看得多,有如過眼雲煙,她一直好想將旅遊和義 工 crossover,於是自己找上動物保育中心,在厄瓜多爾、巴拿馬和哥斯達黎加展開動物保育之旅。以下幾個小問題,你是否如筆者一樣,好想問上田?

Q:點樣申請成為動物義工?
A: 上田話申請動物義工如大海撈針。網上有好多中介公司,不過中介費用好貴,而且理念未必為動物著想,好處是幫申請人解決安通、食宿問題。上田是靠上網找,即 是大家常用的 keyword search,搜尋以動物和機構優先的保育中心,打開成為動物義工的大門。正所謂出外靠朋友,她亦朋友介紹下,加入哥斯達 黎加的動物中心。Q:點揀動物中心?
A:想做動物義工,不一定如上田遠走中南美洲,如泰國也有大象保育中心。上田強調申請者要清 楚自己想去邊、想照顧哪些動物、預算幾多金錢和時間。首要考慮是簽證,到底你想去的國家是否免簽?可逗留幾耐?申請者一定要注意。預算方面,除了機票和交 通支出,動物中心一般會徵收 USD$100 至 200 手續費 (或以其他名目收費)。落地消費方面,每個地方皆不同,以中南美洲為例,一星期淨生活 費約港幣 $1,200。如在非洲當動物義工,交通和住宿都較貴。

上田抱著的樹獺,一日無幾多時間清醒,要幫牠動動手腳適應大自然,要爭分奪秒。Q:中南美洲動物保育情況如何?
A: 近年香港動物權益話題炒得熱烘烘,冷血兇手殘害弱小令人髮指。無需蝴蝶效應,世界各地都有人趕絕森林主人。以厄瓜多爾為例,石油公司開發亞馬遜森林,破壞 野生動物家。非法捕獵販賣、當地人食用,都危害野生動物。上田舉了個例子,她在哥斯達黎加見過獵人捕捉蜥蝪,將其手腳筋切斷,反手綑綁,雖有人阻止獵人暴 行,由警察送受傷蜥蝪去動物中心。即使有心人把受傷動物送到動物中心,由中心義工照顧牠們,不過重傷的未必救到。Q:動物義工做什麼?

A: 不要以為動物義工是抱抱動物這麼簡單。上田話動物義工為幫動物重返大自然,不能與牠太親密。她以「工人式工作」形容動物義工:為動物洗籠、補籠、清潔便溺 等。她在厄瓜多爾工作時,還要走到垃圾回收場,收集可循環垃圾興建農舍,種植農作物自給自足。在哥斯達黎加,義工要親手洗動物用的被、毛毯、收集補籠材 料。總括而言,動物義工不易做呀!Q:動物義工有無假放?
A:香港打工仔返五天或五天半,動物義工有無假放?上田話每間動物中心 的工作時間不同,一般是工作五至六天,或輪班工作。放假時,她會做回「城市人」,到動物中心附近城市購買日用品、去網吧上網、去洗衣店洗衫 (事關森林太 潮濕,掠衫也不乾)。如在較現代化的動物中心工作,則可在放假時跟同事去沙灘、遠足。

一個女孩遊走中南美洲 8 個 月,前後在三個動物中心工作共 2 個月,到底有無不適應?上田首站到厄瓜多爾,最難適應是無熱水沖涼,特別在動物中心工作,無熱水沖涼好似洗不掉身上陣 「動物味」。同好多女生一樣,上田怕曱甴。筆者以為現代社會先有小強,原來樹林和荒島都有,小強果真打不死!回味動物義工苦與樂,上田說到口不停 (其實是筆者問不停)。人與動物的關係好微妙,她照顧過馬騮、樹獺、鸚鵡、貓頭鷹和貘 (Tapir) 等動物,最愛無時停的馬騮仔。相信不少 養過寵物的網友,都試過被寵物弄傷,面對野生動物更不能避免。不講不知,原來部份馬騮有性別歧視,有次她和一個男義工吹水,男義工背著的馬騮好討厭女人, 突然出手抓著她頭髮,雖然好痛,唯有慢慢令牠放手。經過動物義工工作後,上田對人生另有體會。人類一方面消費,一方面破壞大自然,既然生活不可能與消耗品絕緣,唯有從生活細節著手,為環保出一分力。

旅遊篇──南美小國邊個好玩?美洲,你數得出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古巴 (上圖)、秘魯 (因為諧音秘撈)、玻利維亞 (因為有天空之鏡)……還數到嘛?其實中南美洲有好多小國別具特色,如你打算遠行一趟,可考慮上田建議的地方。

上田遊歷中南美洲期間,去過厄瓜 多爾、秘魯、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古巴、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墨西哥等國,其中厄瓜多爾和危地馬拉令她印象最深。遊厄國,遠離人煙 的 Galapagos (加拉巴哥群島) (上圖) 可謂野生動物天堂,連達爾文都去研究進化論,所以又名進化島。點玩法?
從厄瓜多爾乘內陸機,二至三小時抵達,乘小郵輪登島探索生態。想節省船程和住宿,可以住在船上。乘客也可登島居住,翌日再去參觀其他小島。部份香港旅行社有辦加拉巴哥群島團,行程食住有人安排,省卻不少煩惱。

想體驗民風,危地馬拉是好去處。 華人重視農曆新年,歐美國家重視聖誕節,危地馬拉最重視復活節。危國古城 Antigua (安提瓜) 復活節慶非常熱鬧,聖像巡遊 (上圖) 不可缺, 巡遊隊伍抬著兩層樓高的聖像出遊,各家各戶以鮮花製作地毯點綴家居和道路,令古城添上迷人色彩。

南美出遊小百科Q:去南美旅行要幾多日?
A:至少兩星期,而且好趕,搭飛機來回已用了 4 日。Q:Budget 要幾多?
A:視乎航班而定。以阿聯酋航空為例,經杜拜轉飛巴西或阿根廷機票 $16,000 起,好處是兩地免簽證。如果選法國或西班牙轉機,會有更多航班選擇。Q:住邊到?
A:住 Hostal 就夠。上網爬文,看看其他住客的評語,只要住客評價話安全,就可放心入住。Q:點搭車?
A:巴士和的士是主要交通工具。搭長途巴士要留意,帶定小鐵鎖鎖著背包,就可避免被人順手牽羊。如你想當地認知不多,所謂路在口邊,問當地人點玩最盞!Q:應否趁世盃熱遊巴西?

A:趁世盃熱,話題不會少,一字記之曰貴。Q:2014 年有何旅遊大計?
A:想去台南和花蓮,住靚民宿,享受慢活之旅;亦會計劃去非洲做動物義工。一平一貴,一短一長的旅程,你會點揀?

看完上田莉棋的訪問,會否挑起你條南美癮,遠走南半球遊一趟?想知上田遊歷南美大小事,可看她的 fans page【Riki’s Latino Moment 拉丁美旅人時光】:
http://www.facebook.com/rikilatino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