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公司於4月12日凌晨時表示,前日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指一名在九龍塘站工作的月台助理被確診出腦膜炎雙球菌,港鐵表示已即時按照衛生防護中心指引制訂的既定程序為九龍塘站進行清潔消毒。

撰文:素岐@Central|圖片:衛生防護中心網站、新傳媒圖片庫、Instagram| 資料來源:Prevention

港鐵月台助理情況危殆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報告指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0歲男子,自本月8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四肢乏力,翌日入住廣華醫院,其後被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危殆,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腦膜炎雙球菌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腦膜炎雙球菌血症。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近期沒有外遊,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病菌潛伏期由2至10天不等

港鐵接獲通知後,已立即與衛生防護中心就有關個案保持緊密聯繫,並即時按照中心指引既定程序,安排清潔員工為九龍塘站進行清潔消毒。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主要經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病菌潛伏期由2至10天不等,一般為3至4天。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有乜病徵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休克,而嚴重者甚至會致命。至於流行性腦膜炎的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會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出現,若情況嚴重更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腦部損害可導致智力受影響、智力發展遲緩、失聰及電解質失衡。

衛生防護中心強調,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嚴重疾病,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以察早期病徵,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

記低8種有助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1.乳酪

乳酪中含有大量益生菌,能保持腸道免受到病菌入侵。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198克的乳酪,對於增強免疫力十分有效,但一定要食無糖的乳酪,如果本身愛吃甜的你,不能接受無糖的乳酪,可以選擇總糖量低於8克的乳酪。

乳酪中含有大量益生菌,能保持腸道免受到病菌入侵。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198克的乳酪,對於增強免疫力十分有效,但一定要食無糖的乳酪,如果本身愛吃甜的你,不能接受無糖的乳酪,可以選擇總糖量低於8克的乳酪。

2.燕麥和大麥

挪威有項研究指出,燕麥和大麥含有β-葡聚醣,這種纖維的抗菌和抗氧化能力比紫錐菊更有效,再者能增強免疫力以及加速傷口癒合。

3.大蒜

英國研究人員曾連續12個星期要求146人吃大蒜提煉物,結果發現攝取大蒜者罹患感冒的可能性降低了3分之2。而另有研究發現每周吃6片以上的大蒜,其患上結直腸癌發病率可降低30%,胃癌發病率亦會降低50%。

4.貝類

蛋白質是維持免疫力的營養素之一,也是構成人體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如果人體蛋白質攝取不足,便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血球和抗體,因而導致免疫力下降。而貝類含有豐富的「硒」,像是蠔、龍蝦、蟹和蜆,均有利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產生。

5.雞湯

雞湯有助抑制發炎,紓緩喉嚨痛,令呼吸道保持健康。此外,雞湯還能預防感冒,暢通支氣管。在雞湯中加入大蒜、蘿蔔及洋蔥,更有助提升免疫力。

6.茶

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5杯紅茶,持續2個星期的人,他們的血液中含有的抗病毒干擾素(Interferons)會比其他人多出10倍,紅茶和綠茶的茶葉中都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因此能夠增強免疫力。

7.牛肉

牛肉中含有的礦物質是免疫力的主要來源,就算輕微的缺鋅也會增加感染風險。威斯康辛州營養與免疫專家William Boisvert博士指出,飲食中的鋅對於白血球的發育十分重要,它能夠辨識並擊退入侵的細胞、病毒等。

8.橙色蔬果

人體的皮膚是作為對抗細菌、病毒及其他不受歡迎物質的第一道防線,為了維持皮膚的健康與強壯,人們需要維生素A,其對於皮膚的構成很重要。耶魯大學格里芬預防研究中心主任曾指出,攝取維生素最好就是吃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食物,像是番薯、紅蘿蔔、南瓜和哈密瓜等等。