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加上「走杯」熱潮,愈來愈多人自行攜帶保溫杯或是使用燜燒杯煮食。對於旅客來說,相信很多讀者都知道,飛機上的水是有多髒(詳情:空姐話你知 飛機最髒物品 Top 4),所以編輯都習慣上機前用保溫杯盛水帶上機飲用。但原來 保溫杯和燜燒杯 用久了會藏有污垢,不好好把 保溫杯清潔 ,就會把細菌一同喝下肚裡,引起腸胃不適,甚至中毒!

text: Venice | photo: 互聯網

小心裝的全是細菌!

保溫杯和燜燒杯的結構相似,有著矽膠圈、小溝槽和防漏設計的杯蓋等配件,用久了,不難發現會變黃和長黑點的情況,拿出矽膠圈更有可能會有異味,就代表你的保溫杯全都是細菌了!

 

要改善這些情況,其實不難,以下為大家提供 3 種清潔方法 解決頑固污垢!

01 | 基本清潔

首先把所有配件一一拆下,用60度熱水加入已起泡洗潔精,用小刷或是不用的牙刷拭擦清潔,而矽膠圈則是加入少量洗潔精,再用手輕輕搓揉避免損壞,如有變色或變形,應作定期更換。

再來,保溫杯只需利用海綿輕擦內側和底部,如有少量污垢,可加入一大匙食用蘇打粉,再加入200毫升溫水搖晃,靜待1-2個小時,記得要再沖一遍60度熱水搖晃才好重新使用保溫杯。

梳打粉亦算是較溫和的潔洗方式,亦不易刮花保溫杯。

02 | 趕走異味

保溫杯和燜燒杯用久了就會有異味,如果想節省金錢,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當然,如果已經用上很久的日子,還是建議購買一個全新、質量又有保證的保溫杯。新買回來的保溫杯的氣味問題,可以將杯蓋和矽膠圈拆開放置於通風處,待味道慢慢散去。但是用久了的要除味,也可以在保溫杯倒入白醋加水1:10的比例,再放入矽膠圈浸泡,味道便會慢慢淡化。

至於久用過的保溫杯,可以將水稀釋白醋,浸泡 30 分鐘後,再用熱水沖洗數次即可!

浸杯是最簡單的去異味方法,天然除臭亦不怕影響健康!

03 | 處理陳年垢跡

保溫杯和燜燒杯用久了難免會出現變黃和污垢,影響外觀之餘,也藏有不少細菌。要清潔也可以用專用的清潔劑,簡單容易就可以令污垢消失,改頭換面。

除了用梳打粉之外,同時也可以用大家意想不到的冰塊來清除污跡!將冰塊倒入杯中約四分之一的高度,再加入少許的鹽,然後搖晃杯子便可以。

若污跡較難清除,可以在家品店或五金店購買 過碳酸鈉「氧系漂白劑」的粉劑,這種粉劑溶解在水裡時,會分解成氧氣、水和過碳酸鈉,具有去污、殺菌、除異味的功能。

用法:

一般保溫杯500毫升的容量,使用過碳酸鈉大概是約4~5克,再用40度左右的溫水,先倒大概三分一左右,會產生霧霧的狀況和小泡泡,等到氣泡沒有再往上跑,確定穩定之後,把水注加到8分滿,靜待半小時(以容器大小再作調整),再用軟刷和清水清擦,保溫杯內部就會像新的一樣。

下一頁:清潔床褥只需10分鐘 | 5招輕鬆擊退污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