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 航拍 的門檻愈來愈低,平則二、三百元入手,除了在香港郊區放飛機外,當然會想帶寶貝去旅行曝下光!記者上兩個月去馬爾代夫,就順便向揸飛機年資4年的攝影師Woody偷師、試飛加開live晒命!究竟去度假勝地玩航拍有咩要注意?訪問完五星級resort負責人及飛過毛里裘斯和馬代兩大人間天堂的攝影師Woody,歸納出以下4個實用貼士。

text: 字旅航間  photo:字旅航間、Woody

Q1. Resort准唔准航拍?

出發前諮詢過3間resorts,全部都批准在沙灘及公眾範圍起飛。原來馬代目前是未有法例規管 航拍 (已立例全面禁飛的環球城市有:瑞典、東京及大阪所有公園、巴黎及柬埔寨等等),但某些resorts可能自行禁止使用無人機空拍,如Vilamendhoo、Gili Lankanfushi、JA Manafaru等等,所以建議事先向酒店電郵查詢。

Q2. 怕唔怕騷擾到人?

去resort無非是追求寧靜和避世,酒店當然會尊重住客,嚴禁在房間、別墅範圍起飛。

記者今次在拍攝時卻一時忘形,無意間於別墅的露台泳池 航拍 ,結果因螺旋槳聲音太大,遭隔壁發現及投訴。反而在海灘範圍,遊客對航拍機的態度開放,還很好奇地圍觀,只要避開私人住宿位置基本冇問題。

Q3. 有咩規則要守?

由於馬代是由群島組成,島與島之間的接駁依賴水上飛機或快艇。

基於航拍的第一規條是機場周圍8公里內禁飛,在馬代外島亦不例外,有水上飛機升降時要格外小心撞機。

另外,不論在任何地方的resort航拍,都只能於日照時間及天氣晴朗時起飛,航拍時須避開發電站和人群。

Q4. 點避免航拍機被吹走?

以我們實戰經驗,用Phantom 3最高可飛到上空500米。

因地面感受的風力不及高空,所以放飛機前Woody建議先用app檢測風速,及了解自己所用的航拍機可抵受的最高風速。

有網民就試過用幾百元貨色的平價航拍機於馬代試飛,因機殼太輕,被吹到墜機,在茫茫大海連屍骸都搵唔番,好彩價錢平,跌咗都唔肉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